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在秦岭启动大熊猫野化培训实验研究
来源:新华网      2009-9-17 11:35:00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设立的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16日在陕西省佛坪县落成,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实验研究由此正式启动。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精心选定的两雌一雄共3只圈养大熊猫已入住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

    这3只大熊猫正处于最适合野化培训的黄金年龄段,将在完全模拟自然生存的环境中开始全新的生活。一直照顾它们的两名饲养、医护人员将帮助它们适应环境、调整状态,逐步完成以自主寻食、抵御天敌等增强野外生存能力为主的野化培训任务。

    据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学林介绍,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的建成,将为大熊猫的繁育饲养、野外驯化以及放归自然、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地处秦岭北麓的周至县,目前这里共圈养秦岭大熊猫21只。今年以来,这个中心人工成功繁殖大熊猫2胎3仔,创造了自身大熊猫繁育史上的最高纪录。

    金学林说:“随着秦岭大熊猫圈养种群的较快发展,开展野化培训成为下一步易地保护的必要之举。”

    被誉为“秦岭大熊猫之乡”的陕西省佛坪县是中国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和野外可遇见几率最大的区域。

    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说,目前佛坪境内生存有大熊猫110—130只,在缓冲区和核心区平均每1.5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这里的生态环境等得天独厚的条件适宜大熊猫生存。

    据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考证,与四川大熊猫相比,秦岭大熊猫的总体特征为骨骼小、臼齿大、暗棕色胸斑和棕色腹毛。秦岭大熊猫与四川大熊猫至少已有5万年的地理隔离,正是由于长期的地理隔离导致其遗传基因隔离而形成的。

    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介绍说,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是大熊猫分布的重点区域。根据1999年至2003年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的结果,这里的大熊猫种群数量达273只。

    此后进行的陕西秦岭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表明,陕西秦岭地区的大熊猫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好转,栖息地范围逐步扩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