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训机构不获认同等三大因素造成好保姆“闹荒”
来源:福建日报网      2009-9-10 11:39:00
 
    从业人员素质低、正规培训机构少、家政企业散乱,构成了家政市场的现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家政市场这种尴尬境况长期无法改变呢?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赵副秘书长分析称,根本原因就在于家政员、培训机构、企业三者之间的利益没有得到合理的调配,才导致家政业长久以来没有得到重视。

  陈旧观念 保姆始终没被当成一种职业

  长期以来,丫头、老妈子、奶妈作为封建社会下人的观念一直存在于老一辈的观念中,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已经把家政作为产业而发展,但应运而生的保姆依然没有摆脱这样的下人形象。

  与其他职业相比,“家政”工作一直没有得到应该的地位和尊重。多数从业人员认为选择家庭服务工作是因为自己没有专业技能,文化低,或实在找不到其他工作,才不得已从事。许多城市年轻的下岗女工对家庭服务员的认同度不高,导致宁可失业在家也不愿当入户“保姆”。

  下岗女士尚且如此,更别提大专以上毕业的大学生了,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保姆和家政的形象长久以来就和“农村来的从事体力劳动的中年妇女”分不开,尽管其工种跟餐馆服务员差不了太多,甚至有时候还轻松,但是许多大学生宁可选择工资低的餐馆服务员。他们认为一是身份高;二是至少还有职业前景,做久了还能晋升为领班、餐饮部经理等;三是摆脱了家庭内固定几个人的孤独感。

  学校培训 高校“家政专业”招生无门

  观念的影响,也导致许多培训中心都招不到学员。据了解,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2002年开设的家政专业,福州英华职业学院的两年制涉外家政专业,都因为持续招收不到学生就读而停办。2008年福州市教育局管辖的福州商务职高和福清光明职高也在本年开办家政和社区服务,前者计划招生100名,后者计划招生50名,然而福州商务职高报志愿者无一人,福清光明职高仅有2人报志愿。

  对于无人报名的尴尬,业内人士称,这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是学员对这个行业的不认同;另一方面,也是原先一些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学员到市场后,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同,培训的意义大打折扣。这个教育机构的培训中心,培训体系注重理论知识,对于实际操作经验一点也没有,甚至于培训机构的老师,长久以来也都是传授理论知识,操作经验也只是挂在嘴上,培养出的学员也再次循环到培训机构当起了老师,因此被市场给淘汰。

  成本制约 家政企业不愿多花钱培训

  注重理论培训的培训机构无法得到认同,那么对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的企业来说,市场的认可度相对高点。然而成本的困扰,一直也阻碍了家政的发展。福州中青家政连锁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招收没有一点经验的新员工培训,按照7天的培训时间来说,培训材料成本、教师工资、场地租金等计算,平均分摊到每个保姆身上就1000多元了,更别提保姆的吃住等问题。尽管在培训前可让保姆先交部分的培训费,也是杯水车薪,再加上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企业只能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向市场,来回收成本。

  因此,在家政员、培训机构、企业之间的恶性循环下,严重导致了“供需失衡的家政市场”,一年到头都在闹的保姆荒,不管保姆是否经过培训,都能被市场所吸收,工资水平一般。福州一员工制家政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从外省招收了一批年轻人过来,一到当地,还赶不上培训,急需的雇主亲自来拉人,边工作边培训。更别提检查上岗证、健康证等,一切的审核条件,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显得微不足道,因此尽管有不少的雇主抱怨“保姆的素质差”,但也依然忍受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