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杭州五万应届毕业生领到教育培训消费券
来源:青年时报     2009-4-30 9:01:00
 
   “如果我读大三的时候就有这种教育培训消费券就好了。”浙江理工大学中文系学生王凤祥领到教育培训消费券后,最近开始在一家培训机构参加公共营养师培训。早在上个月就已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的她,周一到周五都在单位上班,如今,周末又要赶到培训机构上两天课,她觉得时间怎么都不够用。

  “虽然累,但我还是挺有动力去上课的,就是为了不要浪费那500块钱。”王凤祥有些担心,如果公共营养师的证书考不过,那680元的培训费就都得自己掏了。

  截止到目前,杭州已经有近五万名应届毕业生领到教育培训消费券。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这些手拿消费券的毕业生提出了很多疑问。昨天,记者特别请来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师范处处长孙青峰对这些疑问进行了解读。

  问题一

  大二大三生为什么不能用

  “上5天班,周末再上两天课,每周这样,真有点受不了。”王凤祥说,自从开始实习后,就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忙得团团转,不论时间还是精力,都比大二大三的学生要少很多,“如果大四之前发,大学期间就能完成培训,毕业前就不会这么赶时间了。”

  已经拿到不少证书的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徐丽珊也很郁闷,“我从大一时就开始培训考证了,培训券要是早点发,还真能省下不少钱呢。”

  大四学生不少在“抱怨”消费券发得晚,大二、大三的学生则盼着早点“有资格”领到手,浙江工商大学大三学生黄黎参加了全国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报名费、教材费、培训费加起来要470元,听大四的学姐说,拿到证书,自己花的这笔钱就能省了,要是我们也能用券就好了。”

  解读:为了有效防止“考证热”

  “今年就业形势比较特殊,教育培训消费券的目的在于提高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专业技能,同时也促进学生自我完善的积极性。”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师范处孙青峰处长表示,“目前教育培训消费券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不管考证花了多少钱,只要拿到证书,我们就给学生报销500元,多给的就算是奖励。而至于明年是否会扩大发放范围,目前也不能确定。”

  孙处长说,“因为应届毕业生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更明白社会的需求是什么,所以决定培训考证的无缝对接性更强,而大二、大三学生容易出现‘考证热’,有时候会有些盲目,针对性不强。鉴于杭州市财政情况,向所有大学生发放消费券也有些不太现实,但是蔡奇市长指出这一政策是长久之策,我们也在做相关的调研,希望工作能够更合理、有效。”

  问题二

  培训券使用期限能否放宽

  考虑到职业培训和文化课教育的周期,因此教育培训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从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

  不少大四学生都很郁闷,一进大四,他们就把事业放到了第一位,凡事都以工作为先,而毕业前的这几个月正是学生们找工作的黄金时间,就算放到下半年,也是在努力地适应工作期间。

  “‘半路杀出’来的消费券真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王凤祥说,班里很多同学都按原计划去找工作了,“因为500元而错失找工作的最佳时机,太不值得了。”

  解读:规定时间足够用,不可能延长

  对此,孙青峰觉得,大学生走上就业岗位时,很多企业都表示,高学历的学生在动手能力、技术水平上还有待提高,特别是一些需要持有相应行业准入证的行业。

  “我们也考虑到大学生在工作的第一年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把消费券的使用期限推迟到明年的6月份。”孙青峰说,“我们已经给出了足够的时间,在制定政策时也对时间做了充分的考量,再延长使用时限不太可能了。”

  问题三

  能否到规定以外的机构培训

  “在网上查了信息,原来参加培训还要到指定的机构去。可是,这些培训机构我都不是很感兴趣,正在犹豫要不要去。”杭州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范渝有些犹豫,他想报名参加的培训机构恰好不在114家培训机构的名单中。

  解读:只要是合法注册机构都行

  针对大学生的疑问,孙青峰解释说,“教育培训消费券发放给七类人群,在杭普通高校2009年应届全日制大学本专科(含高职)毕业生,每生将享受500元的消费券,在七类人群中只有应届毕业生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机构,也就是说,只要是合法的注册机构就行,不用局限在这114家当中。关于培训机构,我们还在努力,不断地进行扩充。”

  同时,教育培训消费券并不仅限于技能培训,各高校中杭州市区生源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可以领到2000元的教育培训消费券,在2009年5月31日前可以向所在高校申请抵扣学费。

  问题四

  培训券与证书是否必须挂钩

  学生必须持在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到学校申请后才能拿到相应经费。

  “万一证书考不到就惨了,500元的消费券报销不了,680元就得自己掏了。”王凤祥很担心,“我上课很认真,可也不一定就能把证书考出来啊。”

  “有些证书很难考,很难拿到手的。本来我们还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培训看看,这样一来说不定准备半天,最后拿不到证,也报销不了。”浙江理工大学的顾立华也很担忧。

  解读:让消费券用在“刀刃”上

  孙青峰认为,“与获得的证书相挂钩,是为了提高培训质量,真切地使学生在培训后有自我完善的过程,让消费券用在‘刀刃’上。”

  对此,蔡奇市长也曾在会议中提到:“教育局订立的目标很好,我希望有90%的学生能用这个消费券,但是的确存在难度。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是持久的策略,现在只是起步,主要是要形成帮助大学生提高专业能力的机制,把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培训相联系,还需要不断完善。”

  -相关

  一项关于使用培训券的调查

  教育培训消费券用在哪最多?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选择了经贸管理学院20人、信息工程分院20人以及人文科学分院10人,共50名学生做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可多项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的人数最多,有21人次,紧随其后的则是达内软件工程师培训,有17人次。另外选择较多的还有JAVA软件工程师、SI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以及导游资格证书。

  对于“参加培训初衷”,有29人选择了“补充非专业知识,提高就业竞争力”,还有20人选择了“提高专业实践动手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