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省项目融资培训班 首堂课聚焦重建项目融资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3-19 9:34:00
 
       四川省项目融资培训班首堂课聚焦重建项目融资——

  “信贷投放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手段。”昨(18)日在我省项目融资培训班首堂课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如是说。

  当天,来自全省各级政府的主要官员与省内外众多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人有一次近距离沟通的机会。

  如何补足我省灾后恢复重建高达1.3万亿元的项目资金缺口,是事关我省灾后重建能否顺利进行的大课题。在一二月份全国信贷猛增的背景下,信贷融资成为各地政府官员关注的焦点。

  信贷投放是重建项目融资的主要手段

  相关部门初步测算,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投入需求是1.7万亿元,而目前各种政府性资金只有3600亿元左右,还有 1.3万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张燕生指出,尽管当前项目融资的方式很多,从我国和四川的现实看,信贷投放仍然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手段,也是各级政府寻求资金来源、破解资金瓶颈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方法。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我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990.3亿元,同比增长78.6%。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熊建中透露,实际已到位资金达1290.9亿元。从投资来源构成情况看,财政预算内资金仅占3.6%,债券及外资资金占0.9%,国内贷款资金占17%,企业自筹资金占64.3%,其他资金占14.2%。

  “在企业自筹资金里面,很大一部分资金是来自金融信贷领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坐庄的就是国内贷款。”熊建中指出。此外,重建项目中的民生类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如学校、医院、农房、道路等项目很难吸引社会资金,只能依靠信贷保障。

  工行负责人指出,如果某个灾后重建项目财政投入或企业投入占到投资总额的三成左右,银行就会大胆发放后续贷款。从这个意义上讲,财政投入带来的乘数效应在信贷方面十分可观。

  争取信贷资金关键在项目质量

  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数据显示,1、2月份我省人民币贷款增幅在全国分别排第2位和第4位。截至2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385.93亿元,比年初增加967.23亿元,同比增长29.28%。无论从我省还是全国的新增贷款余额变动情况都不难看出,在国家实施适度从宽的货币政策以来,新增贷款正在大幅增加。

  然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放贷毕竟是一项市场行为,银行有钱,但也不会乱放贷。

  “对于每个放贷项目肯定都要有详细的评估、审核,如果项目不够好,没有良好的投入产出,还贷风险较高,显然就会出现目前这种政府、企业、银行三方都着急的状况。”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内部人士称。

  但从今年1-2月全国信贷投放看,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月份信贷增量达16170元,同比增长 101.39%;2月份为10701亿元,同比增长24.17%,1-2月份全国已新增近27000亿元的贷款,超过全年预期目标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市都在充分利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扩大信贷投放促进经济增长。来自人行成都分行的资料表明,自去年11月份实施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以来,大多数信贷增长好的省市,都是项目储备多,新开工项目多的省市。

  “因此必须抓大项目、大抓项目,采取各种措施有效破解资金、项目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四川银监局副局长程锵指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