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未雨绸缪“充电”保饭碗 英语培训热度不减
来源:福建东南      2008-12-18 10:44:00
 

  经济形势好,要学习;经济形势不好,更要学习,因为只有充足了电,才能在压力倍增的就业市场抢到一只“饭碗”。
于是,金融风波惨淡的阴云下,英语培训市场依然红火。

  有关方面甚至预测,到2010年,中国英语培训的市场总值将会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到底是哪些强劲的需求拉动了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呢?培训市场未来走向又是什么?以福州英语培训市场为例,《博学堂》走访了福州英语培训界不同定位的一些培训机构,解析福州英语培训市场的主流需求和未来趋势。

 出国培训需求风头强健

  “福州的英语培训市场,按照需求主要分为三大块,一块是出国考试培训,主要是雅思考试培训,因为目前国外大多数国家的语言要求都看雅思成绩;另一块是中小学英语科目的培训,主要为提高平时的考试成绩;再一块就是英语能力培训,比如实用口语、交际英语。”陈庆真说。

  据新概念校长纪春盛介绍,福州英语培训机构也依据市场需求主要分为这三种定位。福州新航道学校主打的就是雅思培训,学大教育主要面向中小学科目教育,前两者和当前国内外的应试要求息息相关,而韦博国际英语则主推实用英语能力培训。而新概念学校的培训业务则涵盖了上述三个方面。

  韦博国际英语培训福州中心市场经理陈学斌表示,雅思考试这类出国考试培训在福建尤其热,这是福建有着子女出国的传统的特殊性。

  “目前雅思在出国考试类培训中占比重最大,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语言门槛都承认雅思,按照这个势头,雅思热至少还会持续五年。”陈庆真表示。

  中小学科目教育长盛不衰

  三家不同定位的英语培训机构都表示,中小学科目培训在福州英语培训市场中的群众基础最广,且生命力最强盛。

  陈庆真认为,只要国内应试教育的现状没有改变,英语科目培训永远是家长最舍得掏钱的项目,这类培训永远都有市场。

  学大教育福州负责人朱睿和新概念校长纪春盛表示,在目前的中小学科目培训中,已经出现了从应试向实用性转换的趋势,“不仅仅针对中小学英语考试,现在开始注重口语这类的实用性英语,这些孩子长大后,就是实用性英语能力培训的潜在消费者。”

  英语能力培训蓄势待发

  上述嘉宾都表示,实用性将是英语培训需求的大趋势,“即使是在雅思培训中,很多人并仅仅是因为要出国来学雅思,雅思训练中很大一部分会提高英语语言能力,这些学员来这就是为了提高能力为就业做准备,或者是两手准备,对出国和就业都有帮助。
”陈庆真说。

  但是就雅思培训和中小学英语科目培训而言,以实用英语为主的英语能力培训目前的需求相对弱一些。“还不如厦门四五年前的水平,在五年前的厦门,成人拿出四五千元去做口语提升是很普遍的事情,可是在今天的福州,愿意爽快地拿出这笔钱给自己充电的成年人不是太多。”陈庆真表示。

  陈学斌表示,这和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国际化程度的高低有关。“城市外企多、竞争激烈,就会有这种氛围推动你要做英语能力的提升,随着福州经济的发展,外企的增加,国际化的加剧,达到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后,个人教育消费意愿会急速增加,因此英语能力培训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朱睿对此表示认同,“在短期内,与其他两块需求相比,福州人对这块的热情没有那么高,但是随着福州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趋势,朝着实用性出发,在中小学英语科目培训中其实已经初现端倪。”

  贴士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兴起的第一轮“英语热”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我国的国有教育机构,主要是大专院校。
在新一轮的“英语热”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却是社会培训机构。

  英语培训和IT培训、少儿教育已成为中国培训教育业的三大支柱。由于受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0年达到3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几年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体现了中国英语教育思路的改变,由于中国现实国情造成的应试培训独占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大半江山的局面发生了变化,英语学习从应试转向应用,英语培训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于英语实用交流能力,以及基于工作需要的专业英语能力的培养。

  随着中国人英语学习更加趋于理性、实用性,一些注重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综合英语课程、口译、口语等培训项目,将成为英语培训市场的热点。但中国英语培训市场目前存在集中度不高、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等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