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人数缩水 培训机构更趋规范专业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8-11-6 10:01:00
 

    据统计,2008年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较2007年减少了7127名,降幅为3.2%。考研人数出现“拐点”,对考研培训机构来说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在面授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那么在此形势下,京城考研培训机构又是依靠什么来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呢?


  ●京城考研面授市场竞争趋烈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大培训机构今年招生人数和往年相比略有增长外,一些小培训机构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


  某考研项目管理部总监告诉笔者,和往年相比,他们学校今年招生的人数仍呈稳步上升的趋势。“从今年的招生人数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增长了10%。”新东方学校国内部主任周雷也表示,但他同时承认,考研面授培训市场已经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


  而某培训机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负责人则告诉笔者,“今年我们招了不到一百人,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为了生存只有把学生‘转卖’给别的培训机构,现在只是在做一些网络课程。”据了解,随着考研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机构已经退出这一市场或把部分市场并购到了别的培训机构。


  ●多方原因导致考研面授市场竞争激烈


  “部属院校已经没有公费和自费之分,就算考上了也得申请奖学金,但申请是否能通过,导师是否能给我奖学金、学院的奖学金又能给多少?这都是一个未知数。” 一位正在参加培训的同学向笔者表示。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部主任周雷则指出,由于现在学生选择考研更趋于理性,此外国外留学签证政策越来越宽松,奖学金名额也在不断增加,这都影响到考研市场人数的下降,机构竞争更加激烈。此外,由于网络学习时间灵活,可以不用奔波而使更多的大学生选择了网上考研培训,这也是导致考研面授市场竞争激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提醒:在选择专业时跨度不宜太大


  目前在选择专业时,有学生觉得所学专业不好就业,而选择跨度较大、较热门的专业。对此,朱剑指出,如果是学会计专业的,就应该往会计方面去努力,跨度不宜太大。一旦在了解所选学校允许跨专业的同时,应该明确目标提早动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