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训机构为争生源 公开课遍地开花质量参差不齐
来源:广州日报     2008-10-23 10:18:00
 

  周末,记者在广州市购书中心发现,许多培训机构在这里举办公开课,有的邀请国际大师登台授艺,有的推出公益性知识讲座,现场吸引了大批购书读者。而更大规模的公开课则在各家培训机构大本营登台亮相,许多机构希望借助公开课的“人气”,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扩大宣传,争夺生源。

  针对全面开花的“公开课现象”,有关人士指出,公开课作为培训机构展示实力和宣传招生的窗口,可以加深公众对企业的印象。但质量参差不齐的公开课也搅乱了培训市场,给求学者选择带来困难。市场迫切需要强势媒体与品牌机构联合打造的精品公开课。

  公开课:是对公众开放的面对面的一种教学活动。根据举办机构的不同,一般分为学校公开课,培训机构分开课,企业公开课等。本文所指的公开课为培训机构公开课,由各家培训机构举办,免费向潜在求学者提供课程信息、产品介绍等。

  记者观察:

  不要轻信公开课

  公开课的优劣首先取决于上课的老师。为了调动课堂气氛,争夺更多生源,许多培训机构不惜重金请来“专家”、“学者”,上演一堂生动的公开课。但是,等学员报名交钱上课之后,那些侃侃而谈的“专家学者们”却不见踪影,“替身”老师在教学水准及教学效果上大打折扣。即使真的是“名师”授课,也是把公开课上经过浓缩的“精彩”演讲变成几个月或更长一段时间的课程,内容稀释,精彩不再。

  专家建议,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不要轻信公开课。应仔细考察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弄清专职老师和兼职教师的比例、老师的工作背景。在报名前,一定要问清楚在公开课上出现的“名师”上课的课时,并且最好用合同方式进行约定,以避免“师资货不对板”的招生陷阱。

  公开课全解析

  时间:固定活动VS临时安排

  目前广州市各家培训机构推出的公开课有固定和临时之分,前者以英语、IT等常态招生的培训机构为主,后者以季节性招生的机构为主。英语类培训机构的公开课一般固定在每周末,以知识普及性讲座为主,如“流利口语是怎么练成的”等;IT类公开课一般每月一到两次,有时每周一次,以讲解一些前沿技术知识为主。而自考、成考类培训机构一般在招生期才会安排类似公开课的招生咨询会,一年有4次左右。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则安排在寒暑假结束或者期中、期末考试前举办,都是临时性活动。

  地点:校内便利VS校外形象

  公开课的举办地点也日益从校内走向校外,有的选择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有的选择星级酒店,甚至还有的公开课走进了住宅小区。某软件培训学院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公开课一般安排在自己的培训中心。“因为培训中心有非常好的软硬件环境,这样可以做到实操性。”而学大教育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校区做的公开课一般是有关亲子教育,期中、期末考试阶段性总结;在外面做公开课,大多数是做中高考、小升初等升学考试的考前咨询会。一些在职研究生项目的公开课则一般选择在五星级酒店。

  师资:本土名师VS国际大师

  师资是许多公开课着力宣传的内容,有的机构请来国际知名的业内大师,彰显实力,但更多的机构则推出自己的品牌教师现身说法。在购书中心,某网游动漫机构邀请了国际知名动漫大师开设系列讲座,内容从行业现状到开发技巧,从择业技巧到职业规划。而某软件培训学校则由自己的金牌资深讲师授课,还会请公司内部的技术专家来讲公开课。一些全国连锁经营的培训机构还会从外地派来资深老师。

  效果:公益讲座VS招生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公开课作为一种非常高效的传播渠道,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另一个是作为企业的增值服务。”为了吸引更多的求学者,有些培训机构开始打出公益讲座的大旗,期望“一呼百应”。然而,聪明的求学者对于广告味太浓的公开课并不领情。某培训机构销售主管建议,公开课要取信于求学者,首先不要夸大课程内容,其次要给求学者充分的行业信息,让他们确实有所收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