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择IT培训机构三大要素
来源:     2008-4-17 10:42:00
 

 

  选择一:真正以“职业为核心”的IT培训

  IT人才的培养有三类形式:学历教育、厂商培训、职业教育。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需要大量“职业型”IT人才,对于这种人才,学历教育和厂商培训都不能满足。学历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大学本科的教学大多数是理论和一般性方法的传授,教会你“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使学生能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社会上有一种流行说法,说现在的大学生“有知识没技能”,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学历教育只教你知识,不教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把知识转化成方法和经验的能力的大小,显示的就是文化水平的高低。

  厂商培训比学历教育迈进了一步,它给学生传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但是往往只传授自己业务领域内的产品与技术,说白了是一种产品培训。这种培训让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工作能力,但局限性很大,学生只能在它或者与它采用同一类技术的公司工作,到了别处就用不上,不能在行业内自由选择和流动。

  清华IT是国内率先实施IT职业培训的机构之一。从2000年开始,就将核心业务锁定在“以职业为核心”的方向上。选择清华IT,就是选择以“职业为核心”的IT培训,就是选择了学习和掌握某种职业能力,选择了通向职场成功的正确道路。

  选择二:真正以“就业为导向”的IT培训

  不管参加什么性质、什么机构的IT培训,最终目标都要服务于就业、服务于工作,因此学生对于培训的要求,也必须以“能否实现就业”为核心要素,尤其是在当前大学本科生就业率相当低迷的情况下,就业问题更要放在首位。

  清华IT在中国率先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的IT培训理念。国家总理温家宝高屋建瓴地指出:职业教育必须以职业性为灵魂。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信息学奥林匹克总教练、清华IT首席顾问吴文虎教授讲过:“真正的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这些观点共同说明了“就业”在职业教育中的头等地位。

  清华IT培训给学生提供了多种服务,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包括入学前针对培训和职业发展方向的咨询,学习中针对就业能力的培训,以及毕业前针对职业素质的教育,还有毕业后针对就业的推荐服务等。这些服务有效地帮助学生实现就业梦想,也体现了清华IT“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宗旨。

  选择三:真正以“能力为本位”的IT培训

  说到就业,真正难的还不是教学理念问题,而是工具和方法问题。要打胜仗,就要有打胜仗的武器和战术;要就业,就要有就业的能力和途径。

  清华IT研究发现,目前国内IT人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才能力与企业需求不匹配,企业需要上岗即工作的人才,而大学毕业生往往都是“有知识缺能力”的“准”人才!因此可以说:就业是职业教育的头等重任,而就业能力则是就业的头等问题。

  要解决这个难题,就必须把IT培训定位为“以能力为本位”的培训。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培训工具和方法上下工夫。工具就是教材和师资,方法就是项目加实践。在教材研发上,清华IT采用“逆向工程式”方法深入企业进行岗位调研,了解企业的最真实需求,提取知识点、技能点及关键工作流程进行理论过渡,最终形成教材。在师资力量上,一方面聘请IT职业教育领域的一线优秀教师,并按照清华大学对于老师的要求对他们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聘请来自企业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经验丰富的专家帮助分析、论证,总结经验,然后对学员进行实战讲授和演练。可以说,清华IT在教材和师资方面真正做到了工具的实际开发应用。在教学方法上,清华IT采用“迭代教学”方式强化学员记忆和理解,拓展学员视野;更重要的是清华IT采用了体验、理解、实践、拓展四步教学的方法,让学员实现从感性到理性认识,从理论到实践的层层递进,而围绕项目所产生的所有实践与训练更是清华IT为了解决就业能力在培训中一条贯穿的主线。可以说,清华IT在项目加实践方面真正做到了方法的正确引导性。

  咨询电话:025-85413358,85413258

  链接:根据市场应运而生

  针对国内市场的需求,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出了“清华IT学习认证”项目。其教学体系遍布全国各地,并在全国近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独立的教学培训基地。中心在经过多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积累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IT企业实际需要的科学、专业、严谨的“T型人才”培养模式,明确提出了打造学员“从业力”的理念。“T型人才”培养模式,运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和“以应用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教材中融入大量的企业工程实践项目,保证学员掌握企业所需的技能和经验,为社会和企业输送了大批实用型人才。“教育服务社会”,一直是清华秉承不变的信条和责任。

  学历教育与学力教育相结合

  近期专门推出针对较低学历人群解决学习和就业问题的南京银清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南京校区,是一家国有及股份制企业,隶属劳动部门管辖,企业与清华大学、江苏省教育培训中心强强联手,合作成立专业致力于社会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培养实用型IT软件和网络工程师人才,是江苏省院校合作授权服务中心和招收社会学员进行培训的唯一指定权威机构。中心师资力量雄厚,任课教师由来自国内外IT企业的技术精英和计算机教育领域的知名教师构成。截至2008年2月,该项目已得到江苏省各大高校认可,目前已有20多所高校与南京校区签约清华IT人才培训学习合作协议。2008年高校就读清华IT项目学员将达2000人以上。除专业技能培训外,校区还设有国家各名牌大学远程学历教育(高起专、高起本、专升本),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专业细分适应不同学历需要

  清华IT工程师培训分软件工程师和网络工程师两个方向,学习者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来学习并获得相应的证书。清华IT工程师培训一开始就考虑到学习者入学的基础要求,在教学体系上,充分照顾到各个基础层面的入学者。无需专业的计算机教育背景,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的情况,只要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建议大专以上),通过认真学习,均可全面掌握自己所学的专业课程的必备技能。所有学员入学即签订推荐就业协议,参加完所有课程学习后并获得相应证书后,将会被推荐到长三角或珠三角地区各软件公司实习就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