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日语人才需求飙升 日语培训机构大举扩张
来源:     2008-1-11 12:02:00
 
近两年,广州的日语培训市场逐渐升温,新兴的日语培训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成立,老牌机构也在蓄势待发,积极准备扩张。

  据了解,广州樱花日语培训学校已经开了4家分部,每年大概有四五千学员,据称还有扩张计划。广州津桥外语培训中心的刘俊美校长透露,目前日语培训总业务量占40%,已经超过了英语。近几年来日语开班数量以每年20%~30%的数量增长。津桥正在等待时机成熟再开分校,估计以后能达到四五家分校的规模。

  对日语培训市场的前景预测,各个机构都持乐观态度,认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广州樱花日语的校长马燕估计,明年胡锦涛书记访日后可能会带动日语培训市场的火热。   

  三大日系车企接连落户

  带动日语人才需求飙升

  日语培训为什么会转热呢?日资企业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与前几年相比,广州的日资企业近年来大量增加,特别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汽车集团落户广东,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比如仅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和承包商数量就非常可观,而且专门针对这三大汽车公司的广告公司也进驻广州。据介绍,目前广州有1万多名日本人,超过了香港的数量。

  日企的兴盛带动了法律、医疗、餐饮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而在2002年,广州市没有一家针对日企的律师事务所。日企的勃兴也带来对日语人才的渴求,日语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当别的专业人才都苦于求职难的时候,日语人才供不应求,平均四家公司争夺一个日语人才。

  因此,马校长说,对日资企业的员工培训有些应接不暇。目前樱花日语已与本田、松下等10家日企签订了员工培训协议,目前约占40%~50%,还在逐年增加。

  据多家机构介绍,除了企业员工培训,培训市场的主力军是想进日企就业的年轻人,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在职学习者,想多掌握一种语言提升自己,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和辞职准备再就业者也为数不少。

  定向就业班

  机械模具专业受宠

  目前,不少日语培训机构都设有日企定向就业班,这是专门针对日企,培训机构和日企签订了协议,经过日语强化培训的学生基本都能直接到签约日企就业。樱花日语马校长说,理工科例如机械、光学、模具、通讯、IT、三维设计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日企都抢着要。特别是机械和模具专业学生特别走俏,很多企业都来预订人的。据说,进入这种日企定向就业班的学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日企定向就业班的,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学生要先提交简历,并且经过培训学校的面试,经过4个月的日语强化培训,达到相应的日语水平,才能和日企双向选择。

  贸易公司或商社

  高级日语人才紧缺

  据介绍,日本的贸易公司或商社特别缺高级日语人才,比如松下、日立、丰田、三菱等公司都有自己的商社,销售人员都需要大学本科日语一级人才。总经理翻译和秘书等要求日语一级以上综合素质高的职位也是高薪难求人才。一些日企已经要求做同声翻译的培训,对已有的翻译也要进行再培训。专家认为,高端日语培训市场是以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沉迷日本动漫游戏

  中学生热衷学日语

  日本的动漫游戏是中国孩子最喜欢的,一大批漫友、游戏迷嫌看中文版的翻译本不过瘾,希望能自己看懂原版动漫书和电脑游戏,于是,不少学生主动来报名学日语,先睹为快。喜欢日本电影、歌曲的中学生也利用课余学日语。

  据了解,在津桥外语培训中心,利用周末晚上来上课的中学生占20%~25%。暑假更是学生报名的高峰期,寒暑假的时候学生报名量激增,每月总人数达到800多,是平时的3倍,其中70%是初中、高中生。也有大学生利用大二、大三暑假学习日语,达到中高级水平,毕业后顺利进入日企工作,中大就有不少这样的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