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警惕“傍”新职业认证牟利
来源:     2008-1-11 11:59:00
 
近年来,新职业不断涌现,由于这些新职业刚刚诞生,国家或正在制定,或还没有来得及制定完整的职业标准以及进行职业资格认证。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培训机构,利用人们对新职业不十分了解的情况,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一些求职者为了提高自己竞争力,花钱参加了这些培训班后发现,所取得的证书得不到权威部门的承认。 
    
    
调查一 部分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 
    
    信用管理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发布的第三批10种新职业之一,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管理师开始受到社会的欢迎。不久前,一家信用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信用管理师职业培训与职业资格考试尚处在试验阶段,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授权的培训机构在社会上只有一两家。然而,不少机构打着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承认的资格证书的旗号搞培训。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指点,8月20日,记者以希望参加信用管理师培训为由,拨打了某商业联合会培训中心的电话。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培训中心今年在北京的信用管理师培训项目将于9月份启动。此前,他们已经在上海、天津举行过类似培训。该培训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合作,由对方的有关专家授课。每一期的培训时间是6-10天,收费5000元。培训结束后,可拿到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当记者表示自己没有信用管理方面的相关学历,也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时,该人士说,“我们的培训没有准入门槛,已经有上百名学员参加过这个培训了。” 
    
    记者随后走访了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的考核鉴定权没有下放到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是由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考处许处长向记者表示,学员参加培训后,还需要参加由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组织的职业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才能获得劳动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像这家培训机构宣传的,培训结束后,可以拿到劳动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是不可能的。”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已经公布不少新职业,但是,有些新职业并没有像信用管理师这样具有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考试;对于新职业,即使是正规培训机构,也只能发放培训证书,而不能发放职业资格证书。 
    
    
调查二 没有公布的职业也有培训鉴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新职业国家尚未正式发布,已成为一些机构开展培训和鉴定的对象。部分职业培训鉴定机构宣称自己的项目是“新职业”,这让不少急于找工作的人感到迷惑。 
    
    7月16日,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正式宣布了一个新职业——知识产权管理师,并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师考试中心,面向全国推出知识产权管理师专业资格考试。 2006年9月21日,在第7批新职业发布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强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是新职业发布的唯一渠道。当前社会上一些非正规职业培训考试机构混淆视听、借机牟利蒙骗求职者的做法,值得警惕。 
    
    类似国家并不承认,部分机构却悄悄进行培训鉴定的新职业并非知识产权管理师一种。近日,本报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调查发现,随着瑜伽运动的火暴,开展瑜伽教练培训的学习班在不断出现。调查发现,劳动部门尚未公布瑜伽教练这一职业名称,所谓瑜伽教练证是培训机构自己颁发的,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不认可。 
    
    权威声音 培训鉴定机构资质可向行政主管部门查询。 
    
    《劳动法》第8章第69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据此,新职业的发布和考核鉴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综合管理。并成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该中心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国就业、职业培训的技术指导以及职业技能鉴定的技术指导和组织实施工作。各省市劳动保障部门也设立了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来负责地方的组织实施工作。 
    
    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考处许处长告诉记者,一些新职业产生后,职业标准的制定、培训教材的编写和考核题库的准备一时间往往跟不上,给不规范培训机构提供了机会。他们与正规培训机构最大的差别就是,发的只是培训证,并非职业资格证书。 
    
    针对新职业资格培训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许处长表示,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并且在逐渐规范培训考证市场。他建议打算考证的职场人士,要注意培训机构是否有培训鉴定的资质。一般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或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都可以查到正规培训鉴定机构的详细信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