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京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很多培训机构名实不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10-24 16:44:00
 
  北京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调查

   随着“凡进必考”成为我国招录公务员的一条基本原则,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应运而生。记者近几天在北京调查发现,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非常混乱,个别机构完全以牟利为目的,打着诱人的招牌,散播虚假广告,从考生那里攫取巨额利润。

  很多培训机构名实不符

    眼下,随便拿起一份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都能看到夺目的宣传语,“权威师资”、“领袖团队”、“王者风范”。名单上的教师个个都是“首席专家”、“押题能手”、“×城第一人”等。

    据记者调查,很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宣传都名不符实,尤其是在师资的学历和资历上,有夸大作假的情况。如“全国唯一由国际知名学者领军的辅导团队,团队成员由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著名学府的专家、教授组成”等类似的宣传内容就不乏可见。

    “有些学校邀请刚刚毕业或者在读的博士生来讲课,却挂着‘资深专家’的牌子。”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少培训机构给教师所挂的某某大学、某某机构的教授头衔,都是子虚乌有。

    还有一些培训机构将其培训人员宣传为:“曾经亲自参加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被优先录取,现已在国家机关胜任要职”,或者“曾多次担任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工作”,“多次参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阅卷工作”等。

    京城某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假的!别指望有参加命题的老师来辅导,国家有规定,参加公务员考试命题的,5年之内不能出来。”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所有参加辅导的老师都是自己研究试题的,并无获取内部信息的渠道。

    有知情人士表示:“办这类学校就要能吹,办不下去的都是不怎么能吹的。”

    一些参加过培训班的学员也质疑,“不少培训机构请来的所谓专家老师,都是不懂装懂的年轻人”。一个名为“六圈”的网友在某论坛上以自己参加的辅导班为例,认为一些年轻教师言语组织能力简直连普通的高中生都不如,“台上唠唠叨叨的使台下的学生起哄,而且最基本的题目,自己都搞不懂,最后还是学生告知才明白正确答案。”

    “我觉得这太可恨了,垃圾一样的培训班,趁着公务员热来发财,欺骗考生的感情,时间和金钱。”他说。

  夫妻店式的作坊经营比较普遍

    “很多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实际上就是开夫妻店,或者家庭作坊式作业。”一位曾在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任职的人士表示,“做培训,关键的是要会忽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她工作过的那个培训学校,父亲是主要负责人,并主讲“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则一度由大儿子主讲,小儿子主管财务和网站。儿媳妇也在里面任职,负责与网站、学校进行联系,开展访谈、演讲等工作,以加大宣传力度,整个学校基本上都是自家人在操作,只雇了很少几个人。

    “但对外声称有很多教师,并加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教授、博士的头衔,事实上这些人并不存在。”这位知情者表示,在她所在的那个培训机构,一个本科毕业生能被包装成“博士”,负责主讲“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记者了解到,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开夫妻店的现象确实比较普遍,许多培训机构的网站上,夫妻的名字都同列为所谓的“名师”之列。

    有知情者透露,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组建起来非常简单,去工商部门注个册,租个房子当办公室,然后广发宣传资料,然后就有人上门报名了。

    “现在考公务员很热,许多大学应届毕业生都会参考,已经工作的人参考的也不少,所以不愁没有市场。”这位人士表示,很多人都把公务员考试培训想得非常复杂,其实很容易。“办讲座,到网站做访谈,自己打电话就能联系,还都是免费的。但是,自己宣传的时候,就可以说曾以‘名师’、‘第一人’的身份到某某门户网站接受访谈,到某某著名大学进行过演讲等”。

    近年,全国报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对该领域的关注不断加大,加上各高校的就业指导机构对公务员考试培训颇为欢迎,都在一定程度上为那些冠有所谓“名师”称号的培训机构打开了推销之门。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姓任的老师曾任某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他曾负责过一次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组织的讲座。他介绍,那天他正好在校园里碰上有人在发公务员考试培训宣传资料,他过去聊了几句,“对方问,能不能在校园里搞个讲座?我说行,我就是研究生会的,可以联系教室。”

    于是该培训机构自己负责张贴海报等宣传,进行了一次演讲。结果这次演讲也被当作宣传资料放在了该培训机构的网站上。

    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务员培训机构的办学模式是:租个房子当办公室,招到学生后,再到高校或研究机构租几间教室,然后就开班上课了。

    知情人士透露,学员报名交钱后,这些培训机构一般不提供正规发票,“如果有学员实在催得紧,就会去弄一些超市的发票来顶,这种行为工商税务部门也很难管”。

    敛财手段形形色色

    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办各种培训班,二是出售各种辅导材料。

    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安排的培训班有很多种,如“预测押题班”、“面试技巧及实战班”、“模考预测班”、“远程函授辅导班”、“串讲冲刺班”、“远程申论名师单项班”、“国庆强化精讲班”等。这些培训班收费由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一般从暑期开始,一直延续到开考前一两天,而地方公务员的考试培训班,则根据情况进行安排。

    而这其中,还有一种引人注目的培训班叫“过关协议班”。

    许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都推出了过关协议班。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在海淀区的过关协议班去年曾招到几名学生,每名学生收费1万元,同时双方签署协议,如果最后没能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则退费6000元。

    而北京另外一家培训机构的“面试过关协议班”,两天课程收费高达4000元,培训内容为“面试技巧、结构及模拟”,记者电话咨询了这家培训机构,对方称,他们的这个班具体情况不便详说,但绝对物有所值。

    而另一个培训机构的“面试过关协议班”取名非常花哨,叫“面试名师40学时封闭式全方位实战贴身面授特训”,收费1万元,并表明“保您面试过关,不过全额退费”。而具体操作方式,则是“实行全封闭式训练,并统一安排住宿(费用自理),统一考勤,上课地点不对社会公布只对学员单独通知。”

    记者从这个班的宣传广告中看到:“一线面试专家针对面试特点,总结历年面试实战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研讨出了一套独有的最优最适合公务员面试的有效手段和杀手锏。在一周特训时间,采取差异化量身设计的‘科学面授技巧+现场实战模拟辅导+远程演练辅导+网络答疑解惑’教学模式,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面授机宜,彻底让你领悟公务员面试的奥妙,……帮你真正踏入梦想的公务员神圣殿堂”。

    据了解,该培训机构在西安、湖北、四川、黑龙江、陕西、河南等地也都开办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省人事厅考试中心一位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招考公务员的考试、面试都有严格、透明的程序。他提醒各位考生,社会上各种“公务员面试保过班”的广告宣传,都有忽悠人的、虚假的地方,希望即将面试的考生慎重考虑,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据曾经在某培训机构工作过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些培训机构卖书籍、音像制品也能获得不菲收入,甚至超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这些培训机构的书籍和音像资料都是非法制作的,没有到相关部门去备案,成本只有几元钱,但却卖到几百元一套。”

    记者在某培训机构的网站上看到,该网站列出了4套辅导用书的名录,一套标有“基础强化(内部资料)”字样的书籍,市场价为320元。

    社会培训市场监管乏力

    为什么公务员考试会这么火?有观点认为,首先,考公务员是就业的一条好途径,所以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报考;其次,现在大多数单位招聘都需要考试,考题与公务员考试大同小异,而公务员考试一般在毕业生找工作的初期,很多学生都想通过考公务员练练手。

    事实上,庞大的考试人数意味着庞大的培训市场和巨额利润,一些机构和个人正是看上了这块肥肉,才将其当作为牟利之道。由于社会培训的进入门槛较低,监管起来又很困难,所以整个市场就呈现出混乱的状态。据了解,在社会培训这一领域,不仅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混乱,其他如考研培训、司法考试培训等,市场也都非常混乱。

    按照规定,所有社会力量办学机构都要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机构进行登记备案,获得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但记者从海淀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相关科室获悉,虽然海淀区有许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但没有一家在该部门备案。

    而北京某区工商管理部门广告监管科的一位人士则表示,培训市场虚假广告非常多,监管起来确实存在不小的难度。

    有关人士指出,针对社会培训的混乱状况,相关部门应提高市场准入门褴,并加大监管力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