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培训机构称可测出孩子“成才方向”遭质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7-10-24 16:36:00
 

最近,武汉一家名为“华德多元智能教育研究院”的机构,推出了“多元智能测评”。

该机构宣称:“你的孩子可能是小爱因斯坦,小莫扎特,或者小比尔·盖茨,但孩子的天赋,不是太晚被发掘,就是根本没被发现。我们可以通过测评了解每个孩子的天赋所在,加以个性化培养,让每个孩子都成为天才。”“多元智能”是怎么测的?有无科学根据?记者进行了采访。

什么是“多元智能测评”

14日下午,记者来到汉口循礼门的武汉市青少年宫A座二楼,这家机构在这里设有一个测试点。房间约20平方米,两名女士在办公。

一位女士对记者介绍,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多元智能概念,并提倡通过多元智能测评,发现孩子的智力组合和优势智能,从而实施个性化教育。按这一理论,人有逻辑、语言、人际、内省、自然、空间、音乐和运动等八大智能,每个孩子至少都有一种特别的天赋。“为什么有的孩子数学总学不好,可能就是因为他们逻辑智能太低,根本不是搞这个的料。”女老师说,八项智能中,分数最高的那项智能就是孩子的优势天赋。

随后,记者来到省出版文化城B座7楼,华德多元智能教育研究院的总部就设在这里。该机构负责人孙先生说,人与人的差别,在于具有不同的智能组合,比如当领导的人,往往其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比较高。不同的智能对应不同的职业取向,比如空间智能高的人,职业取向是航海家、飞行员、雕塑家、画家、建筑师和棋手等。

孙先生说,他们从去年4月份至今在武汉一共测评了2000余例,单项智能测评收费80元,全面测评收费480元。

记者目击测评过程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一所幼儿园,观看了华德多元智能教育研究院的测评员对孩子智能的测评过程。

测评员先给出一组图案,要求孩子找出变化规律,据称这是测评幼儿的逻辑智能;接着,让孩子解释一个词语的意思,并讲述故事让孩子回答要点,以此测评幼儿的语言智能。

随后,测评员还让孩子们辨别鸟鸣、溪水和下雨的声音。测试还有些动手题目,比如用筷子将乒乓球夹到篓子里,看一分钟能夹多少个;看幼儿多长时间能系好鞋带,等等。

据测评员介绍,测试主要采取客观选择题形式,时间一个半小时,一周后取结果。

该机构称,原则上3岁半以上孩子都可测评,分为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和成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题目不同,题量都在160题~200题之间,测评准确率达95%以上。

心理学专家认为——智能测试不能测出职业倾向

据华德多元智能教育研究院人士介绍,多元智能测评采用心理测量法,机构部分测评员经过专门培训,拿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心理测量资格证书”,其他测评员经过半个月内部培训。

前述“95%的准确率”怎么来的?该机构宣传册上写着:他们的测量量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在全国取样数十万组数据,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多元智能测验常模。

对此,武汉市心理医院院长陈红辉表示怀疑。他说,目前国内唯一公认的权威智力测评量表,是国家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开发的,正规心理医院都用这个测量工具,其它测评量表的信度和效度都不可靠。

陈红辉说,智能是个逐渐发育的过程,一般18岁以前不会到达顶峰。“业界判断一个人的职业倾向,一般不是测智能结构,而是进行人格测定,而且只作为辅助手段。”陈红辉认为,判断职业倾向,测智能没有参考价值。

武大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戴正清教授说,多元智能理论强调的是遗传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测评只能作为参考,不可迷信,不能作为判断孩子能否成才和成什么才的标准。

家长半信半疑

在市青少年宫,来取结果的家长曾女士说,儿子在六渡桥小学读一年级,上了一年多的学前数学培训班,但效果不明显。10月7日,她带儿子来测评,希望找到原因。

测评结果显示,儿子语言智能高达97(满分为100),逻辑智能只有40。测试员说:“你儿子语言智能突出,将来可以从事作家、诗人、记者、编辑、演说家、新闻播音员等行业。”

但曾女士对测评结果有一些疑问。明明感觉到儿子性格较固执,按多元智能理论,其内省智能应该较低,可测评报告上的内省智能是52,属中间偏高。

在市青少年宫,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家长。吴女士说,如果孩子不努力,即使有天赋,也不一定能成功。家住北湖的邹女士认为,仅凭一套题目很难测出人的智能水平。

还有家长说,这种测评不可避免带有主观性,测评者本身水平以及孩子的临场发挥等因素,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也有家长认为智能测评有一定合理性,人一生下来各不相同,资质应该有高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