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来源:     2021-1-21 17:32:00
 

 刚刚过去的2020年,“网课”这种新兴教育业态在受疫情推动高歌猛进的同时,行业内部却上演着“冰火两重天”:大批企业破产倒闭,其中不乏一度估值达10亿美金的企业学霸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猿辅导、作业帮、火花思维、编程猫等一批企业捷报频传,不仅用户数屡创新高,还接连斩获巨额融资。

  2020年网课行业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接下来又将走向何方?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网课市场白皮书暨2021年前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从业者和投资机构了解行业发展态势提供了参考。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网课市场爆发式增长,呈“ K 型分化”

  2020年,受疫情强外力的影响,在线教育被推到台前。随之出现的是流量井喷、用户暴增、渠道加速下沉。报告提出:在历史性的增长机遇下,在线教育行业加速跨过初生期,进入成长期,成为一种主流教育业态。

  纵观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以面向早幼教及K12市场提供在线互动式系统课程为特点的网课行业,是最受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的一条赛道。据统计,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公开的总计500亿元融资中,超9成资金流向了从事网课业务的企业。

  在疫情催化和资本助推下,部分网课品牌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启蒙和AI课领域,斑马AI课在三年积累后厚积薄发,迅速窜红;大班课领域,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等争相奋进;小班课领域,火花思维受到家长追捧;在一对一赛道,掌门教育口碑稳定,VIPKID则占据1对1英语赛道80%市场份额;在素质教育这一分枝,编程猫和美术宝也都在跑步前进。

  头部公司频频拿到巨额融资,一路高歌猛进,但其他中小机构却鲜有声音,甚至生存都成为难题——报告将2020年网课行业呈现的这种特点形容为“K型分化”:上下差距越拉越大,行业发展极不均衡。

  资本和用户加速向头部平台集中

  报告在梳理了网课行业融资数据、主要平台用户规模、产品布局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后称:行业呈现越来越强的马太效应,资本、流量、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向头部平台聚拢,头部与腰部、底部品牌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大批实力不足的中小玩家出局。

  从融资情况看,2020年资本明显向头部企业集中。根据课题组调研,在线教育行业总体融资次数在逐渐降低,融资额却持续攀高,2020下半年融资总额占到全年的七成左右。其中,猿辅导在2020年完成四轮融资,合计融资总额达35亿美金。紧随其后,作业帮在2020年完成了两轮共23.5亿美金融资。这两大巨头共吸纳了行业总融资的80%,剩下的部分则流入掌门教育、编程猫、火花思维等各个细分赛道头部公司。

  头部品牌除吸纳了最大量的资金外,还赢得了最多顶级投资机构的追捧。在全球活跃的投资机构前20强中,至少有腾讯、IDG、高瓴、DST Global、淡马锡、经纬中国、华平投资七家参与投资了猿辅导。

  用户也在加速向头部平台聚拢。以付费正价课为统计维度,猿辅导旗下猿辅导网课、斑马AI课正价课付费人数相加超过400万,用户规模领跑行业。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和小猴AI正价课付费总人数为310万,名列第二。作业帮、跟谁学旗下高途课堂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报告还提出,为拓展增长空间,头部品牌都在尽力扩大服务范围,持续对自身产品线进行扩充。例如,猿辅导产品线覆盖各学龄段用户,涵盖早教(斑小马早教)、低幼阶段启蒙(斑马AI课、猿编程)、K12(猿辅导、猿题库、小猿搜题)。学而思、网易有道、跟谁学等公司,也都在进行产品线多元化布局。部分此前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也在逐渐拓宽边界,例如深耕数学思维的火花思维就推出了英语课和大语文课。

  总的来看,目前行业竞争格局已逐渐明朗。而随着头部平台产品线越来越完备,留给行业新进玩家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用户满意度排名:猿辅导网课、斑马AI课、VIPKID分列前三

  除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外,该报告课题组还针对家长进行了问卷调研,围绕师资力量、课程设计、学习氛围、课后辅导、学习效果、网课服务六个方面,调查家长对各大网课品牌的满意度。调研覆盖逾30个城市,累计回收有效问卷6千余份。

  根据调查结果,家长在选择网课平台时,最看重平台口碑、师资力量、平台规模以及孩子对课程的适应度等因素。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在各大网课品牌中,斑马AI课和猿辅导网课的用户综合综合满意度得分最高,总得分分别为45.40和45.39,紧随其后的是VIPKID、学而思网校、火花思维,总得分分别为44.69、44.05和43.89。

网课市场的2020战事:资本和用户双双涌向头部

  行业将持续增长,下沉市场战事升级

  对于网课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报告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持续应用,以及家长群体对网课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行业还将继续增长。同时也会呈现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优质师资竞争加剧、出现投资兼并潮等趋势。

  目前,网课市场大多数用户处在一二线城市,存量市场几近饱和,未充分开发的下沉市场才是未来的增量市场。为将销售代理渠道进一步下沉到县市,更好地服务非一线城市用户,目前多家头部平台已提早布局,在各地设立分中心,比如猿辅导、火花思维、掌门1对1、51Talk等已入驻武汉光谷。此外,头部机构在广告投放方面已经开始对下沉市场予以倾斜,这也将推动下沉市场的战事升级。

  报告还指出,在线教育网课赛道虽未来可期,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获客成本高企、盈利难的问题非常严峻。如何在财务健康的基础之上追求规模化增长,更快实现盈利,是企业必须及早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