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避免“综合征” 笑迎新学期
来源:     2012-8-13 15:58:00
 

暑假进入尾声,眼看新学期近在眼前。但不少孩子的心都玩“野”了,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调查表明,只有不到30%的学生盼望开学,大部分的原因是觉得假期在家闲得无聊,而大部分的学生不想开学,害怕开学。他们或者是觉得外出旅游非常开心,或者是因为在家的生活非常自由,甚至对电视剧、电子游戏产生了依赖心理。一想到开学后的紧张生活,学习压力,不少孩子会产生头痛、失眠、焦虑的现象,严重的甚至呕吐、恶心。

这样的学生往往在开学头几天到一周内,出现无法集中精神,思想老是“开小差”的状况,课堂效果十分糟糕。心理学家将这种种现象归纳为“开学综合征”。

假期以休息、娱乐、放松、旅游等休闲活动为主,适当减少学习量,这本来是十分正常的。但孩子的自制力有限,兴奋点不容易平复。这就要求家长们应该提前开始准备收心工作,让孩子有个逐渐的适应过程,才不至于因为一下子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而产生焦虑。

就中学生而言,尤其是处于学程转变阶段如小升初、初中升高中的同学们,如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智立方教育(www.viponlyedu.com)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合理利用最后假期

假期的最后一周,尽量避免让孩子参加长途旅游和参与刺激的活动;严加控制玩游戏机、上网的时间,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很多孩子常常到开学最后一两天才想起要做作业,临时抱佛脚地做功课,不仅在学习上没有提高,也容易使身心俱疲。此时,家长不要一味地责怪孩子贪玩而忘了学习,而要耐心地督促孩子。专家认为,学生应该在假期的后半程合理安排时间,一方面完成规定的暑假作业,同时安排一定时间,回顾上个学期的知识要点,包括:英语单词,数学、物理的公式、法则、定律等……如果精力允许,还可以对下学期的学习内容进行一些初步的认识。这样在新学期里才能“温故而知新”。

二、提前调整生物钟

孩子的自制能力往往比较弱,一到假期容易出现过度闲暇和放松的状态,导致生物钟被打乱,作息时间变得无规律。此时,家长应该至少提前一周开始帮助孩子调整状态,监督孩子按照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尽可能的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帮助孩子合理安排看电视、打游戏等玩耍时间,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的状态中脱离出来,逐步进入学习的准备状态。有些孩子可能会一直沉浸在假期里,觉得自己还有许多心愿没有达成,以至于一直陷入回忆,不能很好地进入状态。这时也需要家长加以引导和说服,对学生在假期未能达成的愿望,只要是合理的、可能的,就跟孩子订好计划,尽量在下一个假期里实现,作为孩子在新学期学业进步的一种激励。

同时,专家特别强调的是,这个阶段对于一些比较“宅”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督促他们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恢复体力,才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三、提前制订学习计划

进入新学期,学生应该有新的计划和打算,可以在开学前好好计划一下。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这样做,一方面是借孩子对新生活的新鲜感来消除假期带来的失落感,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树立自信心。要注意,计划的内容应该有针对性,注意覆盖自己学习上的弱点、难点;再就是计划的目标应该是让孩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期望值不宜太高,否则容易让孩子还没执行就自动放弃。

对于这一点,专家指出:开学初制订学习计划的同学不在少数,但能坚持执行下来的往往没有几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给自己足够的压力。因此,专家建议:制定学习计划时,适当给予压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那些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的同学,在制订好计划后,将之向家长、老师、同学公布不失为一种自我加压的好方法。一方面起到监督作用,同时起到一个强迫约束的效果,可以在难以坚持的时候产生更大的毅力和动力。

四、端正学习态度

家长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应引导孩子转入新的角色,培养孩子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例如引导孩子体验进取的乐趣,体验克服困难之后的成就感,为孩子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要知道,家长本身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的孩子是巨大的。试想,要求孩子按时睡觉休息,但家长却约上几个好友打牌聊天到深夜,孩子能休息得好吗?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应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知道自己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才能调动起最大的积极性主动学习,才能不轻言放弃。只有孩子从内心认同我对学习是需要的,我学习好是有意义的,才能对学习形成一个稳定的良好的态度。

如果孩子出现对开学的学习生活恐惧、抗拒,家长应首先表达对孩子真诚的关心和呵护,继而和孩子一起探究、分析原因,加以解决。如果孩子的“开学综合征”,到了威胁健康的程度,也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助疏导。

总之,孩子的“开学综合征”,是正常现象,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只要家长有策略地做好引导,孩子会很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然而不可否认,“开学综合征”,虽不是生理疾病,但对学生心理会有不良影响。家长应在开学前一周开始帮助孩子“热身”,以便孩子们尽快“收心”,开学初期,老师也应注意帮助孩子矫正心态,以正面引导、鼓励为主,让学生逐步适应新学期的紧张学习。

交流热线:400-820-093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