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文B课程遭滥用 新加坡学生为逃避华文走捷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2-5 13:26:00
 
    推行近十年的新加坡华文B课程,本来是针对那些在学习华文有问题或是外国学生而设置的。

  比起高级华文及普通华文,修读华文B显得轻松、简单多了。除了作文以外,在华文B试卷根本无须写下任何一个汉字而只需将代表答案的数字填下既可。对于华文程度极差的学生来说,华文B课程缓解了他们学习华文的压力,也让他们重拾信心将基础华文学好。从普通华文屡次的不及格成绩到后华文B来考到优秀,这无不令他们感到鼓舞。

  新加坡教育部当年推行华文B课程本是出于善意,让这些华文程度极差的学生能够在不放弃的情况下,继续学习自己的母语。可惜的是,利用华文B来逃避学习普通华文的新加坡学生似乎有明显增强的趋势。有些学生的华文程度其实并不那么差,但却排斥华文而不愿认真积极学习,而导致华文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有些学校华文老师会这么建议:不如选修华文B吧。至少,及格率高。O水准文凭也不会因为普通华文不及格而显得如此“难看”。

  因此,选修华文B就成为了这些渴望走捷径学生的首选。学习普通华文对他们而言乃是苦差事一桩,然而修读华文B取得及格,照样可以跨入初院的门槛。若选择就读新加坡本地的理工学院,除非是选修华文相关文凭,华文这一科并不包含在入学基本条件之一。

  曾经在新加坡报刊上发表的一篇题为《我国华文教育失败的症结》的文章中,指出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失败,最大的原因在于华文学习方面,太过“纵容”学生,太为他们“着想”。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热忱,不断地退让,导致学生华文程度节节下滑。

  如今,华文B甚至被一些刻意不好好学习以“企求”走捷径的学生给滥用了。不管这些学生是不是刻意考得烂,还是其华文成绩本就是这么差强人意,其制度出现了明显的瑕疵,乃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