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马凯:行政学院要培训高素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1-4 13:59:00
 
 国务委员马凯日前在全国行政学院院长会议暨国家行政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新中国行政管理体制60年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着力提高教学培训质量,打造科研咨询精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学院。

  讲话全文如下:

  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学院

  ——马凯国务委员在全国行政学院院长会议暨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和

  新中国行政管理体制60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28日)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国行政学院院长会议暨国家行政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新中国行政管理体制60年研讨会。我代表国务院,对会议召开、对国家行政学院成立1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学院工作。15年来,国家行政学院成绩显著,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不断提高,科研咨询成果丰硕,开放办学领域拓宽,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综合办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15年来,地方行政学院发展壮大,成绩突出,在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的结果,是行政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学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向为行政学院创立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工和全体学员,表示亲切慰问!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行政学院发展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了《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指导全国行政学院工作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在行政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对推进行政学院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12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行政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条例》的公布和《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行政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午,魏礼群同志将结合行政学院成立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和《意见》作工作报告。我这里仅就以贯彻《条例》和《意见》为契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行政学院,讲几点意见。

  一、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事关行政学院生存和发展

  温家宝总理去年对国家行政学院工作做出明确指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加突出特色,创建国际一流的行政学院”。温总理的指示,是对国家行政学院讲的,但其基本精神是适合各级行政学院的,就是要求行政学院必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特色问题,说到底是定位问题。《条例》明确规定:“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政府直属单位。行政学院应当发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这指出了行政学院区别于其他教育机构的特殊性,明确了行政学院定位,为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行政学院最突出的特色是“行政”。这不是说它是政府行政机构,而是说它区别于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科研机构和咨询机构,是主要面向政府公务员、以政府工作为主题、具有与政府建设和政府工作相适应的特色鲜明的教学培训体系、科学研究体系和决策咨询服务体系。行政学院有特定教育培训对象即政府公务员。公务员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文化基础、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特别是中高级公务员已经具备较为深厚的知识素养,较强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时,随着事业发展,形势变化及岗位变动,他们又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他们在实践中遇到许多困惑和问题,也迫切需要找到解答。对于特定的教育培训对象,行政学院有特定培训目标,即以不断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和行政能力为核心,以公仆意识、政府管理、依法行政为重点,培养大批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相适应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的特殊性,决定了行政学院同样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它不同于主要以青年学生为对象、从事学历教育的高校,而是教育培养干部基地;同样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基地,它又不同于侧重理论武装、党性锻炼的党校,而是侧重增强公仆意识、提高行政能力的公务员培养机构;同样作为培养公务员的机构,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行政学院,它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公务员培养机构。特殊的教育培训对象和目标,决定了行政学院必须紧紧围绕政府建设和政府工作开展教学培训和科研咨询,形成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办学理念、教学布局、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教师队伍以及科研方向、咨询重点等完整的有特色的办学体系。

  在有特色的基础上,还要有高水平。高水平,不仅指有一流的教学大楼、硬件设备,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课程教材、一流的教学方式、一流的教学管理、一流的学风院风。说到底,就是要出一流的“产品”,即能不断培养出大批综合素质高、行政能力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能不断产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科研咨询精品。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要求,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部署。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的同时,又推出利用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和推行干部自主选学改革两个重要举措。在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十分繁重,途径更加多样的背景下,能不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关系到行政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应当清醒地看到,没有特色,就没有社会价值;没有水平,就没有社会地位。各级行政学院都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同时,要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院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共同努力。

  二、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根本保证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行政学院立院之本。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方向。要始终把提高公务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政治理论教育在公务员教育培训中的主导作用。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行政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开展好行政学院工作。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统筹规划培训对象、目标、任务和内容,开展好教育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好科研咨询工作。要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标准。

  第三,坚持培养政府需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目标。要适应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着力提高公务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人民满意公务员队伍做出积极贡献。

  三、着力提高教学培训质量,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中心任务

  教学培训是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培训质量,是行政学院工作的综合反映,是行政学院是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各级行政学院围绕提高教学培训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是,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行政学院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意识不强,培训内容有的相对陈旧,培训方法较为单一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用新的思路和方法来研究解决。

  第一,创新培训观念,体现需求特色。教育培训作为“产品”也必须按需“生产”。要针对政府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开展培训,变“我教什么、你学什么”到“需要什么、我教什么”,增强教学培训针对性,提升学院吸引力,增进教学的社会效果。为此,要开展经常性的培训需求调研,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府工作要求,根据不同层次公务员的需求,合理确定培训方案。

  第二,创新培训内容,体现学科特色。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特色,首先表现在它有区别于其他教育机构的,适合行政学院定位、适应政府工作要求和满足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能力需求的有特色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培训内容。一要完善有特色的“基本类课程”。除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根本宗旨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的特色外,更着力围绕提高公务员行政能力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完善行政管理学、经济管理学、行政法学、领导科学、社会管理学以及应急管理学等培训课程,提高公务员培训的长效性。二要灵活设置有特色的“应用类课程”。围绕不同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发适应不同时期、富有时代特色的课程,提高公务员培训的应用性。三要开发有特色的“前瞻类课程”。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体制性、战略性问题,特别是其中事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借鉴国外公务员培训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提前研究开发教育培训的新课程,提高公务员培训的前瞻性。

  第三,创新培训方式,体现教学特色。要尊重学员学习意愿,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科学确定培训方式。要改进“系统讲授式教学方法”,逐步增加案例式、研究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启发学员深入思考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倡教师学员互动、学员互学,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四、打造科研咨询精品,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重要支撑

  科研和咨询是行政学院的两项重要任务,对教学培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行政学院的科研和咨询,与政府设立的专门的科研机构、政策咨询机构相比,既有共同点,又有其显著特点。这就是,行政学院的科研咨询必须始终贴近政府工作和政府建设,主要围绕教学培训展开。政府工作和政府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就是行政学院教学培训的重点;教学培训中的基本理论和热点难点问题,就是科研咨询的主攻方向。从而形成“教学培训出题目,科研咨询做文章;科研咨询出成果,教学培训上水平”,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良性互动,“三大作用”共同提升的格局。这既是行政学院教学的优势和特色,也是行政学院科研咨询的优势和特点。应当看到,尽管各级行政学院科研咨询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行政学院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科研咨询与教学培训联系不够紧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有重大影响的成果还不多、质量还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第一,贴近实际,选好题目。关键是要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在教学培训过程中反映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确定科研和咨询的题目。要突出行政学院的定位和职责,重点加强公共行政理论、政府管理创新和公务员培训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

  第二,深入调查,科学研究。关键是要吃透“两头”。一头是吃透中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政策要求。另一头是吃透下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要充分利用学员来自政府工作一线、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独特优势,鼓励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活动。要重视利用行政学院系统资源,形成决策咨询服务合力。

  第三,独立思考,敢讲真话。行政学院没有部门利益,相对超脱。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倡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努力形成积极健康、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

  五、坚持开放办学,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重要途径

  开放办学是行政学院的重要办学方针,也是行政学院的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培训资源和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人所长,提升自己,对于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对内开门办学。要面向实践办学,结合政府工作中的重大实践问题,科学设计课程,开展实地考察,开办实践基地,增加实践性课程比重,突出实践性要求。要面向社会办学,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培训市场资源,扩大培训规模,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要统筹行政学院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增进与党校、干部学院、高等院校的联系,协调行政学院之间的关系,形成完善良好的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形成公务员培训工作合力。科研和咨询也要充分利用“外脑”,集聚社会力量完成科研咨询任务。

  发展对外交流合作。要面向国外,面向世界,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境)外行政学院、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大与发达国家合作力度。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用好国外优质培训资源,选派优秀教研人员出国进修,组织学员出国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在国际行政学院讲坛上,在国际知名刊物、学术会议、研究课题中,大力宣传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公务员培训成功做法及经验。要为国际政要、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华讲学、访问创造有利条件。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聘请国外专家学者参与我们教学培训、科研咨询工作。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关键环节

  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学院,关键在人才。要坚持以教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队伍。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操守,做到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二是提高业务能力。有重点地安排教师到地方挂职锻炼,到部门换岗工作,到基层实地调研,了解地方基层情况,熟悉政府部门业务,丰富实践经验,全面提高素质。有计划地安排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脱产培训,出国深造,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三是加大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力度。要造就高水平、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名家大师。在加大现有人才培养使用力度的同时,解放思想,大胆引进高素质人才。四是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国情,借鉴国内外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经验,结合我国行政学院自身特点,努力打造一支能领任务、业务过硬、讲得好、见实效的兼职教师队伍。

  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管理队伍是行政学院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新形势下行政学院的发展要求,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人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学员管理、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理念新、作风正、懂培训、会经营、善管理的管理人员队伍。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办好行政学院,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能够把握全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形成合力。要既懂理论、懂教育,又学有所长,真正做到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反腐倡廉,做到清正廉洁。要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风建设为龙头,抓好院风建设。

  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行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根本动力

  行政学院的创立和发展,靠的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实现新形势下更好发展,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要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积极探索我国新形势下公务员成长规律、公务员教育培训规律和行政学院发展规律,认真总结各地行政学院办学的新鲜经验,注意借鉴国外公务员培训和行政学院发展的有益做法,大胆改革一切不适应公务员成长要求,不符合公务员教育培训规律的体制机制和具体做法,形成符合规律、特色鲜明、高效灵活、竞争力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要探索教学培训体制机制改革。在完成好国家计划内公务员培训任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的培训项目制改革。要适当引入竞争,创新教师上讲台择优机制,争取做到谁讲得好,谁就上讲台。进一步完善和改革教师聘用制,逐步破除级别、职称等限制,大胆引进、破格使用热爱公务员培训事业、有真才实学、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优秀人才。

  二要探索科研咨询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形式多样、配置灵活的科研咨询合作机制,整合院内科研咨询资源,拓展对外合作渠道。建立健全成果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科研咨询目标管理,加大奖励力度,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科研咨询经费投入机制,拓宽经费渠道,探索鼓励社会资源投入的有效途径。

  三要探索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教学管理部门转变职能,把教学管理重心切实转变到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上来。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围绕教学、科研、咨询,推进行政管理部门改革,科学定位职能,优化机构设置,合理定员定岗。努力探索后勤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建立目标责任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益。

  行政学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行政学院的领导,支持学院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前,各级行政学院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工作重点,把思想统一到《条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上来。要因地制宜地贯彻实施好《条例》,深入研究实施中的有关问题,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更多的关心与支持,按照有特色高水平要求,切实做好行政学院各项工作。国家行政学院要加强对地方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增强行政学院系统的整体优势。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行政学院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使行政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