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省八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带来七大变化
来源:华媒网     2009-12-25 13:25:00
 

从2002年开始,陕西省开始了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8年来,课程改革给全省基础教育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推动了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使陕西省基础教育的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改变人才成长模式的重要环节。8年的课改陕西省基础教育呈现七大变化。

一是课程改革带来的教育新思想、新理念全面普及,新课程所倡导的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发现、独立思考,强调知识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等新理念正被广大教育工作者所认同,把课堂延伸到了校园、家庭、社会,拉近了学生与教师、学习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的距离。

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发生重大转变。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着力点,各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如建立民主、开放的课堂教学模式、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等方式。新课程的理念还带动了学校制度的变革,学校建立了适应新课程要求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凸显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内涵,显示了教育的现代化气息。

三是初步确立了适合陕西省实际,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从实际出发,开发了学生养成教育、健康教育、科技教育、综合教育等地方课程。这些小本课程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如西安市89中的《点亮心灯》、宁陕县宁陕中学的《乡土地理》、洋县黄安初中的《让生命之树常绿》、安塞县第二小学的《鼓乡乐园》等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四是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得到转变,教师素质显著提高。课程改革将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素质的问题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反复的教师全员培训,以及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活动,使教师的视野不断开阔,理念不断更新,自我发展的意识不断强化。

五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试评价制度不断完善。评价观念、中考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高考改革方案等已将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这些评价制度和评价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六是关心、支持教育改革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仅2009年开展的高中课改专项课题研究,省政府划拨3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七是新的教学法、推进课改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形成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教学及管理模式。宝鸡眉县的“生态创生教育管理模式”、安康二小的“两环四步疑探式教学方式”、西安远东二中的“导学稿教学方式”、渭南大荔两宜中学的“三步一轴心教学方式”、西安小学、爱知中学的“浸入式英语教学法”等一大批符合课程改革理念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标志着陕西省基础教育发展跨入新阶段,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