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市将加大课改力度 推进课程多样化
来源: 渤海早报      2009-11-2 13:58:00
 
 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南京召开,关于下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修订课程标准和教材等问题引人关注。昨天,市教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中小学均使用国家统一编写的教材,今后将继续按照国家规定执行教材使用。同时,鼓励本市各学校开发校本选修课程(学校根据自身特点自行设置的选修课),给学生更多选择课程的机会。同时将继续加大教学及课改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据了解,参加此次会议的本市代表介绍了天津课程改革经验。历经8年课改,本市基础教育取得显著成果。依托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和天津教育科研宽带网,本市已成功开通“普通高中选修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平台拥有全市60所示范高中优秀教师录制的64门精品选修课程,可同时支持全市10万学生在线学习。系统设计了登录授权、修习进程、互动状态、在线学时等一整套缜密的监控记录,实现了“虚境实管”。开通以来已有1.73万学生在平台注册选课,97.7万次登陆学习,时长92.93万小时。

  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教育部教学及课改整体安排和部署,今后本市将继续鼓励区县和学校大胆探索,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科学应用,做好普通高中选修课程建设规划,大力推进高中选修课的多样化,促进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和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本市将继续实行“学生在网上习得的学分,校际之间互认”的规定,采取系统对接,学分直接录入等技术手段,使校际间学分互认,以解决选修课程资源不均衡的突出矛盾,一方面加强校本选修课程建设,使学生学习丰富多样化;一方面进行虚拟课堂建设,以打破校际壁垒,分享优质资源。

  同时,并通过中心辐射、区域共享、依托高校等模式,加强通用技术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还将加大教师教育的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方法和基本程序,使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校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内容和教师的岗位职责;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