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发实操特色课程 创新立体培训模式
来源:现教传媒网     2009-10-30 13:25:00
 
  听资深督学讲解教育督导的思考和实践,与优秀校长探讨教育督导的方法与成效,到学校实地全程观摩教育督导……10月14日,北京市第一期专职督学培训第二阶段开课,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聚焦实践,开创性地在督学培训中开设了实操性课程。
    北京市兼职督学、原丰台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郑晓东,首先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多年参与学校督导的思考和实践:从教育督导应遵循的基本规律到督评过程中应把握的要素,从收集材料的手段到入校督评时应关注的环节,以及如何设计调查问卷等;原北京市督学李长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用翔实的案例剖析了如何撰写督导报告;崇文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田琦介绍了改进学校评价工具的理念思考与具体举措……兼顾大原则与小细节的倾囊相授让学员们意犹未尽。
    吸收了资深督学们积累的经验后,学员们与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房山区北洛中学校长李学深面对面,探讨如何改进督导方法、提高督导实效。吴甡提出,教育督导应加强对政府支持教育的督政工作,而督导学校时应重在督导德育,并加强对办学特色和素质教育的督导,用更大的教育价值观评价学校。
    北洛中学连续五年荣获房山区教育督导评价一等奖,李学深是一名年轻校长,他表示自己任职之初,就将督导评价的指标作为学校管理的切入点,以督促建,取得良好成效。作为一所山区农村校校长,李学深希望教育督导能给学校提供更多指导,并且将在调研中发现的学校实际困难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为学校争取政策支持,更好地维护和促进教育公平。
    李烈校长从她校长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督评谈起,她说自己喜欢那种平等、合作、沟通式的督导,双方的思想碰撞带给学校很多启发,令他们受益匪浅。从近几年接受督导的经验来看,她感觉教育督导中“导”的味道越来越浓,有助于学校提升。同时,她建议加强督导结果的权威使用,简化督导材料和程序,减轻学校迎检工作负担。
    在交流中,针对教育督导如何加强督政力度,怎样合理制定指标体系,学校如何适度准备材料,督导应该提前几天通知学校,督导指标能否根据校情分层,是否可以将各项检查统一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学员们与三位校长展开了深入探讨。
    作为实操性培训的重要环节,由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和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带队,学员们还到朝阳区白家庄小学观摩教育督导。在白家庄小学,他们分为规划行政管理组、队伍建设组、德育组、教学组和体美安全组五个组别,全程追踪听课、观摩课间操、听取校长汇报、参观校园环境、访谈师生、查阅材料等环节。作为专职督学,培训班的学员们都有到校督导的经验,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在白家庄小学只是观摩朝阳区督导室的督导实践,以旁观者的视角审视、反思他们习惯的督导程序,并在督导结束后进行研讨交流。
    在结业典礼上,刘莉副主任与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郭世安一起,为本期19名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刘莉在结业总结中表示,北京市专职督学培训黄埔第一期分两个阶段、历时八天,通过讲座式学习和参与式学习两种培训方式,学员参与度高,在理论知识、人文素养和操作技能上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今后,北京还将继续创新督学培训,引进案例教学、师傅教练等模式。
    “培训课程紧密结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了解了现代教育督导工作的基本理论和评价方法,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增强了做好教育督导的信心;在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得到加强和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对督导事业的热爱之情和做好督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学习和拓展活动,加强了与兄弟区县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东城区教育督导室督学李菊表示本次培训令她获益匪浅。
    据悉,督学培训在国内基本上没有“前车可鉴”,无论是国家督导办还是其他省市的培训,多是通识性培训,实操性培训非常少见。所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北京教育学院在做课程设计时,尽量从开发课程的角度入手,希望通过一期一期的培训,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系统的具有首都教育特色的督学培训课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