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校紧随产业转型开设新课程
来源:无锡日报     2009-9-18 11:36:00
 
 翻开无锡汽车工程学校今年的课程,“轨道交通”这个新兴专业十分显眼。自今年秋季首次招生以来,这个专业的生源情况被一路看好,原计划招收80名学生也“被迫”增招至107名,目前学生们正在学习票务管理和轨道交通车辆日常维护等课程,3-5年后,他们将作为第一批专业人才服务沪宁城际铁路和无锡地铁事业。

  随着无锡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产业层次也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的步伐加快,道路交通也快速飞跃,而在这过程中,人才瓶颈也日益显现。据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动漫、软件服务外包、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人才需求量比前两年明显增长。市校管中心则与时俱进,瞄准了市场需求,加大各市属职业院校专业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专业设置紧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先后淘汰了一批车床、铣床等传统制造专业,增设了动漫、软件、环境监测、轨道交通等新兴专业,加快培养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据统计,仅今年一年市属职业院校新专业招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占整个市属职业院校招生总人数的46.8%。

  无锡高等师范学校一直是以小学、幼儿教育、财会专业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近两年,学校顺应无锡打造设计名城的需要,依靠原有的美术、艺术、计算机等学科优势,新开设了创意与软件设计系,开办软件服务外包、动漫设计制作、电脑艺术设计三个专业,先后招收了400名学生,与锡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动漫制作工作室,现已承接了相关业务。为了保证新开设专业的师资队伍,学校还专门向先进地区的学校和相关企业借智借力,力争将动漫、软件服务外包等专业打造成学校的精品专业。

  专业设置调整的同时也带来了学校办学定位的转型。市校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时,哪个专业的市场前景好、哪个专业走俏,就盲目地设置该专业,往往只考虑学校本身的利益,导致专业越办越窄。现在,市校管中心对各市属职业院校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分工,利用学校自身学科和生源的优势,做大做强2-3个优势专业群,使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和老百姓。据悉,校管中心今年还将对市属职业院校进行全新一轮的公共服务绩效考核,突破以往教育行政部门评价学校的传统模式,让企业、行业、用人单位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定,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公共服务内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