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师大附中:课程改革给学生插上飞翔翅膀
来源:湖南日报     2009-8-17 11:51:00
 

  高中课改实施之初,很多人抱有疑虑甚至担心。省内最先“吃螃蟹”的湖南师大附中,10年摸索后情况究竟如何—— 

  个子高高瘦瘦,一身运动装扮,一脸阳光俊朗,这就是18岁的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王韬宁。7月14日,作为中美交换生仅在美国高中学习一年的他,捧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总统教育奖”回到母校。“总统教育奖”是美国政府表彰小学至高中阶段学生的最高奖项,刚到美国时还听不太懂当地人说话的王韬宁,靠什么迅速适应环境最终脱颖而出?

  面对记者的好奇,小伙子说起了母校。“在附中时自己的各科成绩都不算特别优秀,但经常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喜欢看看课外书,搞些小制作,运用软件设计管理校内的学生网站,会用英文朗诵中国的古诗。非常感谢母校的老师,不时给我许多指导和鼓励,让我全面发展有所长,知能并举有个性,为在美国的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获得美国大学升学考试机会的王韬宁,正忙着准备考试。

  已经走过10年高中课程改革之路的湖南师大附中,目标非常清晰,那就是培养像王韬宁这样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学生。在今年新推出的全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率先推行课改的师大附中学生全科合格率和平均分都名列全省第一。学校在去年全省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殊荣。

  1999年,师大附中成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全国4所试点学校之一。

  “从试点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课改理念,将重点放在努力拓展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上。高中课改,让我们有机会去关注受教育者的各种需要,能够创设各种平台推动受教育者的本质发展。”师大附中校长常力源如此总结10年课改的体会。2007年秋季,高中课程改革在全省推开,师大附中的探索成了全省的范本。

  如何创造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师大附中经过摸索,除了上好“国字号”基础性课程,更是在自选的校本课程上下足功夫。

  课改就是要帮助学生缩短从书本到实践的距离,真正从素质教育中受益终生。师大附中在学校课程建设中,树立了实践体验教育思想,将综合实践活动列为重中之重。

  在社会大课堂里,每次长达一星期的体验给学生造成了不小的思想冲击。高一学生体验军营生活,与战士们同训练、同休息,体验到纪律与团结;高二学生体验农村生活,在偏远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到诚实与生命的尊严,很多学生离开农家时泪流满面;高三学生体验企业生活,与工人师傅同生产,体验到严谨与效率;全体学生体验社区生活,利用寒暑假参加社区建设、参与志愿者行动,体验到奉献的快乐与社会的责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型课程的建设也是师大附中课改的大手笔。通过近10年的努力,学校已形成了社会人文类、自然科学类、数学类、实践技能类和体育艺术类共五大门类的90多门兴趣型课程,编辑了《兴趣型课程指南》作为学生自选课指导用书。2002年机器人兴趣课正式走入高一学生的课堂,并开始组建机器人代表队参赛。通过观察发现,所有受训学生的综合素质都有明显变化,学习变得更主动,学习成绩有提高。尽管机器人结构的搭建、程序的编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和完成,但学生不仅找到了学习的动力,而且学会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科学安排时间,如何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2009年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该校3名高二学生代表中国出征,夺得1金1铜,是本次世锦赛中成绩最好的代表队。每年一届的校园科技节,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近3年来,附中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获国家级奖8项,获省级一等奖13项,获市级一等奖27项。

  随着“地球村”时代的来临,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显著特征。在师大附中,学国际课程、听外教讲课、到国外访问、交外国朋友,蔚然成风。开放的教育,使学生学会尊重和欣赏各种不同的文化,学会与不同文化沟通和对话,学会吸收异质文化的有益成果,学会对自身文化的承续嫁接。

  2003年,师大附中引进了英国“A-LEVEL”课程,创建了国际课程中心。2006年,该校又引进了SUC课程体系,为不同层面不同需求的学生搭建了平台。3年来,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大部分申请到了国外大学的深造资格,今年就有71名学生进入到国外一流大学深造。美国洛杉矶尔湾大学高中、波士顿曼彻斯特与埃塞克斯学区高中、澳大利亚史宾威中学、英国布鲁克豪斯学院、加拿大南波特中学、韩国仁川晓星高等学校等国外学校先后成为附中的友好姊妹学校,经常开展校际间的交流互访活动。现留学牛津大学的学生赵婧文写给母校的信中说,是湖南师大附中的教育,让我在世界知名大学如鱼得水。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课程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教室、操场、田野、车间、舞台……都可以成为课堂。对学生的评价也趋于多维,透过思想品德与行为表现、学科素养与知识水平、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艺术素养与实践技能等综合素质指标,人们看到了更生动、更真实、更快乐的孩子。会学会玩的高三毕业生徐菀檠,高中阶段担任学生校长助理、学生电视台台长和年级文娱部长,唱歌、跳舞、主持样样行,高考考出了626分的优秀成绩,还有60分艺术特长加分,成为清华大学今年在湖南招收的唯一一名有播音主持特长的学生。获得今年国际中学生化学奥赛金牌的刘吉同学,就是带着一个篮球度过了在陕西师大的集训时间。

  通过10年课改坚持不懈地推行素质教育,师大附中涌现了大批会学会玩、全面发展又个性鲜明的学生,在高考升学的竞争上,附中的孩子也不吃亏。2000年以前,该校二本以上上线率保持在70%左右,实施课改后每年都是80%以上,而且多年超过90%,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