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课程设置变脸 家长引导得多元
来源:武汉晨报      2009-7-3 10:54:00
 
    高中课改来了!校长们如何调整办学理念与方式?老师们上课会有怎样的变化?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汉教师、校长及部分新高一学生家长。

    选修学生如何管理

    老师最关心

    新课改实施后
,各科老师将接下课改第一棒。“采取选修课、必修课及模块化教学,新课改有国际化的意义。”武汉六中语文高级教师黄德灿说,教学方式由以前的灌输式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老师的课程观念也要随之改变。以前是高考考什么知识点,老师就教什么知识点。课改后,老师首先考虑的,并不只是单纯的知识成效,更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学习,及知识的形成过程。

    黄德灿说,以前各科老师都有学科本位思想,比如语文老师只教语文等。课改增添了一些新的学习模块,老师也得改变学科本位思想,既要有本学科基础,也同时得有整合综合性学科的本事。如数学老师有可能会从事研究性学习教学,指导学生出社会调查报告,这对老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课改后,老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与分数,还得关注学习与生活的联系,将更重视学生接受和掌握知识的学习过程。

    老师担忧:课改后,新高一学生会发一本选修课手册,学生不是每个模块都必须学习。黄德灿有些担心:平时教学是固定分班制,选修课采取走班制,如10个班,学生们选的内容不一样,就得重新组成班级体,走班制如何组建、管理?

    评价方式怎么改

    校长最关心

    教学方式改变,学习方式改变,教育管理制度也需重建。昨晚,武昌一省示范高中校长直言,从积极方面说,课改对于学校教育的管理者而言,要改观念、改变教育理念,学生观、教学观、管理观都得跟以前不一样。以往学生在校,多是以成绩论道,学生的身份与他们的考分密切挂钩,才会有尖子生和后进生之分。但课改后,以往这些看似绝对正确的标签,将会有很大变化,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将会代替高分,成为同等重要的评判标准。

    这位校长坦言,武汉高中的应试味太浓,成就了一批会考试的孩子,也害苦了一批偏才、怪才和不会考试、但能力突出者。

    校长担忧:课改是否成功,改到哪个地步,主要取决高三究意怎么考?如果最终的评价方式不改,高中课改无疑会加重孩子们的负担。

    会否加重学生负担

    家长最关心

    家住彭刘阳路的雷女士,女儿在实验外校上初三。昨日中考成绩出炉,位置值10.3。雷女士说,课改后,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接近国际院校的要求,对于有意向出国的孩子,课改绝对是正确的风向标。国外院校很看重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黄德灿老师预测,以后的学业水平测试,哪怕是书面测试的形式,也会有课改的因素在里面,如可能会出研究性题目,答案并非唯一,只要学生提出的解决方案合理,具有说明力,均是标答。

    他说,这对于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课改后学习会越来越轻松;但一直死啃书本的孩子,进入高一后可能会水土不服。孩子及家长视野都得改变,家长的引导也不能只局限于课本,要有大学习观。

    家长担忧:女儿一进高中就遇到课改,我倒不担心她的综合素质,可课程设置改了,高考却如旧,会不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此外,以往学生到高一下学期就得分文、理科,可课改后,即便分了科,学生仍要学习很多其他课程,如果考试的压力还在那里,孩子的精力能否跟得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