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历硕士吃香 研修课程遇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6-29 11:04:00
 
 由教育人生网主办的在职研究生、专业硕士、MBA上海大型教育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记者现场看到,受金融危机影响,有学历学位证书的在职硕士项目吃香,而高端的研修课程相对遇冷。

  学历教育硕士吃香

  昨天,在职研究生、专业硕士、MBA上海大型教育展的现场咨询人员络绎不绝。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刘小姐计划明年读MBA,因此特地到现场咨询一下报考事宜。“眼下经济低迷,我现在读MBA,相信毕业时已经经济回暖,到时无论是否跳槽,对今后的事业发展都相当有利。”刘小姐说。

  据了解,目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在职人员完成研究生课程班学习,通过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方式获得学位,俗称“先读后考”;第二种是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每年10月考试,俗称“春季班”或“先考后读”;第三种是参加1月份考试,主要有MBA、单独考试、法律硕士等。相比前两种属于非学历教育,学生毕业后只能获得学位证,而第三种属于学历教育,毕业后能同时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因此也最为吃香。

  高端研修课程遇冷

  “我们去年同期举行的教育展只吸引了四五百人参加,而这次参展人数翻了一倍。”教育人生网高级研修部经理韩静洁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在职硕士学位报考趋势非常好。相比之下,高端研修课程较为冷淡,咨询量较去年下降了30%。

  所谓的高端研修课程,主要是针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士开办的进修课程,常见的如MBA核心课程、房地产总裁研修班、CEO创新课程等。这些课程学习时间从几个月到一年,收费高达2.5至5万元之间。

  与专业硕士等项目不同的是,研修课程结束后,学校一般只发一份结业证书,而没有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过去,这类高端研修课程往往是由公司“埋单”,但是眼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大幅缩减了培训项目预算,这也是今年这类研修课程报名遇冷的重要原因。

  上外获准招收MBA

  上海外国语大学昨天传出消息,经教育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批准,该校申办工商管理硕士专业(MBA)项目获得成功。今后,上外也可以招收MBA。

  自我国1991年试行MBA项目以来,目前已有近百所高等院校开展该项目。今年全国有116家院校申报MBA专业招生资格,共有35家入围,上外是上海惟一的一家入围单位。目前上外正在虹口校区兴建MBA案例分析教室,今年6月底竣工完成。招生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