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本课程研发彰显学校特色
来源:城市晚报     2009-5-8 8:46:00
 
    长春市103中学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制定了新的实施发展规划,启动了“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校本课程系统建构”工程,从德育课程项目、艺术修养课程项目和文化课程项目三个方面进行了校本课程的全面研发。在以“课程多元、课堂高效、师生相长”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开放交流活动中,走进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历史实践课,催人泪下的语文中华美德课,了解中西方习俗的语言课等共8个学科22位教师的校本课堂,使与会的各校领导、教师感受到103中学校本课程的陶冶性、趣味性、拓展性和整合性。

  让孩子泪流满面的语文课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魂,是中华文化的根。为了让学生们走进它、了解它、传承它,103中学小学部开设了“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校本课程。中心会场为我们展示的是“孝道”。关爱父母的公益广告、深情婉转的流行歌曲,娓娓道来的感人故事,古往今来的孝道传说,家长与学生的视频交流,让学生们从生活小事走进了博大的亲情世界,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整节课学生们积极主动,侃侃而谈,动情处甚至泣不成声。教师巧妙地引导,精当地点拨,让课堂掀起了一次又一次高潮,由爱家长到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学生们受到了一次爱的洗礼,得到了情感的升华,台下的家长和老师也无不为之动容。

  走进伪满皇宫的历史实践课103中学的校本课打破了在课堂中单纯说教的模式,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在教育中的作用,将人文类、科普类场馆作为校本课程的研发基地。103中学的孩子们在教师的引领下,走进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通过小组研究性学习,将“伪满皇宫的主人”、 “伪满皇宫历史事件延伸”、 “伪满皇宫中的故事”及“伪满皇宫的建筑”四方面研究内容形成调研报告,对长春的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走进伪满皇宫”历史实践课,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历史,更主要的是它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校本课程的研发,使师生在共同参与学习、共同构建学习方式的同时,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