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物:突出科学课程性质
来源:泉州晚报     2009-4-6 9:27:00
 
 市教科所施紫雄老师在解读高考生物考试大纲和说明时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新课程生物考试命题与要求有所变化,强调生物学科属于科学课程的性质,而科学的特点是重视证据、讲究逻辑,这意味将考查考生对获取证据(实证)的方法和理性思维方式。

  命题加强实验探究考查

  省考试说明对新课程全国考纲理综生物必考的个别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作了调整,删去了个别实验,选考内容也做了相应调整,删减了部分知识和概念,增加了个别知识点,突出主干知识、核心概念。与去年考纲相比,新课程考纲和考试说明,在“理解能力”上,强调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强调运用知识与观点进行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增加数学等多种方式表达的要求。注意运用文字、图表及数学等多种形式准确表达和运用知识、观点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判断或得出正确结论的训练。在实验与探究能力上,强调“观察、实验与调查,假说演绎、建立模型与系统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生物实验与探究在高考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应对相关实验题进行训练。在获取信息的能力上,强调“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要引导考生关注与生物学知识相关的生产、生活和科技前沿的信息,重视重要的生物学新进展和生物科学史。

  考试选考内容必须作答

  生物分必考和选考两大内容,必考内容在生物1《分子与细胞》、生物2《遗传与进化》和生物3《稳态与环境》三个必修模块的范围内;选考内容在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模块的范围内,今年高考理综试卷(福建卷)生物选考内容只设置一道填空类型的非选择题,为必答题。考试说明明确必、选考内容比例,必考内容占70分,选考内容占10分。应特别注意:必考内容中,三个模块所占的比例大体相等,所考查的均为三个必考模块的主干知识;而选考内容只考选修3模块,选修3模块以专题形式介绍了现代生物科学技术一些重要领域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内容多而新、技术流程复杂,难度适中,复习应注意突出理解核心概念、技术原理和主要流程。

  理综试卷生物占80分、8题,其中第1卷生物共5题占30分;第2卷第一部分必考题生物共2题,第二部分选考题生物学1题。生物试题的难度值为0.60—0.65,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复习学会构建知识网络

  从近几年的新课程高考试卷看,生物每道试题都涉及多个相关知识点和内容,以凸显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施紫雄老师建议,要立足于必修模块知识的整体性复习,让考生理清知识结构,把分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把所学的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方法等知识按一定的方法和程序构建成知识网络。要突出重点,对重点知识、与实践联系密切、容易出能力考查题的知识点应多下功夫,如光合作用(细胞)、呼吸、遗传定律、遗传系谱、生物育种、生命活动的调节、免疫原理、生态系统稳定性原理等,都是近几年高考能力考查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实验复习,特别注重探究性实验的复习。要优化练习与测试,狠抓解题、做题的规范,多研究近几年的高考试卷、特别是实验省区新课程高考的试卷;对不同知识点不同题型的答题错误类型、比例进行认真的统计与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矫正工作,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有实效地讲评试卷、练习题,加强对考生审题方法、解题思路、答题规范的指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