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高中不分文理自选课程
来源:新京报     2009-2-16 10:17:00
 
英高中不分文理自选课程
英国伦敦一所女子中学,几名高中生在得知自己的A-level考试得到A后欣喜若狂,这一成绩是6次考试的平均分。
英高中不分文理自选课程
伦敦一所中学的学生Olivia Dakeyne在给父母打电话时激动得哭了起来。 她在A-level考试中获得四个A,进入名牌大学已无忧。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原是人类文明的两翼,如何对下一代进行科学的文理教育,关系到一国国民未来整体素质。话题将选择国外典型国家,介绍这些国家中等教育及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特色。

  英国高中教育可谓是世界上最知名的高中教育之一,英国的高中教育简称A-level,是目前世界上认可程度最高,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高中课程系统。在为期2年的学习时间里,这一教育制度给予了学生自选课程的自由,最大限度实现了兴趣与学业的结合。

  直到19世纪末期,英国中等教育依然是升学教育和贵族教育代名词。20世纪以来,英国经过数次改革,才逐渐确立现代中等教育体制。

  A-level为高中教育基础

  1951年,A-level教育体系在英国正式启用。它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在英国,一名学生在完成了中等义务教育GCSE后,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选择工作、步入社会,或者继续学习,参加A-level考试,获取进入大学的“敲门砖”。

  A-level体系可以说是英国中等教育走出“以考试为指挥棒”的重大标志。现在,世界上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所大学将A-level成绩作为入学标准。

  70余门课程供学生自由选

  在英国读A-level的华人小范一到学校就感觉到了英国高中教育的明显不同。第一学期开学时,学校下发了一个课程总表,里面列了20多门课程,让学生自己选择4到5门课程。

  “选什么都可以吗?文科和理科可以一起选吗?”小范满肚子疑问。看到表上还有“音乐”、“美术”这样“不重要”的科目,小范觉得很新奇。同学告诉她,每一门课程所代表的学分都是没有差别的,最后都计入成绩总分。经过反复权衡,她选了自己感兴趣的“英文、经济学、数学和历史”。

  选课也让小范提早过了一把大学选修课的瘾。都是小班教学,每个班大概20多人,每个科目都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班级。“每堂课都能碰到新朋友。”

  在A-level阶段,课程很多,包括英国语言和文学、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经济学、艺术与设计、现代外语、商学和计算机等经典或新兴学科,大约有70余门课程,但大部分学校都不可能全部提供,一般都是提供至少15门课程。A-level阶段一般要求每个学生选三门课,优秀的学生可以选四门课或更多,最少的也可以只选两门。

  如果你对“文科”感兴趣,你可以全选文科课程;如果你想像小范一样“文理兼修”,那也是你的自由。

  学校定期实施选课指导

  当然,学校在学生选课方面也并非袖手旁观。虽然不是强制性措施,学校为了避免学生“盲目选课”,会在每个学年初进行一次专业的“职业选择测试”,通过测试,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指导学生选择自己的方向。

  ■ 高考制度

  大学录取只看高中平均成绩

  在A-level阶段,每门课考6次,“高考”时取平均分

  进入A-level的第二年,小范将课程减少到3门,虽然只有3门课,但小范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在整个A-level阶段,每一门课程都有6次考试,这6次考试的平均成绩才是这门课程的最终成绩,也是你申报大学的最终依据。得到三门成绩,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向大学递交申请了。这样也就避免了仅仅因为一次考试“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打算报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继续学习经济学,”小范表示。

  一般来说,只要学生获得三门D的成绩,就可以进入大学读学位课程;如果获得三到四科A,就有资格升入包括剑桥和牛津在内的世界顶尖大学。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满足于考三到四科A。为了进入理想的大学,A-level旗下同样“勇夫辈出”。2008年,18岁的巴基斯坦学生阿里·纳瓦泽什就以23门A的成绩,打破了A-level最多13门A的历史纪录。

  这样的纪录,让剑桥大学收到他的申请书后瞠目结舌。校方在给纳瓦泽什的回复中说,“想进剑桥大学,你也不用考这么多科。”现在,纳瓦泽什就读于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