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风采:耶鲁大学开放课程赏析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08-8-11 10:50:00
 
  早在2006 年6 月,耶鲁大学就向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 基金会提出申请并于10 月获得资助,准备在课堂实录的基础上制作开放课程。2007 年12 月12 日耶鲁大学的开放课程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以朴素而实在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1.体现项目定位的首页设计

  耶鲁大学的开放课程网站(http://open.yale.edu)使用开源系统EduCommons搭建。首页为动态页面,每过一段时间会换一种显示,轮流展示目前所提供的七门基础课程的大课教学场景和课程简介。这七门课程是天文学系的"天体物理学前沿"、英语系的"现代诗歌"、哲学系的"论死亡"、物理系的"基础物理"、政治学系的"政治哲学引论"、心理学系的"心理学概论"和宗教系的"旧约分析"。耶鲁大学认为这七位杰出教师的教学,很好地传递了耶鲁大学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广博的基础课程、高屋建瓴的认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提出问题、探究求解的能力。

  EduCommons 是在Plone 之上搭建的专门为大学建立开放课程网站而设计的开放课程资源管理系统。由于开放课程网站的主要目的是展示教学资源,而不是要用这个平台来上课,所以只需要有方便的资源管理和利用功能即可。

  耶鲁大学开放课程首页有两列文字:一列是项目目标说明;一列为一门示范课程简介。横栏菜单条中给出了本站开放资源的利用权限许可和常见问题解答,以及征集反馈建议的调查;纵栏为课程来源系列表。整个页面干净清爽。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调查功能,对于开放资源项目来说,这不是可有可无的,尤其是试点项目,既需要反馈信息改进项目,也需要反馈信息评估项目价值。

  2.重视资源利用方便性的课程资源组织形式

  耶鲁大学开放课程网站中的每门课程都包括课程简介、教师简介、课程大纲和每堂课的教学资源。虽然内容不多,但是每一个内容都是精心准备的,处处透以、露出教学设计的匠心。

  首先,课程主页上放置的是老师讲课时的特写镜头,与网站首页中放置的远景照片不同,这些特写照片更细致地展现出了教师教学时的风采。这一点是国内精品课程应该学习的。国内精品课程目前所采用的教师照片五花八门,有标准像,也有旅游风景照,唯独缺乏教学工作照。教学资源建设中对于图片使用很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图片必须与教学相关,这一点我们需要向耶鲁学习。

  其次,课程介绍文字言简意赅,引人入胜。这些课程介绍或者以问题导入,或者突出课程的内容特色,300 字已经让人产生学习兴趣。

  第三个特色是每门课程都提供了详细的课时表。一门课程可以教的内容很多,如何选择教学话题、如何安排教学顺序、如何处理教学内容的轻重,体现了教师的教学策略。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教学经验。国内的精品课程虽然要求提供教学大纲,但是很多教学大纲实则是教材目录,完全没有展示出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安排教学内容。在平时录制课程时我们也发现一些课程不能做到每堂课都有完整的结束,这对于教学效果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按照课时展示教学内容,是耶鲁开放课程不同于其他开放课程的特色。这也是因为这个项目是建立在课堂实录工作之上的。从课程交流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教学资源组织方式也很符合用户(其他师生)的使用习惯。耶鲁开放课程的每门课程的每一课时都有一个概述,简要介绍了这位老师这堂课的上课过程和讲授要点。随后是本课时的阅读材料和教学实况素材,及讲义的PDF 文件。

  正如耶鲁大学在给基金会的项目申报书中所指出的那样:这个项目的独特性在于不仅提供了课堂教学实况的流媒体资源,还提供了实况录音的文字整理稿,这是其他开放课程项目所不具备的,而正是这些文字稿大大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可利用性,更好地展示了优秀教师的讲课风采。提供实况录音的文字整理稿至少有五大妙用:

  1. 支持阅读型学生和聋人:国外高校很强调教学要支持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提供无障碍的平等的学习机会。比如对于聋哑学生来说,阅读可能是其主要的学习方式。耶鲁大学为开放课程的每一课时都提供了录音整理文字稿、MP3 语音文件以及供不同带宽用户下载的不同大小的视频文件。

  2. 展示教师的教学语言特色:教普通物理的Ramamurti Shankar 教授是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的牛人,学生们竟然从课程文字稿中整理出Ramamurti Shankar 教授语录,在网上流传。

  3. 了解教师启发教学的方式:从文字稿中也可以读到学生在课堂的提问,以及老师的应答,从中可以体会到老师是如何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独立求解的。这种动态非设计的临场发挥正是优秀教师的水平体现。

  4. 成为音视频文件快速检索定位的标尺:一般来说浏览文字会比较方便快捷,如果从文字稿中发现教学中有意思的地方想看视频,可以在下载后,以文字稿为指引,很快地找到要看的内容。

  5. 有助于非英语国家师生学习:一般来说非英语国家的师生英语阅读水平超过英语听力水平,提供了文字稿有助于非英语国家师生使用这些课程资源,甚至可以用于双语教学课程,从而实现课程对全球开放的目标。

  耶鲁大学开放课程的视频质量也是很高的,不仅是音像清晰度高,更重要的是拍摄的人能够把握当时应该拍摄什么。国内拍摄课堂教学时经常的痛苦是老师站在投影前,看得见老师,看不清投影幕内容,耶鲁大学的做法是要么拍老师,要么拍黑板/投影,老师在板书,就跟上板书的内容,而不会拍全景。这些点滴之间的用心确保了资源的可利用价值。

  耶鲁开放课程项目展示的是大学最常见的讲座式教学,其所提供的教学资源既满足了学校形象展示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外校师生欣赏和学习的方便,简洁但不简单,其设计思路对于我们建设北大精品教学资源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