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新课程卷试题:今年中考很生活很陕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8-6-23 10:12:00
 
      2008年陕西省中考试题是首套在全省107个县区使用的新课程卷试题。难易程度如何?对明年的考生会有哪些启示?西安市7所名校的一线教师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等7科5卷进行点评。

    10位老师普遍认为,试卷反映了能力和情感的综合。如:数学第19题,出了一道某校调查部分学生是否知道母亲生日情况的扇形和条形统计图,其中第三问让考生通过分析图中所给数据,会有何感想?理化合卷第15题,从环境或能源角度,谈一点限制生产和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意义。

    与此同时,试卷题材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试卷中出现了诸如2008北京奥运会、青藏铁路通车、雪灾、“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国家大剧院、限制塑料购物袋,以及西安地铁二号线、“西安最美女孩”熊宁等内容,这些试题的设置给我们传达出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即现在的中考更趋向与实际生活需求结合,锻炼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生活。

    英语

    “网上购物”紧扣时代步伐

    评析教师:西大附中骨干教师 刘小明西工大附中高级教师 王宏超 张登峰

    2008年我省中考英语试卷试题难易适中,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知识覆盖面广,无偏题难题,不独立地考查知识点,不局限于课本。试题的内容突现“以人为本”,以励志为主线,对考生进行情感教育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的培养。整套试题将考查与教育融为一体,考试形式多样化,功能立体化。

    试题突出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同时也考查了搜寻信息、整合信息、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全面考查初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评价结果有可信度,对初中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科的教学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听力”试题难度比去年大,主要表现在对话句子较长,学生抓不住中心,不能准确地理解听力内容。“语言知识”题与去年相比,难易程度基本相同,所考查的语法项目和短语及重要词汇也是平时的考前训练中都复习到的。“完形填空”试题命题通俗易懂,较好地考查了在一定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语义考查题约占80%,其余则考查语篇的理解和贯通能力。

    “阅读理解”试题难易程度适中,三篇短文篇幅不算太长,“网上购物”、“学生上高中应做的事情”等内容紧扣时代步伐,适应初中学生的心理,很有趣。大部分是考查学生对文章中的事实和要点的理解和综合分析能力,只有少数题是考查推理判断能力。

    “完成句子”的A段五小题,考查上下文的理解能力,只要理解了前后文,选出正确的词汇是不难的。B段也是五小题,但比A段难,要求考生所选词汇对句中的语法和意义都正确,也就是说还考查词性转换的知识。

    “任务型阅读”题,增加了一篇短文,要求考生在正确理解全文后,把握好文章细节,在排列紊乱的选项中找出按文章内容顺序排列的正确语序。

    “补全对话”有两篇,难度适中,学生对这种话题也比较熟悉。“书面表达”是一篇应用文——书信,要求简单,让考生对关于“代沟”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或建议,富有现实意义。这是考生较熟悉的话题,一般考生会轻松完成。

语文

    “生命探测仪”体现对生命的关注

    评析教师:西安铁一中高级教师 向连吾西安市第六中学骨干教师 张瑞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中考语文科目难度虽略微下降,但考生反映语文是今年所有考试科目中难度最大的一科。

    试题题型由“积累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和“写作”四大板块构成,简约而充实。但今年的客观选择题占到了一定比例(近10%),不仅在“积累运用”板块加了两道预期的词语选择题,在说明文的阅读和文言文的阅读中也增设了选择题(去年只有文言文阅读中一道选择题)。明显能看出今年中考语文对字词的认读和书写加大了考查力度,很好地强化了语文的工具性功能。

    另一个变化是:增设了古诗欣赏题。几年前也出过此类题型,但那是以填空题的形式出现在“积累运用”板块,而今年的古诗考查是以主观表述的形式出现在“阅读”板块,设置了两个考点:字眼的赏析和情感的把握。赏析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所以今年在选择诗作时挑选了难度最小的写景抒情诗。这样既考查了学生的赏析能力,又不会超出初中学生的能力范围。

    近年来中考越来越重视地域文化的考查。今年中考语文的综合性学习题型就以陕西历史,民间艺术为内容,要求学生树立热爱家乡的意识,让他们来赞美陕西的过去和现在,憧憬未来。对有特色的地方艺术也要能够欣赏和弘扬。

    现代文阅读偏重考查学生的概括能力和理解能力,第二篇阅读稍有难度,要由景及情,由情体验作者隐喻的人生感悟。文言文阅读难度适中,虽然所选的片段是课外的内容,但能够很好地检验出平时课内所学知识,考查了学生迁移学习的能力。

    作文去掉了自评题,回归大作文50分的形式;两道作文题都比较好把握,难度低于去年,作文题干表意明白,指向明确,紧扣生活,一般不会让考生产生误解或偏解。只要有动情点,就容易出彩。

    总得来说,今年中考语文试题重在引导考生关注身边文化、感悟现实生活、提升精神境界、讴歌人性真善美,从“综合性学习”题中学生能感受到文化的氛围,从现代文阅读“生命探测仪”中能看到对个体生命的关注、在“壶口瀑布”可经受荡气回肠的精神洗礼,在写作中审视真善美的心灵旅程。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