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沪拟将奥运素材引入教育课程
来源:文汇报     2008-5-16 10:51:00
 
“奥运”成为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即时素材”,这种生成性的研究为学生打开了思路。在昨天由市教委教研室与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联合举办的“彰显课程特点·提高育人实效”——研究型课程推进《两纲》教育现场会上,尚文中学以“走进奥运”为主题的5节研究课,充分展示了课程引入新鲜素材后呈现的“连锁效应”。
    
    尚文中学抓住“08北京奥运”这个教育契机,以初中探究型课程为载体,以“走进奥运”为主题,进一步落实《两纲》教育,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了“百年奥运”、“难忘奥运”、“圆梦奥运”的知识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激情。
    
    昨天现场会展示的五节研究课,分别以五种不同的探究方法指导学生开展与“奥运”相关题材的探究活动。金莹老师运用“推理猜想”的方法,指导学生猜想并设计08奥运会开幕式中“点火仪式”的方案,学生们不仅学会并运用了探究和设计项目的方法,而且更加翘首期盼08奥运点火仪式的到来,以对照自己的猜想方案。庄琪老师以“奥运宣传卡设计”为课题,指导学生进行作品设计,将美育融入其中,提升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期待能用自己设计的宣传卡制作各种宣传品。汪洁老师带领学生用发现的眼睛找寻“奥运中的中国元素”,将这些元素再创作,制作成各种手工艺品,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刘伟老师通过案例分析法,指导学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线路的探究”,学生们通过每天关心并收集火炬传递的进程信息,了解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各种知识。梅守真老师以“北京奥运环境建设的调查研究”为课题,指导学生如何正确收集并筛选资料,帮助学生走出网络世界给学生带来的误区,进一步树立了环保意识,并由衷地为我国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而自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