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究生课程个案解读:吴松师生教学展
来源:     2008-4-21 11:52:00
 
展览城市: 重庆-重庆

  展览时间: 2008-04-17~2008-04-27

  展览地点: 四川美术学院画廊

  展览前言

  课程名称:彩墨人体绘画

  这是一个课程解读,一个案例分析,一个以技术外形式特征为起点,然而又是一个试图超越常规课程的技术指标,从而指向个人对客体的阅读、理解和发现的开放性课程。课程把对作业的技术性操作与作品的创作性构建在不同的层面明确地指出来,并要求同学们在课程中有所选择、偏重和定位,以期获得作品的创作感,这个过程带有明显的试错性,试错的痕迹表现为一种经验与心智积累与成长的叠加影像。不仅如此,这个过程意在促进学生思考力的成长:在思考中体悟人的真性真情,在思考中激发艺术的智慧。特别是,在当下热闹的市场包围与诱导之下,思考和思想往往伴随着焦虑、不安和痛苦:深沉被轻浮和时尚嘲笑;然而思想与思考的力度和深度从来都是突破、反叛陈腐和新陈腐,扩展艺术新边界的依据,是必须的,而顺从则正相反。

  因此,彩墨人体绘画写生课程,它其实是在相当程度上着眼于绘画的思维启发和技术上复合与综合的训练。它就像一个项目,通过方法论上的设计和引导,提供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课程的三个元素:水墨、彩色、人体,在以水墨为特征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扩展水墨面貌的多义性边界,即表现为型态学面貌上的复合综合性服膺于水墨元素的同一特质,并在此基础上伸发出不同的点,由此探讨出新方向和新空间。因此,课程的结束便是一个出发,其结果是这些点和方向将成为各自未来绘画发展路程中有价值的经验,成为个体性素质的一部分。

  而人体绘画的主题需要在人本主义、人文精神、以及心理分析与道德判断,社会学与时代因素基础之上的认知,并由此获得人体绘画艺术审美价值之个人化的判断、定位和突破,即该主题之内涵超出了狭义美学的范畴,涉及到人类学、社会学以及道德意义的边界。

  选自吴松《以水墨元素为特征的人体绘画课程——扩展人体审美型态与内在价值的自由边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