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课程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写游记诵诗文 沪中小学开设“清明课程”
来源:     2008-3-28 10:05:00
 
昨天,上海中学学生处的张泽红老师在向高一学生代表讲述校友郭申元事迹,学校将赶赴奉贤的滨海古园祭扫留美博士郭申元,让学生在祭扫过程中感受到校友的爱国激情。记者近日获悉,沪上不少中小学今年相继开出和清明有关的活动,引导学生感恩思源、立德树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校友郭申元的小学老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这也成了他立志攻克癌症的最初动机。”张老师说,“他小小年纪就通过自己的研究写成了和家乡息息相关的《上海的蟑螂数量与纽约的蟑螂数量》科学小论文。之后赴哈佛大学搞科研,在他病危时,都没有忘记把自己所有的研究资料打包带回祖国。”
  张老师强调:“郭申元的爱国之情正是现在许多学生所欠缺的!如今有许多学生考SAT、考雅思……梦想着冲出国门。事实上,其中不少是盲目的。”针对这种现象,学校安排在清明节祭扫这位爱国科学家,在学校看来,学生需要通过像扫墓这样的“社会课”,培养爱国意识。
  澄衷初中美术老师近日带班至龙华烈士陵园上了《无声的震撼》一课,烈士雕塑的神态、无名烈士墓诗抄透出的风骨,使同学们不仅体验到艺术的张力,更被烈士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市西小学语文、思想品德等多门课教师,从起源、内涵等不同侧面讲授清明知识,给学生构建起一个形象、立体的清明节。南码头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清明”课上查起源、写踏青游记、诵清明诗文等,了解清明文化。
  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邹认为,“清明课程”不仅是上课地点的转移,更是文化的传承;关注学生价值观的养成。据悉,本市不少学校根据各校特点,拟将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一一纳入课程,努力实现传统节庆教育的“全覆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