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西合作办学增强中西部学生“造血功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1-26 13:54:00
 

  作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级中学,该校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不断拓宽职业教育发展眼界,着力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职业教育合作,积极为中西部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实用型人才,让中西部学生获得走出去、改变人生的机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在合作发展中实现“双赢”。

  创新办学模式,适应中西部学生技能提升需求

  针对中西部学生的实际状况,该校在实践摸索出创造性提出了“1+2”的办学合作方式,与中西部地区职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中西部地区学生第一年在原地上学,第二年和第三年到仪征工业学校学习。为提升教学质量,该校提前介入,指导中西部合作学校制定配套的第一年课程计划。中西部学生到该校后,学校制定专门教学计划,并通过复习、考核等手段,确保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并对理论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强化提高。在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完备的教学实训设备优势,确保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特别是针对数控专业和汽车专业,大大提升了中西部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多位中西部同学在近两年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截至目前,该校已经与中西部9个省市开展了联合办学,共吸引了近1000名来自陕西、广西、甘肃等地学生到校学习。

  解后顾之忧,确保中西部学生学有所成

  为了让远离家乡的中西部学生在校安心学习,学校专门挑选了有爱心,有细心的老师担任他们的班主任,特别是针对部分家庭较为困难的学生,学校主动减免伙食费,积极为他们创造勤工助学的机会。老家在广西南宁的韦小芬姐妹,家里还有三个姐妹,父母都是农民,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学校了解到她们的情况,帮他们安排到市区打工,并组织老师和学生对他们进行捐助。经过学习培训,如今韦小芬姐妹俩已经在扬州海信公司“顶岗实习”,月收入有超过1500元,还定期补贴家用。目前,很多中西部学生通过合作教育,学到了技术,找到了工作,在城市开辟了新的生活,并带富了整个家庭。

  订单式培养,推荐中西部学生实习、就业

  该校充分利用与长三角地区大中型企业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推荐来自中西部的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很多来自中西部的学生也凭借能吃苦、肯学习的表现,赢得了企业的好评,成为仪征地方产业大军的中坚和骨干力量。目前,在该市的天保光伏能源公司、扬州的川奇光电、华夏光电以及上海、苏州、昆山等很多的公司,都有从该学校走出去的中西部学生。老家在山西平遥的段江鹏先后通过数控珗、数控车床两种高级技工考试,工作半年后的月收入就超过了3000元。不少学生回乡后,成为了中西部开发和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实用技术人才。

  延伸合作,联合办学走上新台阶

  目前,该校已与甘肃、河北等省市21所学校实现联合办学,合作专业扩大到汽车、机电、动漫、数控、电子信息、海员等六个方面。今年6月,甘肃兰州市8名职校教师到校交流培训,标志着该校为中西部地区培养和提升职校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技能水平的交流项目的开始,也意味着市工业学校与中西部职业学校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层面。该校已获得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教育学会颁发的“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在东西部合作办学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新路子,实现了“践行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学目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