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经院: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民办高校办学观
来源:人民网     2009-9-22 11:29:00
 

 海口经济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2008年3月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围绕“科学定位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个载体,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学院的办学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中央“学习与实践”官方网站三次登载了我们的经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牢抓实理论武装,科学定位学校发展目标
  
  我们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学院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的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讨论。
  
  一是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我们通过“坐下来研读原著”、“请进来辅导讲座”、“走出去参观考察”、“建立网络学习平台”、“考试测验巩固学习成果”等多种形式,抓牢抓实理论武装工作。特别是有组织地观看了教育部长周济同志《关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的辅导报告录像,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使大家一致明确,不能盲目地仿效北大、清华,而要立足市场需求,根据自身的实际和优势,把应用型本科人才作为我校的培养目标。
  
  二是“一人一题”开展调研。学院和二级学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应用型本科的办学思维、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每人带一个课题,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开展了全覆盖、不漏项、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各有侧重的调研报告。我们及时编成《调研报告》一书,作为理清思路的参考。
  
  三是眼睛向下求贤问计。党委先后主持召开了6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770份,网上和意见箱征求意见230多条,多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同时,党委部署了建言献策活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闻风而动,积极响应,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把这些来自一线、生动鲜活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收集整理,归纳成十二大类,印成《我为学院科学发展献一策》一书,分发到各单位,把学习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通过学习讨论,我们明确了学院的发展目标,这就是:五年实现升本转型,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二、紧扣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题,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
  
  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无论国办民办,最终都要以教学质量论优劣。因此,我们坚持把质量的提升作为根本性发展。
  
  一是促进专业学科不断优化。我们按照“需求导向、遵循规律、创优建特、持续发展”的原则,找准专业人才服务面向定位,新开设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专业7个,使本科专业数增加到11个。对原有的专科专业,则按照“调整一批落后专业、改造一批传统专业、提升一批优秀专业”的思路进行优化整合,专科专业从原来的54个减少到31个。同时,采取措施,加大投入,计划建成重点(或特色)专业5~6个。为了以科研促进专业学科建设,我们制定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资助奖励办法》等制度,加大科研投入,充分调动了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
  
  二是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我们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建立健全了精品课程培养机制。今年来,新增加省级精品课程2门;同时新增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我们制定了《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我院经贸学院主动与海口市发改委联系,承担“世界金融危机对海口市中小企业的影响及对策”的课题,组织师生对全市1000家中小企业进行广泛调查,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海口市政府参考。艺术学院发挥自己特长,组织党员师生深入海口市文明生态村攀丹村、本立村、本务村绘制大型壁画,开展文艺演出。
  
  三是促进师资建设上层次。我们进一步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暑假期间,新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员100多名,为历年之最。对上学年考核不称职的人员进行分流、换岗或辞退。同时,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在职研究生班,培养研究生61名。有计划地组织专任教师外出进修学习、访问深造,今年就派出4名教师到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做访问学者,派出2名老师赴德国进修。制订了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的制度和鼓励教师参加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办法,促进他们朝着“双师型”方向发展。
  
  四是促进教学条件上水平。为了丰富图书馆藏,我们在教育部规定的“生均每年增长不低于4册”的基础上加倍投入,确保每年新书采购量从6万册提高到12万册,生均每年新增8册。今年采购任务已于暑期完成,目前正在抓紧加工上架。为了提高实验室装备水平,我们制定了新增实验设备总值1亿元的规划,正紧锣密鼓地实施。投入3000多万元的新大礼堂今年动工,已基本建成,10月份投入使用。更重要的是,桂林洋新校区建设已于6月下旬全面启动,征地1800亩,总投资12亿元,我们决心坚持高标准、大手笔、现代化,把新校区建成省内外最美的校园之一。

 三、坚持讲政治讲党性,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教育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旗帜问题、政治方向问题,永远是第一位的。因此,我们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内涵。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2008年11月,学院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的章程实行全面改选,配齐配强了党组织骨干。现在,党委共有直属支部11个,党总支8个;党总支下设二级支部26个。可以说,党的组织覆盖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了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学院给每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建立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所需的文件柜、电脑、电视机和图书资料,从今年起,每年增拨党建活动经费8万元,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针对民办高校管理模式特点,我们还进一步健全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党委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进入学校董事会和行政机构,符合条件的董事会、行政机构中的党员进入党委领导班子。凡属学校发展规划、人事安排、财务预算、基本建设、招生收费等重大问题,都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或决策。这样,党委管方向、谋全局、出思路、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了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我们严格按照1:200配齐了专职的政治辅导员;为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增强了思政课的时效性和感染力,在6月举行的粤、桂、琼三省本科思政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院青年教师何海霞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为了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加深对党的认识,学院成立了业余党校,每年培训学员4期,每期有6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提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普遍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寝室”、“党员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为了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社团活动月”、“法制教育月”、“宿舍文化节”、“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已形成长效机制,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目前,我们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祖国万岁”群众性歌咏比赛,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三是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民办高校的生命。党委督促行政严格依法办学,特别是在招生、收费等问题上,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办事,不搞违规行为。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学校办学越来越规范。
  
  四、落实以人为本核心理念,凝聚科学发展合力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把“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一是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院十分重视以待遇吸引人,尽可能地解决好和发展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院董事会最近做出两项决定:一是给予股权激励,计划拿出一定数量的股份,奖励30~50名工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教育工作者。二是设立专项保障基金,学院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收入,成立专门机构实行专户管理,作为学院教学与管理骨干在学院退休后的校本养老补助专项基金。也就是说,当这部分骨干在学院退休时(后),不仅能领到国家发放的社保金,而且还能从学院得一份厚重的退休养老金或不菲的逐月养老补助。同时,在连续5年提升工资的基础上,我们又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新的工资管理办法和新的教师工作量计算方法,落实了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使大家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另外,学院已改建新的教工食堂,以解决教职工就餐问题;着手建一所标准较高的幼儿园,解决教职工小孩入托难的问题。这一切,使教职工感到自己不是一个单纯的“打工者”,而是与学校结成了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二是让学生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多年来,我们除了落实国家的奖、助学金政策以外,董事长曹成杰每年拿出10万元(自09年起每年20万元),设立“成杰奖学金”。7月份,学院其他领导同志主动跟进,出资建立了“教育爱心基金”,以便及时救助贫困学生。涉外经济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了“帮四困”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帮助心理困惑的学生走出困境,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找到工作。党委及时推广了他们的做法,全院形成了为学生多办实事好事的氛围。4月份,全院师生员工为患直肠癌的唐仲华同学捐款2945元。5月份,又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的符秀萍同学捐款11万多元。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学校专门成立09届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集中大量人力,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抓毕业生就业。截止目前,我校09届4912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超过90%。
  
  三是让师生员工体会到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我们6月初发出通报,表彰了16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我们以《做科学发展排头兵》为题,把他们的优秀事迹编印成书,发到各单位传阅,并举办多次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为先进个人戴红花,披绶带,极大地焕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全校上下形成了学赶先进、共谋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尽管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