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规划解读 办学规模达20万人
来源:城市快报      2009-7-21 10:48:00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规划公示以来,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海河中游地区建设的海河教育园区将有哪些学校进驻?规划选址海河中游地区,对该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将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市规划局郑嘉萱副局长对这些问题,向本报读者做了详细介绍。

  规划布局

  规划办学规模20万人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是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教育部直属高等教育示范区、天津市科技研发创新示范区。规划选址位于海河中游南岸津南区内,周边紧邻咸水沽、八里台、双港和大寺。用地范围东至咸水沽西外环,西至规划的蓟汕高速联络线,南至津港公路、津晋高速,北至天津大道,规划总用地37平方公里,规划办学规模20万人,居住人口10万人。规划区域内现状植被茂盛,河流水系遍布,经过规划梳理,可以营造出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

  “本市在海河中游地区规划建设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对于推进天津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整合全市教育资源、支撑海河中游地区开发、增强综合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郑局长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规划局从2008年9月开始,就组织开展了海河教育园区总体规划、起步区城市设计、起步区校园详细设计等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在10个月的时间内,经过多次外出考察、深入各大院校实地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并经过了20多轮设计方案的修改和完善,最终完成了教育园区各项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肯定。

  形成“一廊两翼”布局结构

  教育园区将整体形成“一廊两翼”的布局结构。“一廊”是指结合城市生态走廊规划的中央生态绿廊,“两翼”是指绿廊两侧的院校、居住及配套设施建设区。

  “‘一廊两翼’的规划结构,可以让学校、配套建设区和生态绿廊构成共生共享的建设模式。”郑局长介绍,这种建设模式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共享生态、共享场地、共享设施。

  共享生态:“一廊两翼”的结构,可以让所有学校和配套建设区都有直接面对生态绿廊的界面,充分享受生态宜人的景观,最大限度提升园区的建设品质。

  共享场地:中央绿廊内将建设部分可供学校使用的体育场馆和公共绿地,为学校和周边城区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共享设施:沿生态绿廊中轴线布置全园共享的大型公共设施。以集中化、规模化的建设,代替每个学校分散、独立的建设,以便为学校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配套服务。

  学校建设

  南大天大领衔落户高教园

  按规划功能不同,教育园区分为高职园、高教园、高研园三大部分。通过规划设计,这里将成为环境宜人、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教育园区。

  在高职园中,东翼布置4块职业院校用地,西翼布置3块职业院校用地和4块院校预留用地,中央生态绿廊内布置管理中心和体育中心。管理中心内设置园区管理中心、公共图书馆和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中心内布置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公共实训中心(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心赛场)和商业娱乐中心。

  在高教园内,东翼布置南开大学建设用地和1块院校预留用地,西翼布置天津大学建设用地和1块院校预留用地。两校用地之间布置1处服务中心,其内建设为两校配套、共享的学者村、学生活动中心、商业街区等。

  高研园内主要布置教育、科研、居住的发展预留地。

  起步区形成“5+2”格局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将首先启动高职园的建设。起步区内将建设7所职业院校,其中有5所高职学院、2所中职学校,形成“5+2”格局。5所高职学院是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海运职业学院,2所中职学校是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和机电工业学校。

  校园均面向中央生态绿廊设置礼仪性出入口(人行为主),并以此为基点向后延伸形成校园主轴线。轴线上布局学校主楼,形成视觉对景,并展示学校的形象和特色。校园周边均设置护校河,既便于校园的管理,又保证土方的平衡,还为学校提供了良好而舒适的景观环境。各校间设置校际联络线将校园串联。校内设置校园环路解决机动车交通,让校园核心区实现纯步行环境,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校园四周用绿化和景观水体进行围合,以突出生态特色,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7所学校将按“园林风光、大气洋气、稳重朴素、富有内涵”的设计理念,通过精心严谨的设计展现出天津的地域文化、时代特色和城市形象。

  起步区7所学校

  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天津二轻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的职工大学、普通中专校、干部中专校合并组建的。主要设置机械工程、电子信息与自动化、经济管理、艺术工程4个系,20个专业。同时学校设有国际合作办学区和对外培训研发中心。办学规模8千人。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暨天津中德培训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高职高专学生实训基地、国家级数控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和天津市工业系统数控与自动化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中国与德国、中国与西班牙政府在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办学规模为1万人。

  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集应用文科、应用理科、应用工科及艺术专业类于一体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为8千人。

  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本市唯一一所以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主的高职学院。办学规模为8千人。

  海运职业学院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海员为主,兼有理工、经管等学科的综合性全日制国办高等职业学院。办学规模为8千人。

  机电工业学校

  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中专学校,以培养机电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主,历史悠久的机械行业院校。办学规模为1万人。

  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

  天津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技校。学校隶属天津市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学校以电子信息和机械(数控加工)类为主导专业。办学规模为6千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