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港校赴深办学 力争特殊安排
来源:香港文汇报     2009-4-7 8:57:00
 

 去年底出台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教育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今年年初,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点题、广东省港澳办委托、香港智经研究中心与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联合完成的《港深教育合作》研究报告迅即出台,长达10万字。报告期望,未来港深教育合作在十个方面有新突破(见附表),其中包括争取国家对香港教育进入深圳作出特殊安排、促成香港基础教育以市场原则向深圳部分开放等内容。知情人士称,该报告正在上报,有望成为粤港教育合作的指导意见。

 本报获悉,当前,该报告已经听取了深圳及广东省有关部门意见。省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认为,该报告研究深入、全面、细致。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非常支持港深教育合作,并持开放的态度面对有关政策问题。

专家盼香港能正面回应

 与此同时,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指出,深化港深教育合作急需在政策上作出突破,如争取国家对香港教育进入深圳(内地)作出特殊安排,并涉及到国家对有关教育法律法规进行更改。

 香港回归已超过10年,港深跨境口岸,每天都有数十万的人次往返,珠三角都会区,尤其是港深两地已经成为一个虽然需要跨境但已初步实现一体化的工作生活区。但两地教育合作却一直难以「破题」。

 香港、深圳的相关专家调研后指出,港深教育合作应进一步强化「一国」的共识,淡化「两制」的区隔。针对广东省提出的「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区」,专家建议,香港应正面回应,并和深圳就在深设港人子弟学校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争取深港教育合作在深圳先行先试。

续推「姊妹学校」缔结

 据悉,《港深教育合作》研究报告被省府采纳后,港深也将通过有效途径,力求国家对香港教育进入深圳作出特殊的制度安排。实际上,深圳市也正以系列行动支持两地教育合作。据深圳市教育局透露,深圳已决定向国家申请成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而港深教育的全面合作则是深圳争取成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内容。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在日前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在年内争取推进香港大学在深圳独立办学,另外还将继续推进深港两地「姊妹学校」缔结工作,探索设立港人子弟校和港人子弟班等形式,积极协助推动解决香港跨境学童读书问题。

 「争取国家对香港教育进入深圳(内地)作出特殊安排」,是深港教育合作的首要期望。广东教育部门和深港教育专家都认为,港深应该通过有效途径,联合或者单独寻求国家的支持,力求国家对香港教育进入深圳作出特殊的制度安排,突出香港的「国内关(境)外」的特殊性,争取国家将香港从参照其它境外地区办理的惯例中解脱出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