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民办学校:办学资金是道坎
来源:春城晚报     2009-3-10 9:21:00
 
  离昆明炎黄学校校长张克琳预想中的“好日子”似乎不远了。昨日,离炎黄学校门口那条原本泥泞不堪的路修通又近了一天。虽然时不时传来压路机巨大的轰鸣声,不过张克琳仍对修好路充满期待。“今年秋季,我们可能会相应地调高收费。”这位昆明最早一批民办中小学校校长看来,宽阔的水泥路修好后,周围走读的学生放学时不用担忧会掉进学校门口的臭水沟,这样校园周边的环境就更好了。

    十几年前,民办学校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时,不少公办学校的负责人惊呼“变天了”。谁能想到,十多年后的今天民办学校自身生存还有一大堆的问题困扰:庞大的资金缺口、税率、教师队伍不稳定、社会信任度……,昆明民办教育生存现状究竟如何?为此,记者日前走访了多家民办中小学。

  资金缺口

    最大“拦路虎”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办学校的投入。随着公办学校学位的迅速增加、“两免一补”政策的全面实施,民办中小学校的生源日趋减少,民办学校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昔日招生不愁的民办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5年起,该校很多学生都陆续转入公办学校,学校生源不断流失。虽然《民办教育促进法》第51条规定:民办学校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不过,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民办学校管理层都在“叫穷”。

    张克琳“掌门”的昆明炎黄学校自1993年创办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了,这所云南省首个民办学校坐落在新闻总署云南培训中心旁,目前拥有自小学一年级到高三的全部学制,在校学生400多人。张克琳坦言,虽然学校从来没有拖欠过教师的工资,但资金面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大。“根据相关法规,学校是不能通过银行抵押贷款的,如何融资是最让我头疼的问题之一。”张克琳说:“目前,炎黄学校融资基本来自学校员工或自己的亲朋好友。凡是能借到钱的地方我几乎都尝试过,就连学校门卫那我都欠着十来万。”

    在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董事刘旭武看来,即便是开学至今已经有多过百位学生要求插班来读书,学生在校人数连年翻番,民办教育也显然是“投资周期太长,回报率很低”的一项事业。刘旭武说,虽然在校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学校创办至今都未创造盈利。“从2003年到2006年,学校连续4年亏损,这两年才勉强能做到收支平衡了。”刘旭武坦言,学校董事会已先后投入了8000多万元。

  教师待遇

    “民”不如“公”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民办学校的教师退休后将按照企业发放养老金,而公办学校则是按照事业单位发放这笔钱,因此民办中小学普遍存在着骨干教师向公办学校流失的现象。这无疑也是让昆明各个民办学校管理层头疼不已的事,刘旭武就很无奈地自嘲,学校几乎成了“优秀教师培训基地”。

    目前,让刘旭武最为无奈的是学校老师的身份问题。“教师们在职期间待遇都比较好,不过退休后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刘旭武说,由于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认定民办学校教师身份的文件,因此在养老保障体系、职称评定,甚至是社会地位上,都比不上公办教师,造成了该校教师队伍极大的不稳定。“说实话,很多人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就是图个安稳。”刘旭武称,近年来,随着公办学校的逐步扩张,学校花了不少大力气才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都选择流向公办学校,其中不乏回到州市学校去任教的人。

  学校收费

    收入难抵开支

    据了解,目前民办中小学校的收费并不均衡,单是中学阶段就“千门百类”,每学年的学杂费约从3千元至3万元不等。但如果加上住宿费、“一次性教育成本费”等,一年下来的总交费约在4千元至4万元之间,对比起公办学校高出了一大截。不过,谈起自己学校的收费时,不少民办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并不算高。

    “目前我校高中生每年的收费是2万元,涵盖了学费、课本费、杂费、伙食费以及首次住校时的铺盖等费用。”刘旭武说,对初中班来说,公办学校的课本和学费都是由财政补贴的,而民办学校就得自己掏钱购买。

    “都说我们收费高,其实仔细核算下来,我们的收费相比庞大的支出显然是不够的。”在张克琳看来,由于公办学校目前都已经实施了9年义务教育,因此学校目前的收费标准和公办学校已失去了可比性。“不过,公办学校无论是校舍还是教师工资,都是财政拨款,我们连一支粉笔一张纸都得自己掏钱。”张克琳拿出了一张该校的收费标准,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小学1~2年级:每年600元”、“3~4年级每年650元”、“5~6年级每年700元”,初中三年则分别为960元、1100元、1650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