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郑州牧专: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来源:光明网       2009-12-8 13:34:00
 
 2009年12月5日,河南牧业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隆重召开。

  成立大会聚集了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大家共同来分析畜牧、食品行业发展及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明确河南牧业工程高职教育集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探索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的途径和方法,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学校、企业和行业的协同健康发展。

  建设河南牧业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意义重大

  高职院校要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厂校合作培养人才;要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会上,河南牧业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郑州牧专校长介晓磊强调,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职教育发展,积极引导行业企业走进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参与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已经成为高职教育改革的主旋律,高职教育的高等层次、职业属性与行业特色得到了有效体现,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得到了双赢发展。然而,现阶段的高职教育,虽然发展很快、规模很大,但是发展不平衡,整体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尤其是如何提升办学理念,用好校内校外两种资源,走开放办学、合作发展的道路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为此,积极筹建河南牧业工程高职教育集团,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加强横向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的一种有效举措,通过重点培育,以点带面,促进河南省牧业工程类专业高职教育进一步做大做强,办出特色和优势。

  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是行业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实现农牧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把河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食品工业基地。2008年,河南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已达43%,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1/10;肉类食品和速冻食品生产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食品工业产值居全国第二位,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健康养殖、食品安全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正在实施,河南“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日益突出。面对这一新形势,农牧食品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化内部体制改革,加大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寻求战略合作。走校企合作、集团化发展道路,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技术优势,开展广泛的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利益攸关体,已经成为农牧食品行业、企业发展的自觉选择,行业、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参与不仅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发展与文化建设的最高境界。河南省家禽协会连续多年与郑州牧专合作,从河南家禽业交易会的筹备到召开,郑州牧专全程参与,至今,河南家禽业交易会已成为全国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年会;双汇集团与漯河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学院为集团全程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大连三仪、河南众品、华兰生物等多家企业与郑州牧专开展校企合作,订单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郑州牧专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重要途径。

  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

  高职院校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明确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服务面向,必须走开放办学、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体现出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学校的专业设置必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人才培养必须适应就业岗位需求,科学研究必须面向行业技术进步,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同样离不开行业、企业。有了这些有效的适应与对接,就能促进学校办学与发展“接地气儿”,就会呈现出勃勃的发展生机和活力,尤其是高职院校的教师,要通过及时准确地了解行业,熟悉企业生产实际,才能有目的地提高自己,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随着高等教育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高校办学资源都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行业企业与高校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也是高校人才培养资源的有效拓展。

  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必须由校企双方共同完成。行业企业是学校办学质量的最终裁判,只有行业企业认为学生管用,学校的人才培养才是成功的,只有行业企业参与了人才培养,学校才能培养出合格管用的人才。当前,先进的加工设备、生产设施在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营模式在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加工工艺最先应用于企业。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在学校实验室中培养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在企业生产一线,承担真实任务,体验真实环境,才能学到过硬岗位技术,练就合格职业本领。另外,通过专业实践,使学生不但要学会做事,更是要学会做人,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合作共事,在生产实践中培养自己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道德观念。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培养人才时必须走校企合作的路子,办企业家心目中的高职院校,培养企业家喜欢的高职学生,组建集团就是开辟了一个校企互动的合作平台,搭建了学校向企业输送人才的桥梁。

  介晓磊说,河南牧业工程高职教育集团是河南省牧业工程类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的开放平台。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开放、包容的胸怀,先进、务实的理念,积极扩大交流与合作,增进共识,吸纳百家之长,努力营造出一个开放、上进、通融的良好氛围。一是参与集团的单位是开放的。虽然我们通过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名单,但我认为所有开设有牧业工程类专业的高职院校都应参加,所有涉及牧业工程的行业协会都要邀请参加,所有从事牧业工程生产经营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都可参加。当然,参加的前提是自愿和承认章程,是热心关爱教育事业,致力于行业发展进步。二是集团的设计架构是开放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成员、秘书长与副秘书长的增减,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设置等,要根据人才培养工作、行业发展前景和市场经济需求进行适时调整,是动态开放的。三是集团开展的各项合作交流是开放的。“校政”、“校校”、“校企”、“企企”、“校协”、“企协”等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可以一家主导多家参与,也可以多家主导共同参与,也可以与其他院校及行业、国内外其它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只有在开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心心相连,手手相牵,共同发展。

  成立大会上,郑州牧专党委书记李明中指出,成立集团的一个重要动因是要实现资源共享。只有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实现集团的新发展,我们要在这方面下一番功夫。一是实现人力资源的共享。高校教师不仅可在兄弟院校间互聘授课,也应该是企业的准员工,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学生在实习期间,其身份不仅是学习者,也是工作者,应该成为企业的一线技术工人;行业协会和企业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等也应该是学校专业课、思想品德课、就业指导课的兼职教师,成为高校“双师素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实现图书、实验室资源的共享。图书资料、实验仪器、工艺设施、加工装备、检测设备、技能鉴定设备等,不一定每个单位都要完善购置和配备,可以在集团框架内由一个或若干个单位统筹考虑,有所侧重,其它单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三是实现实习基地、研发基地、就业基地的共建共享。基地建设可以一家独建也可以多家共建,建设的基地可以放在企业也可放在高校,一个基地可以一家使用更重要是多家共享。建设一个基地不容易,要发挥好基地的作用更难,实现资源共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就会更加充分。四是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上实现协作共享。各单位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团队组建、资金投入、研究方向、开发领域、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合力,产生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五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我们要建一个专题网站,科学设计栏目,建立相互链接,及时发布涉及集团活动的有关信息,使网站成为集团单位互动交流和对外宣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个学校、行业协会、企业都可以随时发布行业政策信息、产品技术信息、人才供求信息、科技服务信息、管理经验等,供大家相互使用借鉴。

  资源共享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需要科学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更需要树立这种新的理念,从体制、制度、管理、措施、手段等入手,力争从某些方面取得突破。

  河南牧业工程高职教育集团是在当前特殊的高职教育新形势和行业发展新形势下成立的,如何在传统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与实践,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我认为:一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要以专业为纽带,积极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改革与实践。二是课程和教材的改革创新。停留在学科体系上的课程、教材和教学内容培养不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需要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三是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模式的创新。通过校企合作,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新方法,在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四是校企合作途径与机制的创新。建立长久的互惠互利合作关系,需要从制度上予以保证,从运行机制上予以支撑,要大胆实践,勇于尝试,探索出适应发展要求的校企合作新途径,实现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

  “有所为,才能有所位”。集团建设要紧紧围绕“发展、服务、贡献”这一主题,积极为人才培养和行业企业服务,为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通过所有成员单位的精诚合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基地共建、师资与员工互派、课题申报、干部交流、技能鉴定、技术开发与推广、制定行业标准、教育理论研究、制度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一些重大的理论突破和实践成果,使河南牧业工程高职教育集团成为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建设的发展的示范、管理的示范、改革的示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