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独立学院特色办学模式探析
来源:甘肃日报     2009-11-17 11:58:00
 
 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重要成果的体现,打破了原有高等教育体制的约束,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新模式。在其办学实践过程中,进行办学思路、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积极创新,形成了以“优、独、民”为显著特点的办学特色。笔者就独立学院发展的现状、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独立学院特色办学模式、创新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对策等方面谈谈自己的见解。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结构中的一种崭新模式,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迅速崛起,经过十几年的拼搏与努力,全国的独立学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探索出既符合自身特点又受到社会认同的办学模式,成为所有独立学院发展中面临的十分紧迫的任务。

  目前,我国具有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独立学院共有318所,其中办学效果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北京、浙江、湖北等教育基础资源雄厚的地区和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丽江、三亚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而西部地区没有这些先天优势,办学难度较大。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受到教育国际化的冲击和高等教育改革日益深化的影响,高校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独立学院自身大都依托母体院校设立,在人才培养目标、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专业设置、教学计划等方面均与母体院校一脉相承,往往存在着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教学管理机制不完善、校园文化缺乏特色等一系列问题。

  特色是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独立学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等院校究竟应该确立怎样的办学理念,走怎样的办学道路,这是所有高校面临的一个急迫而严峻的现实问题,也是今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于办学特色对学院的社会地位有重要影响,各个院校都希望能找准自己的立足点,培育自己的特色,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独立学院由于成立时间不长,起点不高,因此在社会上的影响也不大,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这种学校。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如果独立院校不去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优势,那么社会声誉和社会地位就无从谈起。

  从目前现状来看,我国独立学院办学尽管很好地贯彻了教育部要求的六个“独立”,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办学特色的各个层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由于主观和客观的一些原因,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一些共性和个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提升办学特色。

  独立学院走特色办学之路,决定了独立学院在文化上应确立自己的主体地位。但由于历史积淀不够,很难一下子创设出较浓厚的文化底蕴,再加上学院发展时间较短,经验积累不够,难以充分发挥自治组织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很容易出现大学文化断层的现象。

  以上几点,成了制约大多数独立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各独立学院为了更好地发展,要依据自身的发展特点,研究、探讨、确立发展方向和特色,使办学真正走向“优”、“独”、“民”。

  办学特色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独立学院应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根据学校自身实际情况,有机协调和处理好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师资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得新建独立学院提高水平、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独立学院的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

  独立学院应结合学院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定位及模式,进一步深化开展教学改革,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和科学研究,完善二级管理制度,让各系、各专业更多的自主权,赋予专业更大的发展空间。针对独立学院比普通高等院校普遍缺少文化积淀这一问题,我们更应该提倡、重视优良学风的培养和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道德素质,积极开展高雅、健康、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以此带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