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科技大学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办学 成就辉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9-28 10:38:00
 

  本科毕业生平均每千人中产生1名院士和700多名硕士、博士;最近10年发表科技论文总数名列全国高校第五,而反映论文整体影响力的篇均被引频次则高居全国高校第一……刚刚度过50载华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其独特的个性和发展路径更是令人深思。

  一所建校只有50年、地理位置和办学资源也相对并不优越的大学,何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呢?

  “这一切源于中国科大‘围绕国家需求、不断创新奋进’的传统。”中科大新任校长侯建国说,“大学只有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奋进,才能得以快速发展。”

  创新立校: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制定出《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开始研制“两弹一星”,掀开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宏伟序幕。

  “科大的诞生完全是从国家最迫切的科技战略需求出发、从中国人才培养需求出发而设立的,寄托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强国情结,承载着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学校新任党委书记许武说。

  1958年9月20日,中国科技大学正式成立。建校初期,该校利用中国科学院的优势,设立的13个系41个专业,全部围绕当时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家战略目标需求,同时体现了新兴、交叉、尖端、基础的鲜明特征。中国科学院实施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集中并充分发挥全院人才、设备、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全力支持科大建设。

  常永福是中国科大的第二届学生,当年他就是奔着钱三强、钱学森的名头来到科大的。1964年大学一毕业,常永福便进入建立才一年的核试验基地研究所。1966年初,他进入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参加了我国第一次含热核材料的爆炸试验,在荒漠戈壁一干就是27年,在我国进行的45次核试验中,他参加了44次。1996年,中央军委授予他少将军衔。常永福感慨地说,我这辈子所做的一切,都和国家需求紧密相联,这是值得献身的事业。

  与常永福一样,当年一大批血气方刚、意气风发的科大学子,为了祖国的国防和科技事业,放弃了繁华的城市,选择了与青山相伴,与碧水相依,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据统计,到1966年,中科大已为国家培养了4700多名毕业生,他们绝大多数进入国家科技、国防等领域,其中赵忠贤、白以龙等30多人已成长为两院院士,还涌现出焦安昌、李恒星等20多位科技将军和一大批国防科技中坚,他们在新中国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科技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跨越:科学春天里的“少年突击”

  1978年3月8日,由21名不满15岁的“娃娃大学生”组成的中科大第一期少年班正式开学。从此,中国大地上诞生了一种高等教育早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的新型办学模式。少年班的出现,无疑是那个年代上演的最振奋人心的“青春励志大片”,对激励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追求科学真知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

  在那个百废待兴、知识荒芜的年代,国人对知识渴求,对科学重视,科大少年班的出现正是服务于国家人才战略需求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少年班可谓“科学的春天”的第一枝报春花,不仅激励全国青少年立志向学,而且向世人透露了“文革”浩劫后的中国将致力于科学创造的全新信息。

  30年来,科大少年班共招生1220人,毕业1027人,其中九成以上获得博硕士学位,约两成毕业生选择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有93人拥有国内外教授、副教授职称和终身教职,超过七成毕业生活跃在海内外经济、IT、金融、制造等领域,在世界500强企业任职的约占35%……

  差不多与少年班创办同时,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最早创办且唯一一所由国务院直接批准创建的研究生院。从那时起,学校就明确提出,要在大学中建立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1983年,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生中,有7人为中科大培养。

  此外,中科大还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改革举措:率先派遣大批教师出国进修和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开设不分系科专业的教改试点班,率先提出并对专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造,实行“分流培养”,以及学分制、主辅修、双学位制,允许对拔尖学生单独拟定培养计划,鼓励高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等等。

  经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年轻的科大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毕业生。如成功实现单分子操纵的侯建国院士,率先解析了导致SARS冠状病毒中的第一个晶体学结构的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中国第一款通用中央处理器“龙芯”1号主要设计者胡伟武……同时,中科大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很快发展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不仅建造了高校中的第一个大科学工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而且1978年到1998年,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758项,平均不到10天即获得一项科研成果。

  创新发展:始终瞄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

  50年前,中国科技大学建校时首批招生1634人;50年后的今天,中科大每年招收本科生1860人。50年来,该校始终坚持精品办学的方针,招生数字一直保持稳定。

  “所以如此,原因很简单,科大的定位是‘精品’的研究型大学,培养目标是国家创新队伍中的卓越人才。因此,必须适当控制规模和数量,这样才能提供优质的、能够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育资源。”侯建国认为。

  基于这种理念,近年来,中科大从既定的办学目标与定位出发,将“质量”与“特色”置于头等重要的位置,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基础课教学,率先在全国高校实施“大学生研究计划”,率先实施个性化学习方案,在若干学科领域建设了大型公用开放的教学实验中心,加强科研实践能力培养,探索出了一条科学与技术、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是未来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中科大始终瞄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加强宏观调控,超前进行科研布局,集成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的力量,加强了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园区式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培育了一支支能够抢占制高点的“集团军”,在纳米科技、量子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形成了突破,创造了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充分的科技支撑。

  围绕走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中科大还着力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该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大空间早期火灾智能监测系统的理论研究、系统集成和应用开发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大讯飞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合作开发伙伴已达500多家,在国内语音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