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际合作办学的模式和内容
来源:东方网     2008-9-23 9:55:00
 
 

  校际合作办学有跨国合作办学和国内合作办学两类。如浙江宁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办学,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外合作办学(合办专业或学院)都是跨国合作办学,可以利用外国先进的教材、优秀的教师、科学的管理为我国培养人才服务。本文主要探讨国内校际合作办学的模式和内容。

  1.美国的联盟合作模式

  美国于上世纪50年代诞生的“常青藤盟校”是由8所名牌大学组成,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他们的合作形式主要是举办大学生体育竞技比赛,如大学生棒球比赛等,而教学、科研上的联合很少。

  “克莱蒙特大学联盟”由5所本科院校和2所研究生院校组成。7校联合办学内容包括:跨学院注册、跨学院开设课程、开发语言合作项目、合作办联合科学中心等。

  美国“五校联盟”合作项目有8个方面:①学生跨校选修。五校联盟为学生提供了近6000门课程,学生可以任选其中的一门或几门,成绩优异者可以免交选课费。②学生社团合作。学生可以到其他四校参加自己喜爱的社团活动。③教师互聘,有对等的一对一互聘、加班时的互聘(有报酬)、闲暇时间的互聘(有报酬)、兼职研究生导师等。④教师研讨会。五校每年举办近30场教师研讨会,教师可免费自由参加。⑤讲座。每学期由联盟聘请校外名师讲座,学生可免费自由参加;⑥图书资料共享。五校有500万册藏书,全部面向师生开放。⑦信息技术合作。共享网上服务项目,如五校网络,交互视频教室、学术生涯讲座网络等。⑧社区服务合作。五校联盟合作为社区服务,如组织学习型社区委员会,由相关的教师去授课。

  2.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体”

  上海市西南片14所高校包括工、理、文、医、农、管理、教育、艺术等多种学科。主要合作内容有7个方面:①教学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学生、师资互聘,跨校选修第二专业,跨校选课互认学分,副修专业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举办流动讲座与专题讲座。②研究生合作教育。师资互聘、共享名师讲座及学术论坛,跨校选课和“小语种”联合授课。③校际合作科研。市教委为校际合作学校下达科研课题,由西南片高校组成联合课题组,发挥综合优势,协同完成。至今已有5项成果通过鉴定,其中两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④联合编辑出版教材、著作。如《上海大学生人文丛书》、《新时期爱国主义论》就是联合编写的。⑤心理健康教育。1995年成立的西南片高校心理指导中心,向所有学校开放,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培训工作。⑥建立西南片高校主副食品基地。发挥上海交大农学院的优势,为西南片高校4万余名教职工轮流送货上门,提供“特、新、优”特色的主副食品。现改名为“上海西南片高校健康食品服务中心”,除了定时、定点向西南片高校提供农副产品外,还经常向各高校开展健康专题讲座,增加教职工的健康知识;⑦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上海交大的网络服务器建立了“上海西南片高校教育信息服务系统”,为联合体高校的教学、信息共享、科研信息以及校际信息交流提供了快捷的通道。另外还建立了“西南片高校教师互聘信息库”(包括名教授和退休教授),以便各校互聘。

  3.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占地1.5万亩,校舍建筑面积181.3万平方米,总投入77亿元。有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在校生5万人,该园区主要合作内容有5项:①开设校际选修课和辅修专业,有公共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辅修系列课程、辅修专业课程拓展。②共享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各校把精品课程纳入校际选修课程,通过园区局域网实现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共享。③建立开放式教学模式必要的支持系统。包括教学管理制度支持系统,如学分制、辅修制等;图书资料信息支持系统,建立园区统一的局域网和信息资源中心;教学设施设备支持系统,统计、公布并开放园区内各校教学设施设6备以供各校共享;网络化教学支持系统,将教学大纲、教案、作业、试题、实验指导和参考资料等上网,加强数字化教学环境和网络课程建设。④互聘教师。各校在校园网上公布师资信息,供校际选聘(要征得教师所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同意)。⑤构筑人才培养立交桥,园区内实施“专升本”和本科“2+2”选拔制度,并将发展“双学位”和“本硕连读”试点;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证书”培训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