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官员解读当前留学五大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8-5-20 10:11:00
 

话题一: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预科

首先是预科,当前社会上有很多机构在开办留学预科,预科是在国内的学校学习一些课程,然后再到国外去留学。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其弄不太清楚。邵主任告诉记者,预科在中国还没有很好地得到规范管理,有关预科的宣传表述都不尽相同,有一些预科是和国外连接起来开设的,有些预科仅仅就是培训。从我们了解到的这些情况来看,建议最好还是要对预科的办学资质做一些了解,家长要和学生花费一些精力去了解一下他们想读的预科是不是合法的?培养的目标是什么?选用的教材是什么?包括收费情况、师资情况都要详细做一个了解,之后再决定是不是上预科。

其次是中外合作办学,邵巍表示:“我们国家对合作办学是有法律规定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实施细则,前一个在2003年实施,后一个在2004年实施。一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国内授课,学习国外的课程,获得国外的证书。对此,我们首先要考虑这类办学审批程序是否完整,我们还要看外方合作学校或者机构是否有办学发证的合法性,还要看参加学习的学生是否能够完成国外院校的课程并通过考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查授课的教师以及国外大学对这个教学活动的质量管理和监控是否可以保证质量,这些都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基本出发点。”邵主任指出,选择这些项目一定要看资质,不要被一些机构舆论,或者他们的宣传所左右,要把实际办学,将来培养方向、出路结合起来看。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公布了境外院校资质的名单,包括预警发布的信息,都告诉你哪些国家和学校存在着哪些风险,哪些中介机构做的事情已经违规了。大家一定要去了解,保持信息的对称性。

话题二:

关于低龄化出国留学

近年来,出国留学者逐渐呈低龄化趋势,不少家长在孩子尚就读于高中,甚至初中的时候就将其送往国外,以期能够让他们更早地接受国外的教育。

对此,邵主任认为,虽然低龄留学在语言学习等方面有较明显优势,但其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就国家政策而言,政府不鼓励18岁以下学生出国留学。因为不满18岁的低龄学生出国留学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包括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制能力、生活能力、安全意识等等,哪一方面出问题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就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例子:父母带着在海外留学六年的儿子来办理手续,结果发现这个孩子提供的所有学历证明、奖状证书等统统都是假的,家长一下子就“蒙”了。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所以在这里要提醒有意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一定要考虑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独立生活能力等,不要盲目出国留学。

话题三:

关于汇率变化对留学影响

人民币升值,给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庭在选择留学国家时起到一个导向性的作用。有观点表示,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中国留学市场将进入一个“美国年”。那些已经决定留学但资金刚刚够,还在犹豫是否选择美国的家庭,现在就会有些盈余了,资助孩子去美国的信心就更足了。但是,邵巍表示,美元贬值对于美国留学市场是否属于利好消息,还需冷静思考。首先,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的能力,学到真正的本领。起决定作用的应该是你选择的国家、学校和专业是否最适合孩子的学习,而不是这个国家、学校或者专业的费用是否是最低。其次,美元贬值表面上看也许留学费用是在下降,但是如果加上美国学费、物价等上涨因素还会不会费用下降呢?各方面的可变因素是相当多的,请家长们要清醒认识,辩证地来看美元贬值这个问题。

话题四:

关于学历学位认证

留学回国人员学历学位的认证也是时下一个热点话题。邵主任介绍,从91年开始,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就开始推出了学历学位的认证工作, 2000年正式发文批准。到2008为止,认证的总份数已经超过了10万,这个认证工作对于用人单位,对于学生自己,对于引进国外资源,对于国内跨境教育方面、质量监管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1978年开始的出国留学人数到2008年已经有100多万人了,回来的也有近32万人了。事实上,国外院校也存在是否有合法的办学资质问题,所颁发的证书也有被专业机构认不认可的问题。认证对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把关,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认证工作对于严打进入中国境内的非法和假冒文凭也产生了把关的作用。同时,认证也便于和国际上各种认证机构进行沟通、合作,共同形成跨境教育的一种质量保护体系,使得参加跨境教育学习的学生合法权益得到保证。对此,邵主任也呼吁,要广大学生提高警惕,同时家人也应该提醒在国外留学的亲朋好友,一定不要在国外买假证、用假证。如果花了这么多的钱,不好好学习,通过造假来蒙骗社会和自己的父母,这是多么不道德的行为,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而且用假证是一种犯罪行为,一旦被发现,对一生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坚决地打击这种行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