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黔江:大力实施“六大工程” 提升办学水平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2008-3-4 9:45:0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黔江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大力实施 “六大工程”,全力提升办学水平。

    城区中小学布局优化工程

    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和结构,以拓展新城教育为重点,完成黔州中学学生宿舍及食堂、人民中学运动场、新华中学学生宿舍、新华小学教学综合楼、城西中心校综合楼建设和平坝中学、下坝小学、火车站小学征地工作;完成民族中学迁建工程项目规划,启动黔江中学学生宿舍及下坝小学、民族小学、火车站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新建校舍2万平方米。

    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

    启动南海中学等4所学校学生宿舍、阿蓬江中学等6所学校学生食堂、阿蓬江小学教学综合楼、黄溪小学教学楼完工投用,启动建设白石中学学生宿舍、黑溪和石家中心校综合楼,新建校舍1.5万平方米。基本解决农村学生特别是边远地区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加速推进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和学生活动场地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技术装备水平。

    职业教育振兴工程

    努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2008年,争取职教中心创建国家重点中职学校取得成功。全力加快重庆市渝东南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完成职教中心整体迁建,巩固扩大职业教育成果,以就业为导向、以后续服务为宗旨,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路子,构建“服务城乡、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体系。协助推进民办高校的建设和管理;实现区内招生1500人。

    教育信息化工程

    以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效益、效能为重点,立足于开拓创新,稳健发展的思路;突出抓好教育城域网、班班通、校园网等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和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升级和完善教育办公自动化系统,全区中心校以上的学校全部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程;进一步完善教育技术管理,切实做好中小学实验教学绩效考核工作;大力推进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应用和教育技术研究工作,精心打造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一机三用”模式深入拓展应用研究品牌。

    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大力倡导“敬业爱生、明理诚信、平等合作、勤学乐教、廉洁奉献”的教师道德规范,建立“热心爱教、文明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的“四教承诺”制,培养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继续提高中小学教师高一层次学历比例、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和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和城镇学校到农村边远村小支教制度,切实加强教师岗位培训、心理健康指导和继续教育,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今年,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80%,小学专任教师专科率达到70%,初中教师本科率达到30%,高中教师本科率达到85%(其中研究生学历达到3%以上)。

    名校创建工程

    以培养“名校长、名教师”为抓手,创建一批“名学校”。力争在今年培养1名国家级教育专家、20名市级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150名区级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建立名校创建和名教师引进、培训工作机制,设立专项经费,健全名师、名校长奖励制度;逐步解决好区级以上高中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家属两地分居问题;落实学校管理人员岗位职务补贴制度,实现学校管理人员责权利的基本统一。逐步形成以各级“名师”为龙头,学科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为中坚,中青年合格教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师梯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