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农大研讨办学指导思想与特色
来源: 河南农业大学      2008-2-26 9:34:00
 
 2月22-23日,我校办学指导思想与办学特色研讨会在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全体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省、校级特聘教授齐聚一堂,共话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等,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于2月22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校党委杨德东副书记主持。

  牧医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分别作为2007年院级教学评估单项第一名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在教学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王艳玲校长做了研讨会主题报告。她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过去,把握现在,着眼未来,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完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总结提炼学校办学特色,为新时期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明确方向。同时也是迎接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再动员。王校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办学指导思想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她从中外知名大学发展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着重阐述了学校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的重要意义。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定位是“航标”,是学校资源配置的基础,是学校制度建设的原则。定位要切合实际,又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体现其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办学理念是实现办学定位的思想保证,是确定办学思路的思想前提。办学理念要与时俱进,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不断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办学思路体现着教育思想观念,最终固化到学校发展规划上,成为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并通过规划布局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她还指出,办学特色是学校在正确办学指导思想的引导下,准确定位,科学规划,长期积淀凸显出的特有的办学风貌,可以体现在办学的各个方面。她还分析了我校在区域规划发展、师资队伍质量、产学研结合、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面临的形势,要求与会人员要结合当前的形势发展讨论修订学校2005-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以更好的节奏、更准确的节拍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评估对于学校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开拓性做好迎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王校长指出,在研讨中一是要把握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要认真回顾学校历史,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不断挖掘、总结能够激励我们团结奋进的好的经验与特色。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规律性。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三大职能,要把握好省情、校情,凸显办学特色。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9个小组进行了研讨。分组讨论中,大家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结合学校历史与发展现状,围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校风、校训、发展规划、迎评促建等中心内容,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23日上午,9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做了大会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主题鲜明,安排紧凑,起到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

  23日下午,研讨会闭幕。闭幕式由校党委李少兰副书记主持。

  崔保安副校长就2008年评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结合已经参评和今年要参评的全国农林院校和全省高校有关情况,分析了2008年评估在指标体系和形势方面的新特点。他还通报了我校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专家组进校前需要做好的几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即要做好关于支撑材料、实验室建设、教学实践活动和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展示内容、学校硬件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的任务。

  王艳玲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特点有三个:思想重视、准备充分;精力集中,态度认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她还就分组讨论中关于会议主题形成的一些倾向性意见进行了通报,表示会后要根据大家的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认真修改。

  校党委赵鹏书记做了题为《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打好迎评促建的攻坚战》的重要讲话。他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全校教职工生的思想统一到评建工作中来。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评估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迎接评估上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以赴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二是要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我校在2002年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等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几年,学校进一步确立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志们要树立信心,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好形势。三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评估取得优秀成绩。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做好评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评建工作新局面。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迎评促建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赵书记强调,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全校教职工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打好这场迎评促建的攻坚战,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沿着党的十七大指明的方向不断前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