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省:荣怀教育集团国际化办学探索之路
来源:教育信息报     2008-11-25 10:20:00
 
  目前,浙江民办学校数量虽然不少,但民办学校优势并不明显。尤其是近几年,浙江民办教育面临诸多挑战,一些办学超过10年的民办学校都在研究下一步的发展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创办于1996年,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7000多名学生的浙江诸暨荣怀学校,抓住了当代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大力发展国际教育,走出了一条创新探索之路。为此,记者日前来到诸暨荣怀学校一探究竟。

  走进荣怀校园,迎面碰上几个快乐的小留学生,黑肤白牙的和金发碧眼的正融洽地说着什么。记者忍不住对着他们笑了笑,于是声调不同的“你好”此起彼伏。一听说记者来采访荣怀学校的国际教育,他们很高兴,纷纷告诉我“这里很好”。还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们的教室和寝室玩。

  走进教室,小留学生和中国孩子一起上课一起游戏,不分彼此;走进国际部,仿佛走进了小联合国——廊柱前16国国旗高高飘扬,一面国旗代表一个有留学生的国家;走进荣怀双语幼儿园,墙上赫然写着“世界视野,中国灵魂”;走进校史馆,陈列着的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的政府与学校送给荣怀学校的纪念品诉说着荣怀与各国的交往……这一切让你深切感受到荣怀教育国际化的浓浓氛围。“民办学校要想走在前面,没有国际视野不行!要大力发展国际教育!”荣怀教育集团董事长魏国良如是说。

  在公立学校强劲的竞争环境下,民办学校一直在寻找竞争的比较优势,而“国际化”办学定位正是富有吸引力的一种比较优势。由于认识上和资源上的局限,大部分民办学校的国际化办学以形式为主,比如请一两名外教,组织学生出国等,但办学目标不明确,没有深入的思考和追求。

  荣怀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把国际化办学的实质确定为立足民族文化,把学生置身于多元文化的视野中,让学生具有对不同文化的沟通能力和文化理解能力。他们努力探索对外汉语教学的新途径,寻求和发达国家的校际合作,铺设中国学生就读世界名校的安全、便捷的通道。

  理念要转化为办学的行动,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荣怀集团董事长魏国良为首的优秀管理团队显示了他们坚定的决心。

  抓住机遇 放眼全球办学校

  中国改革开放已30年了,这30年中国的成就世界瞩目,中国的巨大市场聚焦了全世界的眼光。据报道,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贸易进出口额位居第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济的发展也使得汉语的使用范围迅速扩大,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也日渐增加。早在2000年左右,已有外籍人士领着自己的孩子找学校,但当时大多数学校对零散的外籍学生求学感到头疼——语言不通、文化习俗不同,教学管理成本很大,一个学生要好几个老师教。荣怀人却敏感地抓住了这个机遇。

  荣怀学校以前瞻的战略眼光看准了这块巨大的市场,决定哪怕1个学生配3个老师的亏本事也干!2001年,学校招收了2名巴西籍小留学生,2002年又有4位韩国学生从公立学校转过来……从此以后,随着中国对外经济的大发展,更多的外商来到这里,越来越多的外国父母把孩子送到中国来读书,希望他们能考上中国的名校。荣怀学校的外籍小留学生也越来越多。

  2001年荣怀学校设立了国际部,并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外事部门的正确引导下,迅速发展壮大。荣怀教育集团副总许伟良认为:“兴办国际部,是学校的战略决策,将为今后开拓新的招生市场打下基础,会使招生压力发生结构性变化,这不失为开拓生源新市场的好途径。”

  目前,国际部已有美国、韩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外籍学生在读,分布在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成了浙江省招收外籍学生最多的民办学校。

  2008年10月6日,荣怀教育集团14名校级干部集体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行为期两周的教育考察;2008年5月,魏国良率集团副总、总校校长一行赴美国进行教育考察……自2001年始,荣怀学校已选派200多人次赴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或是作为汉语教学志愿者出国援教,或是短期访问交流……

  魏国良认为,要放眼全球办学校,干部、教师须得开阔视野,了解国际先进教育的发展趋势,了解异国文化和学生特点,不能闭关自守,要走出国门与国外学校交流合作。

  从荣怀与韩国、美国等各国校际合作和文化交流项目,可以看出他们“放眼全球办学校”的雄心和努力。如2005年12月学校举行中韩文化节,2008年7月还派学生参加韩国领事馆韩语比赛,并获得了好成绩。自2005开始,学校与泰国交换学生、参加夏令营达200余人次,他们还邀请泰国领事视察学校,与泰国乌汶学校校际合作、互派教师,与泰国《汉泰》杂志社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2008年为泰方培养2批汉语师资,并派3名中文教师支援泰国。学校派多名教师赴印尼支教,对口支援印尼爱心学院的汉语教学。2007年11月引进英国NCC国际课程。与一些澳洲学校建立友好学校,使荣怀高中学生能顺利出国就读国际名校;并提升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双语教学品位。2006年、2007年,连续两批荣怀学子被教育部选派,代表中国优秀高中生访日,受到日本天皇府、外务省、文科省大臣的热情接待。

  国际部 让每一个留学生学有所成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把中国学校作为留学的目的地,中国的一些学校把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作为学校发展的一个契机。

  由于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们的要求也不同,有的求学历教育,有的只求语言研修,教学课程很难合理安排,教育成本也很高。往往2~3个学生也要2~3名教师来教。另外,他们来自10多个国家,生活习惯很不相同,极难管理。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荣怀学校总校校长楼高行提出了“让每一个留学生学有所成”的目标。

  荣怀国际部建造了专门的留学生教学楼,装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以科技为后盾的学习途径,来提高个人的语言技巧,达成自己的目标。

  学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分别从生活和教学两个方面制订管理方法。

  为了让留学生生活好,学校按三星级宾馆标准装修宿舍,配备互联网,还开设了留学生专用餐厅,根据不同的国别和饮食习惯制作伙食,并为信仰伊斯兰教的学生提供了特殊的饮食照顾。教学服务人员人人懂国际礼仪、宗教禁忌,人人会说日常英语。“学生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国际部的老师关爱着每一名学生。留学生工作事无巨细,件件都需要老师的指导和关心。在中国,老师就是小留学生的父母,即使是感冒发烧等小毛病,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陪学生到医务室就诊。去年12月,一名韩国学生因阑尾炎住院,国际部从领导到老师,多次去医院探望照顾。

  荣怀提供了国际化的服务品位。为了更好地对留学生进行管理,荣怀国际部完善了自己的留学生管理制度。外籍学生严格按照中国学生的作息时间学习和生活,不搞特殊化。然而小留学生们都是远离父母飘洋过海来求学的,有些很小,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要做到“让每一个留学生学有所成”,除了让孩子们严格遵守学校的制度,还要给孩子慈母般的关爱,为此学校实施了代理家长制,人人都有代理爸爸、妈妈,代理家长负责家校联系,全面关心留学生的学业、道德行为习惯、心理健康、衣食住行。学校还派专人管理插班学生,杜绝旷课、逃学的现象。“最开始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老师会给予特别多的照顾,像母鸡带小鸡一样带着,慢慢地等过了语言关,老师会有意识地让学生多去跟别人交流沟通。”国际部教师马菊女说。采访中,韩国学生全宰玄说:“刚来这里的时候,特别陌生,不适应。不过时间长了,住得也习惯了,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了,宿舍离教室很近,甚至比家里还舒服。”陈汉生说:“老师一年以来对我的关心,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荣怀国际部实施个性化教学来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因为留学生教育教学的特殊性,国际部针对每位学生的特殊需求,全面推行个性化教学方案,通过教师、学生、家长三方会谈,为学生订制个性化课程。学校为留学生设立基础课程教学班主任(课程点单员);从各学部抽调优秀教师给学生上数学、英语等课程,力求让家长、学生都满意。荣怀国际部还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了每一个学生在荣怀就读期间的所有成绩和不足。

  荣怀国际部对留学生的教学是因个体而定的。如招收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一年以上的学历生,新生入学后,会先进行汉语测试和学习需求调查,然后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编班学习,有半年至一年为语言强化训练阶段,主要在国际部强化学习语言。学习的课程有标准汉语教程、汉语口语、汉语听力、汉语实践、汉语书法、英语、计算机等。选修课程有中国文化、书法、武术、中国乐器等,对需要考中国大学的学生,另外开设数学、英语等课程供选修。汉语已经过关的学生进入正常学习阶段,可以插入相应的学部和年级,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中国的中小学课程,对个别国外不要求的课程可以作为选修课或免修课处理。外籍学生必须和中国学生一样作息和遵守学校的纪律,和中国学生一样参加各类考试并取得文凭。插入荣怀相应的学部和年级的留学生,还同时接受国际部的汉语强化辅导。如韩国留学生柳熙俊,他来中国学习的目的很明确——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他就读荣怀国际部,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国际部汉语强化培训后,转入高中部学习其他的文化课程,同时参加国际部开设的HSK辅导课,双轨齐下。终于,柳熙俊被清华大学录取。

  学校用英汉双语教学国际课程,用本国母语教学本国课程。除此之外,还开设留学生预科课程,即在国际部单独开设初、高中段的理科和英语课程。学校按中国大学入学考试要求,开设初高中英语、数、理、化等课程,以便让留学生能顺利进入中国名牌大学学习,据业内专家介绍这是国内首创。荣怀学校与北京语言大学、上海财大、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国际教育学院建立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为考虑进入中国大学继续学习的学生提供升学指导服务。

  对于那些想让孩子接受母语教育的外籍人士来说,进国际部是最理想的选择。因为有些是家长在中国工作,孩子到中国读书图照顾方便,并不想放弃国外的教育体系。荣怀国际部提供的是北美的原版教材,老师也是从北美请来的外教,开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课程,以满足家长的需求。

  汉语研修班的学生则不同,他们以语言进修为主,课程侧重于语言教学和中国文化教学,同时他们有比较多的时间选修他们感兴趣的科目,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用。

  学校还根据学生需要开设中国文化和传统艺术类课程,如书法、中国画、英语、武术、民乐、剪纸、陶艺、中国文化等供学生选修,成为深受外籍学生喜爱的科目。二年级的一位美国男孩非常喜欢荣怀的小学,“我经常能到劳技室剪纸,还能去陶艺吧做陶艺,这些东西都很好玩,在我们自己国家学不到”。最近,有两名印尼学生参加浙江省太极拳比赛,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

  创新教学 面向全世界教授汉语

  中国民办教育这些年发展较快,也存在许多问题,要从中脱颖而出就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外语教育是民办学校普遍的特色,但是既然普遍也就渐渐不成为特色。于是,荣怀学校抓住机遇发展对外汉语教学成为新的办学特色,他们喊出了:“我们面向全世界教授汉语!”现在荣怀的对外汉语教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8年7月,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荣怀学校加入世界汉语教学协会,成为唯一的中学团体会员,这是对荣怀学校的最大肯定。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荣怀不懈努力的结果,学校靠的是一流的教学质量。

  荣怀现有近200名长期生在校学习汉语。10年来,荣怀为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人次的外籍学生和华人、华侨提供快速、有效的汉语教学;10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采用独具特色的课程、教材和品牌化的语言学习软件,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已慢慢形成了令外国朋友信赖的品牌,学校成了对外汉语教学的领跑者。

  对一年以内短期语言进修生或已经取得大学以上学历来学校学习汉语的学生,荣怀国际部单独编班,使用成人学习汉语的速成教材并专门制定教学计划,使这部分学生在一年之内基本能学会简单的汉语会话和书写能力。对来学校进行短期友好交流访问的游学生,学校将根据不同国家学生的需要开设学习课程和实验课程。

  零起点的学生经一年学习HSK(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可以达3~6级。累计已有300余人次的留学生通过6级以上HSK测试,韩国柳熙俊等数十位留学生进入清华大学等中国重点大学。

  给零起点的学生上汉语课的老师,不仅得掌握一定的外语,而且夸张的肢体语言也是必需的,尤其是在教汉语拼音时,夸张的发音示范可以让学生学得更快。比如泰国学生发a时,嘴张不开,老师在教学时有意把嘴巴张到最大,慢慢地学生也就学会了发a音。老师对各国学生易发错的音也要了如指掌,要重点加强。如韩国学生因母语中没有f音,汉语中有f音的字总是被读成p,比如房间的发音,韩国学生刚学习中文时,一半以上的人会读成pangjian。所以老师会特别为韩国学生准备很多有f音的词组,训练发音。除了上课时的日常教学,课后或者周末老师也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作个别辅导。印尼学生谢明澄说:“在荣怀遇到了我一生最好的老师,那样细心的教学我一辈子难忘。”

  在2008学年的两次HSK考试中,学校57名同学都取得了优异成绩,11级1人,8级以上4人,优秀率为90%;多名同学进入中国一流大学学习,其中浙江大学5人,南京大学2人,上海财大1人;金新星同学以HSK11级的优异成绩(全省唯一一位达11级的学生),取得北京大学入学资格。

  有的家长谈到学习汉语的效果时说:“在中国一年胜过本国3~5年。”来自巴基斯坦的阿扎汉,2005年入学时才10岁,一句汉语不懂,现在已是一口流利的汉语,有时还可以调皮地来几句俏皮话,获得大家的笑声和赞语。

  荣怀学校拥有一支持有对外汉语教学资格的专职教学团队,经验丰富、富有爱心,可协助留学生尽快适应中国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获得学习上的进步,并帮助他们达成教育和事业的更高目标。他们中70%的教师是海归或有出国访问经历,英语、泰语、印尼语、韩语等语种齐全。荣怀不仅针对留学生的汉语教学进行国际课程的设计,还组织教师开设公开课、新教师汇报课,分专题进行业务学习,开展教研活动,撰写论文,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汉语使用和思考能力,荣怀设计了自己专门的教材和课程。部分学生可以保留他们的教材,也鼓励学生多记笔记和标示关键单词。部分荣怀学生使用真正的中国大学程度的教材,来帮助其掌握汉语技巧,并达到如母语般的熟练程度。

  采访中,一个阿拉伯女学生说:“每周的汉语实践课是我们最喜欢的课程。老师会布置一些任务,比如找到某条路上的某家店,问老板几个问题,去水果店买指定的水果,或者去打听诸暨市区五座大桥的名字,特别有意思。”马菊女说:“这样的活动设计是为了让学生开口去交流,真正掌握汉语。”学校通过“会话计划”、“只说中文午餐”活动,与中国学生进行会谈和会话。学校还为学生们定期提供与中国人会话、旁听中国课程、聆听客座教授讲座的机会。组织留学生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风景点参观、旅行。

  荣怀的长期汉语课程包括每周30课时的教学和所有重要的语言技巧练习:听、说、读、语言和词汇。学生们可以运用实用而生活化的汉语来练习会话和其它说话技巧,学习准确、有效地写作,培养策略听力技巧,改善他们对汉语语法的运用。技巧加强班让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定制课程。课程范例包括:汉语、中国电影、时事和中国文化。长期汉语课程分初级汉语班、中级汉语班、高级汉语班三个层次。

  为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汉语的环境。通过感受中国计划等,可以在享受荣怀的各种活动的同时,与中国人练习汉语。为学生们定期提供与中国人会话、旁听中国课程、聆听客座教授讲座的机会。组织留学生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风景点参观、旅行。

  荣怀还通过组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和学校集体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中国浓厚的文化传统和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少年生活,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同龄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学生用汉语相互交流,促进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荣怀的实习课程是学生练习汉语说话技巧的绝佳方式。学生通过在企业、学校和服务组织中无报酬实习,获得了用汉语沟通的机会。学生曾参与会计、广告、教育、时尚、电影、法律和公共关系等领域的实习。印度尼西亚学生一凡留言说:“我一直都觉得汉语是很难学的,我是不可能学好的。当我来到荣怀后,这个想法慢慢地消失了。在这里,所有的老师都很有耐心,给了我们全面的照顾。你有困难那时,他们很乐意帮助你。我很高兴我选择这所学校,相信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在这里,你都能学好中文。”

  多种途径 创设国际化学习环境

  随着学校的发展,荣怀给学生架起了通向国际名校的桥梁。2007年开始,荣怀开设国际课程——为荣怀学子架设通往国际名校的捷径,省钱、省时。现有三个全日制单一的出国留学预科班,有60多名国际学生,他们直接在荣怀学校国际班接受正宗的英国教育。预科班学生单独编班、单独管理、单独授课。通过一年或更长时间(时间长短因英语基础而不同)的强化,取得NCC教育IFY证书和雅思成绩。

  国际班的学生持NCC证书可以赴世界各地(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英联邦国家)名牌大学留学直接进入大学一年级,三年后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签约学校直接入学,非签约学校由英国高校招生办公室推荐申请入学,据说录取率达90%以上。通过一年及以上的国际班学习,学生英语、计算机、国外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达到了国际课程的要求,这为培养未来成功的企业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荣怀国际部的发展也促进了学校其他学部的全面发展,利用这一优势,荣怀学校得以快速发展,从众多民办学校中脱颖而出,使教育教学的理念、教学方式、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

  荣怀得天独厚的英语学习环境,为荣怀学子们提供了与美国等16国200多名留学生、10多名外教随时进行口语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孩子们不仅能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迅速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还能深入了解、学习他们的文化、习俗,从小就能沉浸在国际多元文化交融的氛围中。有的家长说,对孩子说一万次英语重要,不如到荣怀感受1年!2007年6月荣怀首次推出荣怀国际部剑桥少儿英语校外班,其中小外教、小语伴计划得到了家长广泛认同,第一次招生,短短一星期人数就爆满了。

  楼高行校长认为,国际化有利于提高整个学校的教育服务品位。留学生的教学是完全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学校必须按每个人的学习需求来提供教育服务,是真正的因材施教。有很多时候是一对一的个别辅导。这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对待中国学生的教育也一样,必须面向全体,重视个体。

  国际化之路带来了教与学的新理念。国外的学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学,而是有选择地学习,学有用的,学自己喜欢的,为提高以后自身的生活品位,为今后的生存发展而学习。国际化有利于培养中国教师、学生国际视野。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饮食习惯的人都生活在一个校园,自然感受到世界的多元化,要学会与全世界的人打交道。相处久了还能建立国际人脉。

  浙江大学民办教育中心主任吴华教授说:“民办学校应该抢占市场,做市场领跑者。我们的教育,应当顺应世界潮流,主动吸纳更多的外籍中小学生就读。同时,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过程中,与外籍教师、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引入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校园多元文化,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改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与管理工作。使民办教育真正有一个新发展。荣怀学校的探索可以给正处于大浪淘沙的时机、寻求突破之路的其他民办学校一些启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