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学品位:坚守全面发展的核心理念
来源:文汇报     2008-11-18 10:22:00
 
现象一:每到招生季节,缘何难觅西南位育一个学位?
    
    真是不可思议,每到招生期间,是学校热闹而又有些招架不住的时节,要求来校就读的学生数以千计,过了年就有咨询电话打进来,到了三四月份,电话几乎打爆了,门卫不得不把校门守得严严实实,而门外的家长却不时翘首以盼,争先恐后把孩子的学习信息材料递进来,校招生办光是学生材料就堆成了小山。
    
    有人甚至说:“现在最难的事,是为孩子争得一个西南位育读书的位子。”
    
    与这种不同寻常的“就读热”相对应的是,西南位育中学,确有些神奇色彩。说她神奇,是因为办校短短十五年,其高中质量已跻身于全市一流中学之列。在2007年高考中又创新高,其高考平均总分已名列全市第五。这一切似乎令人难以置信,因为其高中生源质量并非一流。外界难免会想当然:这是一所加班加点拼命抓升学率的学校。
    
    但熟悉内情的人士却会语出惊人:这一切并不神奇。因为西南位育人并没什么高考绝招,只不过甘愿坚守他们拥有的理念。
    
    “我们办学是在办教育,虽每走一小步但追求步步踏准在教育规律上。”学校创始人老校长庄中文点出了“西南位育现象”的奥妙所在。
    
    “我们不是用‘权力’去指挥,而是用‘思想’去统领;不是消极地用制度去约束,而是积极用学校文化去凝聚;不是简单用时间去拼体力,而是精心用理念凸显效率。”现任校长张建中道出了神奇所在。
    
“在校七年,学校从没放过一节体育课”
    
    民办学校要讲升学率,但不能唯升学率,被升学率牵着鼻子走。学校从创办一开始,就把素质培养放到首位。坚决摒弃一切抓升学率的低层次粗放型做法。因为他们坚信:高升学率是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真正能落到实处、真正能体现力度的必然硕果。光抓升学率,短期也可能突击上去,但这也许只能满足家长的短视要求,无益于学生长期发展,更无法让学生终生受益。
    
    小G同学深受学校求索教育熏陶,出国留学也没随大流,独辟蹊径选择了以色列。临别时,他对母校的评价也有独特的视角:“在校七年中,学校从没放过一节体育课。”这不仅是放不放体育课的问题,凸显的是办学方向的端正。一所学校的体育工作正是校长理念的试金石。一个学校的体育教研组往往是这个学校教风的窗口。而该校体育教师团队,正是西南位育最优秀的教师团队之一。抓体育首先从抓好每一节体育课、体锻课开始。学校引导学子以“文明其行为,野蛮其体魄”作为健身理念;六个篮球场,竖着24块篮球板,正是西南位育人一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载体;“走廊静、操场闹”、“中午尽力把学生赶出教室”的话校长常挂在嘴边。学校的“男篮女排”的特色项目,着力点不是少数尖子队员而是聚焦于全员性的普及。“让每个学生都有一项其热爱的终生健身体育项目,为快乐人生奠基”,一直是西南位育人坚定的目标。
    
    2007年,学校女排在区中学生竞赛中包揽高中组一、二名(出两队)和初中组第一名,在上海市的比赛中,总分获高中组、初中组一等奖。全区乒乓球中学生赛位居第二,区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获第一名。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高中组勇夺第二名。2008年,通过选拔,西南位育又代表徐汇区参加了上海市中小学生运动会高中男篮、高中女排、初中女排的比赛。
    
    学校创始人老校长庄中文早在1995年就以人本的观念,提出了学校的办学宗旨:一切为了学生的一生幸福着想,为了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这就是西南位育人办学的核心价值观!西南位育人懂得肩上的责任:决不能停留于家长与学生对升学率的短视渴求,也决不能漠视各类金杯奖牌眩目光辉掩盖下的各种浮躁。因为他们明白,人的发展,人的终身发展才是压倒一切的。校园内教师与学生一起体验生命的成长,共同经历着书写精彩的心灵之旅。有了这一切,才有了耀眼高考成绩的瓜熟蒂落,才有了学校声誉的有口皆碑。
    
“决不会让去年的一份试卷,原封不动地给今年学生再做一次”
    
    大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能心甘情愿以第一志愿报考民办的西南位育高中部,并以达到一流市重点录取分数被学校录取,这在整个上海乃至全国是鲜见的。初中四年的学习,学生与家长能对学校、对教师高度认同,这就是品牌的巨大吸引力!
    
    圈内人都明白,生源是办学质量的关键,但办学就是要让不同的学生得到全面成长。西南位育高中生源一半以上是学习程度处于中等水平的学生。然而,通过三年培养,要与全市一批百年老校、名牌重点中学竞争,其难度可想而知。这些辉煌战绩取得,的确不是偶然的。外界有一个错觉,西南位育学子一定很苦很苦,学生加班加点一定很晚很晚。其实恰恰相反,西南位育讲究的是科学与高效,他们总结成的“三课、三题、三组、三步曲”的教学规范,正是闪烁着科学与高效智慧之光的经验结晶。这里仅举一例:西南位育教师信奉“宁让自己钻进题海,要让学生跳出题海。”为了精选试题,百倍珍惜学生精力,即使是每年都在毕业年级上课的教师,决不会让去年的一份试卷,原封不动地给今年学生再做一次。也许这是司空见惯的,但在这里却是一个不能触及的“禁区”。
    
“我们不是用‘权力’去指挥,而是用‘思想’去统领”
    
    当一些民办学校将试卷作为“指挥棒”,围着考试转的时候,西南位育却在精心地做另一项读懂教育规律的“必修作业”;当一些人抱着思想虚无的态度时,西南位育却认定思想领先,以教育哲学统领育人工作。
    
    他们提出,学校既然以“西南位育”命名,就要把“中和位育”的思维方法学得更深刻,用得更广阔,努力全方位地用好用活。
    
    学校高度重视先进理念、科学思想的引领,始终坚持生动形象的正面教育,确保学校始终由正确舆论引导。2006年校教代会,请徐汇区教育局王局长作“徐汇区教育发展思路与框架”的形势报告,由老校长庄中文作“昂首迈步从头越”的主题报告,为学校未来发展整合了理念,理清了思路,找准了目标。2007年11月,庄中文老校长撰写《办学理念十论》,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作了报告,并人手一册开展学习讨论。新领导班子面临继承与发展的严峻课题,在2007年初,张建中校长提出了“树品牌、讲细节,常规工作精细化”的发展思路,并开展了全校深入讨论。2008年1月,利用中层干部年终述职考评,庄中文老校长作了《关于学校发展的几点思考》书面发言,张建中校长作了关于“正确处理十大关系”的中心发言。会后组长以上干部开展了热烈讨论,为2008年发展做出了新的布局。党总支书记刘晓艳带领总支一班人,紧紧抓住每周政治学习与教育工会活动的思想统领平台,精心选题,匠心设计,充分准备。每次大会既成为了一线教师展示风采的舞台,又成为全体教工共享同事成长的精神大餐,如《人人是德育工作者,人人也是心理按摩师——高三经验交流专场》和每年一次的《欢歌笑语迎新年教工大联欢》等,都让全体教师记忆深刻,回味无穷。
    
    建校以来,学校从“力争成为优质的完全中学”到“力争实际质量进入区重点行列”,再到“力争实际质量进入市重点前列”,持续爬坡,终于在建校第十二年获得全市首批“区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称号,开了民办校的先河。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学校从“满意在徐汇先进单位”、“区行为规范示范校”到“区精神文明单位”,再到“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与“市德育先进单位”,然后在建校第十四年创建成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根据学校定位任务与发展阶段的实际,学校又有了第二发展阶段的目标:建设高品位、高效率、高声誉的新型一流的品牌民办中学。
    
校友感言
    
    一直感怀于自己的幸运,西南位育的七年,收获知识的同时,更为弥足珍贵的是品质的历练——时时告诉自己应该做一个大写的人——认真、执著、信任、坚韧,还有一颗始终感恩的心。
    
    ——2000届高中毕业生  姚建华
    
    (复旦大学行政管理直升研究生、加拿大皇后大学博士生)
    
    我觉得一个有生命力的学校,需要一群善于启发、鼓励和了解学生需求的好老师,其实学生都有改变自我的想法,重要的是有慧眼的老师的点拨,能让这些想法逐渐变成现实。
    
    是西南位育给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重要转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