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学新模式 湖南省新晃县低龄寄宿制学校调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10-28 10:33:00
 

  教育是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工程。面对农村人口出生率日益下降的现状和农村教育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如何加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享受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办农村低龄寄宿制学校,走出了一条整合教育资源,实行集中办学的路子。

  村小再不撤,农家的孩子就都被耽误了

  新晃是湖南省西部的一个省级贫困县,人口26万,境内群山莽莽、沟壑纵横。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晃“乡乡有初中,村村办小学”,这曾促进了教育的发展。但时至今天,这种办学模式却阻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

  首先是在校生人数逐年减少,办学规模日益萎缩。茶坪、黄雷、晏家是该县最偏僻的三个乡,每乡总人口都在4000人-6000人左右,年出生人口仅35人-50人。全乡每个年级只能办一个教学班,是名副其实的“麻雀学校”。据统计,2004年,全县23个乡镇,297个行政村,有村小205所。其中,学生不足10人的村小84所,教师1人1校的168所,全县小学师生比为1∶14。这种面广、线长、规模小、摊子大的现状,严重地浪费了教育资源。

  其次是城乡教育失衡,教育公平难以体现。村小一般只有一名教师,在能力、时间和精力上都无法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无法保障足够的教学时间,不能按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教师上课还是“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师一直讲到底”的教学模式。加上学校布点分散,服务半径大,小学生每天上学要翻山越岭,步行十余里,在校学习时间大打折扣,且易造成安全问题。村里的孩子不能与城区孩子一样学习电脑、英语等现代教育课程,不能公平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再其次是“留守儿童”逐渐增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县中小学生中,留守儿童有7929人,占总人数的32.

  4%。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缺乏关爱和教育,一些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有的由于缺乏自制力,甚至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留守儿童”现象正成为农村社会转型时期一个值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办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的寄宿制学校

  农村教育的路如何走?新晃县政府领导在充分听取群众、教师和乡镇干部意见,组织考察论证后,决定办低龄寄宿制学校。

  办低龄寄宿制学校,群众能不能接受?低龄学童离开父母,他们的生活如何保障?面对群众的疑问,广大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山寨农家,给群众分析村级办学的弊端,宣传低龄寄宿制学校的好处。对暂时想不通、一时难以接受的村民,不搞一刀切和强制执行,而是继续保留部分村小,争取在时机成熟时再撤并。

  晏家学校校长姚茂钿说,“推行低龄寄宿制的主要困难是群众担心中心校学生的寄宿条件不好,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为此,该县将“义教工程”、“两免一补”等上级拨付资金重点向低龄寄宿制学校倾斜,从今年开始对低龄寄宿生每人每月发放15元的生活补贴。此外,各学校也积极自筹资金对现有校舍、场地进行改造,建设、配套一批适合低龄儿童生活、娱乐的设备。

  兴隆小学的低龄生宿舍就是刚刚竣工的新楼房,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寝室内配有专门的低龄学生卫生间,统一订制了儿童床。家长看后连声赞叹:“这里条件比我们家里好多了,我们哪有这么漂亮的宿舍”。鱼市小学的教师将自己的住房让出来,并自筹资金3万元,对原有房子进行了改造。晏家学校还专门给低龄生购置滑梯、跷跷板、秋千等娱乐设施,修建了活动室,添置了洗衣机、脸盆、脚盆、烤箱等设施。如今,各试点学校都有专门的低龄生食堂、浴室、寝室、活动场地。

  为了让低龄生安心、家长放心,寄宿制学校还在管理上下功夫。

  每校专门配备了保育员,负责低龄生的饮食起居,指导学生学会叠被、换衣、洗脸、洗澡等。一些学校实行全校教师轮流陪寝制度,每晚安排一名教师在低龄生寝室值班,负责叫学生解手、为掀被子的同学盖好被子。碰上有的学生尿床,还要及时给他们换洗。晏家学校的保育教师姚兰仙说:“有时,一个晚上要起来二三十次,真有点筋疲力尽。

  但想到家长将这么小的孩子交给我们,就得对他们负责,苦点累点也算不了什么。”鱼市小学将低龄学生活动安排得科学合理:每周一、三组织学生观看动画光盘;每周二、四组织学生唱歌、跳舞、绘画、讲故事等。兴隆小学还开设家长热线,方便外出打工家长与自己子女进行联系。良好的条件、多彩多姿的生活吸引了孩子们,很多学生甚至周末也不愿回家。

  为确保低龄生在校安全,各学校实行了半封闭式管理,24小时有人陪护监管,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都在辅导教师的视线范围内。同时与派出所、医院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发生意外时得到有效的处理和治疗。有的学校实行了专车接送制,有的教师还步行把学生护送到家。

  “集中”优化了教育资源,提高了教学质量

  集中办学从整体上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在晏家学校,我们走进低龄学生寝室,看到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各种物品摆放有序。保育教师介绍说:“孩子们以前在家里是‘小皇帝’,什么事都不会做。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自己能洗袜子、手帕,自理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在兴隆小学,我们看到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均已开齐,且有比较专业的教师任教。各种兴趣活动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实行集中办学后,学生统一住校,生活有规律,学习时间有了保障,学生也不用每天跋涉,辍学现象自然就减少了。

  县教育局负责人说,“创建低龄寄宿制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优化了教育资源,提高了办学效益。教学仪器和设备可以投放到中心校,减少了村小危房改造投入资金,使有限的教育经费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清退了山区长期代课教师,节约了财政人员开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