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现代高校规范化办学四原则探讨
来源:现代校长     2007-11-15 15:50:00
 

我国高校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已经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高等教育呈现出大众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态势,为我国"现代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笔者通过比较国内外高校办学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和多年从事高校办学工作的探索与思考,认为我国建设"现代高校"既不能走传统模式的老路,也不能照搬西方高校的办学模式,必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探索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现代高校"办学原则:成功原则、诚信原则、开放原则和创新原则。这四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成功"是教育之的,所以是首要原则;"诚信"是立校之本,"开放"是强校之路,这两项原则对现代高校办学起保障和保证作用;"创新"是办学之矢,所以是关键原则。坚持这些原则是现代高校实现成功办学、立校强校的根本保证和有的放矢之举。

一、成功原则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现代高校办学的主要业绩是人才培养的效果,故应以人才培养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时代需要和市场需要,来评价办学是否成功及其成功程度。这是研究现代高校办学第一原则即"成功原则"的出发点,也是对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精神的体现与落实。

1.现代高校办学的核心问题

成功作为现代高校办学的第一原则,它有两层含义,第一是指高等教育应当办为"成功的教育",这是一个全新的现代高校办学理念;第二是"教育的成功",指各类高校为了办成成功教育而应当采取的办学模式。这两层含义系统地阐述了"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两个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前者是指受教育的主体(即大学生)受教育的成功,后者是指办学主体办教育的成功。英国剑桥大学校长阿什比曾警示:"今天各国的大学都面临着一种共同危险,这就是成功的危险" ,可见,现代高校办学坚持以成功为首要原则,是具有其普遍意义的。

2.成功的教育

"成功的教育"就是培养学生成功素质的教育,是全新的高校办学理念。成功素质教育以促进人的成功为最终目的。在高等教育阶段,实行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塑造学生的成功素质,确保学生学业成功与就业成功,并为其今后的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奠定素质基础。成功素质教育是对素质教育的新探索,它注重塑造大学生的成功素质,并把这种成功素质分为专业素质与非专业素质两部分。专业素质是指人们实现成功所必备的具有专业特性的素质(如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非专业素质是指不具有专业特性但同样是人们实现成功所必备的且对专业素质的形成与发挥起"倍增器"作用的素质(如道德素质、创新素质、行为能力、身心素质等)。专业素质与非专业素质共同构成成功素质,两者缺一不可。成功素质教育观认为不仅要塑造学生的专业素质,也要培养学生的非专业素质。

成功素质教育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培养学生形成成功理念。人的素质以先天遗传为基础,但素质的提高却以后天获得起决定作用。所以成功素质只能通过潜移默化或训练内化而形成。其中"内化"是基本途径,这一途径通常的做法就是通过高等教育的培训和学习。成功素质主要由五大体系构成,即观念体系、品格体系、方法体系、能力体系和知识体系(含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其中,观念体系为核心,观念体系中又以创新素质为核心。

3.教育的成功

成功原则的第二层含义是指办教育的成功。现代高校担负着教育、科研、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四大功能。其中首要功能是教育功能,所以高校办学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教育的成功。而教育成功主要体现为培养出具有成功素质的学生。

大学生受教育的成功,是指他们形成的成功素质的程度,以及毕业后融入社会参加工作(就业和创业)发挥其成功素质的程度。前者是一种潜在的和形成中的成功素质,而后者主要是实现中和发展中的成功素质。由潜在到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可以把一个学生成功的过程分为四个步骤,即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其中就业成功是高校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就业成功包含求职成功与试用成功,求职是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发生,在此期间大学生的专业素质是求职能否入门的基础,而非专业素质却是求职与试用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可见在大学学习期间,应当十分重视学生非专业素质的培育。

从学生成功的过程和期间来看,高校教育的成功,重要的是抓住其学业成功。学业的成功应包括专业素质与非专业素质两个方面,并且非专业素质更为重要。在抓学业成功的基础上,还要抓就业成功,并把它作为"学习期间"成功教育的内容。学生毕业后就业能否成功,既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前途,也关系到学校办学是否成功以及成功的大小。

因此,高校办教育的成功,主要应以学生的成功来体现、衡量和检验。从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发展来看,一流大学之所以是一流的大学,就因为它培养出了一流的人才。可以说,这些一流的人才都是具备成功素质的人才,他们能够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取得成功。相反,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甚至不能培养出具有成功素质的学生的大学是没有生命力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