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国外大学如何转专业?
来源: 广州日报     2008-9-26 16:38:00
 

  留学顾问

  不少中国大学生可能并不满意目前所学的专业和课程,但在现行的中国大学体制下,要想在本科换专业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在国外的大学,学生转专业容易吗?又该如何操作?据留学顾问介绍,一些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的院校学制灵活,学生不只是转专业甚至转学校都可以实现。

  美国:建议大三前申请

  据启德教育美国留学顾问曾晓敏介绍,美国学制灵活,在读本科转专业较容易,她建议学生大三前就要申请,因为从大三开始学校会开设较多的专业课程。她提醒学生,有了“转专业”的想法要及时跟导师沟通。一般而言,导师会先判断学生是否真的不适合读本专业,然后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潜力和个人意向来推荐适合学生报读的专业并帮助其制定学习计划。

  她介绍说,曾有一位本科毕业于韶关学院生物专业的女孩,她凭出色的英语口语以及大二已成为实验室助教的经历,成功申请赴美国读匹茨堡大学营养与运动恢复硕士专业,但她发现越学越不感兴趣,于是在第一学期的期末告知了其导师“转专业”的想法,导师了解情况后,认为她有做生物研究方面的潜力,建议她申请生物基因专业。于是,她填写了一份申请表,提交个人陈述和参加面试后,成功转读生物基因专业。

  曾晓敏表示,一般而言,在美国,本科生比硕士生更容易转专业,但这个例子就很好地说明硕士生在美国转专业也不难。此外,热门专业如金融专业、工程专业的申请要求会较高。

  加拿大:原专业成绩要符合一定要求才能转专业

  与美国相似,加拿大大学的学制也较灵活,无论学文科、理科还是商科,都可以互转,但据加拿大留学顾问邹肇煌介绍,如果学生大一选的是计算机专业,平时辅修艺术欣赏、金融等课程,到了大二想转读商科,是可以转的,这时学生在原主课程计算机修的学分成了辅修学分,而在金融专业所修的学分就成了主课程的学分,主课程学分和辅修学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毕业。

  需要提醒学生的是,转专业时,学生的原专业成绩要符合一定要求。且跟美国类似,热门专业如计算机等的申请条件相对高,难度会较大。

  英国:文科专业转到理科专业较难

  英国留学顾问何楚刚建议,学生需转专业的话,应在上大二前就申请转,不然浪费时间,因为英国本科学制是三年。文理科专业可转商科专业,理科专业可转文科专业,但是一般而言,文科专业较难转到理科专业。

  韩国:本科阶段不能换专业

  据韩国留学顾问金广海介绍,高中生赴韩在进入大学前,一般要先读一年时间语言,读完语言选定专业后在本科阶段不能再换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