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看待低分考生被国外大学录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8-9-26 16:38:00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张孟苏今年高考只考了445分(文科),在国内只能上个独立学院,但她却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4年共2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低分考生张孟苏究竟因何被国外大学录取?有的网站在转载这条新闻时,将标题制作为《湖北低分女生因乐于助人被国外大学录取》,但细看这条新闻的内容并非完全如此,张孟苏被国外大学录取的真正原因不是助人为乐,而是她的综合素质很高。

  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低分考生被国外大学录取这件事呢?很多人认为:这体现了素质教育理念,代表了人才培养的新方向。我赞同这样的观点,但我认为像这样录取考生目前在我国还不能复制。推行素质教育早已被确定为我国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以素质教育来取代应试教育从理论上讲是大势所趋,但从实际操作上来看在我国还并不可行。因为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来录取考生,在我国还有待于社会公正、公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没有这样的前提,推行素质教育,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来录取考生,只会加剧高校招生中的不正之风。

  倘若我国现在就已经全面推行了素质教育,废止了“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高校录取考生的依据就像新加坡那样,能够以对学生的综合考评结果决定取舍,我想张孟苏如果没有特殊的社会关系,也不一定会被国内某所类似于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那样的高校录取,更不用说还能赢得2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相反,那些有着特殊社会关系的考生,诸如某位权贵、富商的子女乃至其七大姑八大姨的子女,或许就都成了高素质的人才,被国内的一些名牌大学垂青,而那些没有特别社会关系的学生即使其综合素质很强,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公正的认定,他们当中反而会有一些人名落孙山。

  这也许就是我国素质教育一直停留在倡导与探索阶段,尚无实质性进展的根本原因所在。以推行素质教育为大方向的教育改革,废止“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实行以学生综合素质为依据来择优录取考生,必须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官员及政府信息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相关制约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建立健全同步进行、形成配套才能有实质性的进展,并且收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