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日本大学生求职充满艰辛
来源:新华网     2008-11-22 15:07:00
 
    每年的1月至4月底,对面临毕业的日本大学生来说,是决定一生发展有无好的起点的关键,也是一段充满紧张和艰辛的岁月。在此期间,他们要忙于寻找就业单位,应对各种用人单位的招聘考试。

  日本有一个完善的就业机制。一、网络信息准确。日本是一个网络无处不在的社会,所以在求职方面,网络作用十分明显,日本公司网上都有自己的主页,公司招聘都会在网上公布,求职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寄去报名申请即可。二、报纸刊登广告。这样既公布了招聘的信息,又为公司做了宣传,一举两得。所以,一些报纸会经常整版刊登招聘广告。学生按报纸提供的联络方式,可直接与公司联络。三、用人单位举办各种各样的说明会。有的说明会声势浩大,如今年3月18—19日《日本经济新闻》合同企业在全国各地为2004年3月毕业生举行的说明会,参加者共8万多人,参加企业超过5000家。四、日本有各种就职支援中心和俱乐部。它们都有自己的网址,提供各种信息,只要交少量费用,就可享受各种优惠。五、政府提供预算支持。日本近来经济不见好转,失业率不断上升,今年5月达到5.4%。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将影响到日本经济的稳定,因此,政府决定在2003年度补充预算中拿出资金安排高中和大学生就业,对有实绩的民间职业介绍机构给予奖励。

  尽管如此,日本大学生求职充满艰辛。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平均每名求职大学生要经过16家公司的笔试、面试等各种各样的考试,最后内定的公司平均每人有两家。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人自身条件好,可能会被多家公司抢着要,有的人条件差,跑断腿也无人问津。日本大学毕业生每年有四分之一找不到工作,即使辛辛苦苦通过各种考试找到了工作,因感觉不理想在工作三年内辞职者就达30%。

  大学生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首先要认清自我。东京大学人才济济,能考进东大本身就说明很有实力,就职相对问题不大,但能否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很多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接受就业指导,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缺点、适合自己干的工作。此外,在填写求职申请时注意推销,用简洁的语言写出自己的闪光点,用人单位面试时一般会根据申请者的愿望提问题,怎样回答都要预先准备。同时在大学学习期间注意提高自己的素质,言谈举止给人以恰如其分的印象。

  日本企业的用人观念也在变化。一味服从的人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有理想、独立性强、有创造力、有干劲的人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一些风险企业,大多是经营高新技术,无成功经验可循。由于风险企业刚开始一般摊子不大,新进人员很可能要独当一面,创造力更是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这又从另一方面对大学生如何塑造自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